台股撐住!不畏Omicron魔王病毒 防疫、電商概念股走高 外資反手買超60億

股市

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台股今 (29) 日早盤跳空開低,一度下跌202點,回測季線支撐,市場買盤隨即湧進電子族群、防疫概念股,大型權值股率先點火,櫃買指數率先翻紅,加權指數由黑翻紅,一度拉升至17,415.63點,不過晶圓雙雄、金控龍頭尾盤不振,終場下跌41.3點,加權指數以17,328.09點作收,日成交量為3181億元,守住季線水準。

加權指數今天成交值 3181.71 億元。觀察法人資金變動情形,外資上周五大舉倒貨310億元後,今天回頭買超60.57 億元;投信小幅買超191 萬元,終止連續 7 個交易日賣超;自營商賣超 17.45 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43.21 億元。

台積電遭調降權重,表現弱勢

由於MSCI半年度權重調整將在明天(11月30日)收盤生效,台股在本次MSCI調整權重中,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4.20%下調至14.12%,調降0.08個百分點,「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6.31%下調至16.16%,調降0.15個百分點,在「MSCI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由1.68%上調至1.69%,調升0.01個百分點。

本次權重調升最多為新增成分股力旺,其權重為0.44%,權重調降最多的成分股為台積電,調整後權重為45.01%,可能受到權重調整影響,台積電早盤走弱,一度跌至 591 元,回測年線,儘管盤中幾度翻紅,但買盤無力追價,終場小跌 0.5%,以593元作收相對弱勢。

變種病毒肆虐,防疫、電商概念股走高

目前魔王變種病毒已經在全球11個國家發現病例,日本在今天早上第一時間宣佈緊急關閉國門,全球資本市場也再度拉警報,倒是沉寂一段時間的防疫概念股又活蹦亂跳。

一早就有民眾在藥妝店添購口罩,盤面上毛寶、熱映、恆大、ABC-KY、亞諾法、合世、康那香等攻上漲停板,高端疫苗、國光生、聯亞藥、南六、南帝也一片通紅。市場擔心封城再起,於是電商平台網家、東森、富邦媒再度成為資金追捧標的。

(更多相關新聞:日本緊急宣布關閉國門!Omicron「魔王」變種病毒確診病例在11國現蹤跡

台股一度出現12千金,航空、觀光股再度受創

高價股方面,聯發科千元大關失而復得,在這次MSCI權重調整受惠最大的力旺,收盤大漲逾半根停板,成功擠下譜瑞 - KY,奪回第三大高價股位置;緯穎開低走高,終場勁揚逾3%,收1020 元,重返千金股行列,排名一度超車聯發科。

此外,之前捲入美國貿易黑名單風波的世芯 - KY,隨著利空逐漸淡化,今天股價強彈逾半根漲停板,反彈收復季線,以1010 元全場最高作收,展開千元攻防戰。

日前台股一度出現「12千金」榮景,這12千金股依序為矽力-KY、信驊、力旺、大立光、譜瑞-KY、祥碩、旭隼、富邦媒、AES-KY、世芯-KY、聯發科,收盤價介於5,350元至1,030元不等,12檔千金股以半導體股占七檔最多,而今天盤面上電子股佔大盤成交量比重近6成。

傳產族群持續遭到調節,台塑四寶中以南亞跌1.5% 最重,台聚及亞聚重挫3-4%,聯成、國喬、華夏、中石化等都賣壓沉重;其他包括造紙、鋼鐵、紡織等類股指數均下跌逾 1%。此外,受到Omicron 變種病毒衝擊,航空、觀光也成為弱勢股,王品、美食 - KY、鳳凰、雄獅、易飛網、五福、雲品等,約下跌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