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最新民調》核四、藻礁案遭逆轉!民進黨廣宣翻轉「兔子」國民黨

政治

距離四大公投案投票日僅餘不到20日,正反雙方皆如火如荼地跑遍各地宣傳。不過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顯示,正方優勢遭到反轉,核四重啟與珍愛藻礁兩案已是不同意佔比較高,正方屈居下風。美麗島電子報分析,這是因為國民黨黨中央採守株待兔的被動心態,才逐漸被逆轉成《龜兔賽跑》中的「兔子」而不自知。

美麗島電子報今(29)公布11月最新民調,聚焦於一個月後將舉行投票的四大公投案。相較先前正方穩如泰山,現在卻丟掉優勢,不僅有兩案被反方逆轉,另外兩案雙方支持度也逐漸拉近,再加上投票意向,雙方差距難分軒輊,公投之戰趨向白熱化。

兩能源公投案遭反方逆轉

核四重啟商轉一案,3月份民調中,同意票仍具45.3%高支持度、不同意票則為39.7%,不過8個月後情勢反轉,最新民調同意票僅有37.8%、不同意票則達51.9%,同意票大跌7.5%,不同意票則一舉攀升12.2%。再加上投票意向,確定會去投票的民眾中,同意佔39.1%、不同意佔54.9%,雙方差距拉開至15.8%。而核四廠所在地的新北市,同意票33%、不同意票高達57.3%,各層面上都是民調中通過機率最渺茫的一項公投案。

珍愛藻礁(遷離三接)公投案,3月時正方仍領先反方逾23.6%,本次卻遭反方超車,同意票跌至35.0%,反方則升至41.1%,由反方小勝6.1%。若加上投票意向,反方領先差距再拉開至8.7%。該案的表態率也是四案最低,僅有76.1個百分比。進一步細究藻礁所在地的桃園市,正反方表態意向則呈現拉鋸戰,民調各42.4%。

觀察兩項能源公投案(核四重啟、珍愛藻礁),可以發現對比3月時的民調結果,兩案皆不同意的比率已經巨幅增加,兩案皆同意的比率則大量縮減,雙方情勢正在調換。(圖片來源/美麗島電子報提供)

綜合兩項能源公投議題,比較3月份民調與本次民調,發現變動最大的為反對三接遷離且反對重啟核四的民眾(即兩案皆投不同意票),增幅達16.4%。其次為支持三接遷離且支持重啟核四的民眾(即兩案皆投同意票),降幅逾8.5%,雙方勢力呈現消長。後者以泛藍和民眾黨支持者為主,其他族群多傾向前者,其中泛綠族群中更高達57.9%會投下皆不同意票。

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差距小

對正方不樂觀的消息是,儘管另兩案仍由正方取得領先,但雙方差距也逐漸被弭平。反萊豬案同意55.4%、不同意37.9%,加上投票意向後差距大幅縮減,從原本17.5%縮小至6.4%。此情況在公投綁大選案更為明顯,單看表態率也是同意票(46.1%)小勝不同意票(41.7%),但會去投票的人當中,雙方支持度差距瞬間只剩下0.7%,相當難分難捨。

若只論預期心理,認為反萊豬案會通過的比率高達五成(49.3%),公投綁大選案也有近三成(29.8%),藻礁、核四案皆在兩成左右(25.7%、20.1%)。其中對反萊豬案投下同意票者有六成(63.8%)認為該案會通過,但同意核四重啟商轉的民眾中,僅近四成(38.3%)預期會通過。

除核四、藻礁兩案遭逆轉以外,另外兩案雖由正方暫時取得優勢,但情勢岌岌可危。(圖片來源/美麗島電子報提供)

同意群眾對國民黨沒好感

從整體選擇來看,選擇投下「四個都同意」的民眾佔整體樣本14.8%,表態「四個不同意」的民眾佔整體樣本17.6%,雙方的投票意向皆在八成上下。另外,表示「一定會去投票」的民眾中有55.3%對民進黨有好感、27.1%對國民黨好感,不會去投票的民眾則有53.2%對民進黨反感、56.6%對國民黨反感。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正、反方也非藍、綠政黨傾向一翻兩瞪眼,同意票民眾中,對國民黨反感的民眾將近五成、對民進黨反感的民眾則在五至七成之間;不同意票民眾中則近七成對民進黨有好感、對國民黨反感者高達七至八成。美麗島電子報分析,由於不同意票群眾與對民進黨正面評價的族群高度重疊,因此民進黨登高一呼較能得到此類民眾的共鳴,但國民黨的呼籲、宣傳則效益不彰,難以收穫民眾認同。

民進黨廣宣翻轉「兔子」國民黨

美麗島電子報進一步指出,民進黨對四項議題的態度今非昔比,包括在野時曾反對萊牛、曾追加核四廠預算、公投綁大選立法反覆、藻礁永存承諾等,民眾如何看待立場改變的民進黨?透過民調顯示民眾看法兩極,46.3%認為時空背景相異、40.4%認為是為民進黨整體利益。其中滿意蔡蘇施政表現者逾七成認為是時空背景不同,不滿意者也有近七成認為是為該黨利益考量。

目前投同意票民眾較傾向前往投票,不過觀察整體民調動向,美麗島電子報分析,民進黨透過動員國家資源、結合選戰考量等因素,以大選規格來進行「水銀瀉地」般的廣泛宣傳,因此逐漸翻轉戰局。國民黨雖迎合民怨順勢提出公投,但卻因為守株待兔的被動心態,反而逐漸被逆轉成寓言《龜兔賽跑》中的「兔子」而不自知。美麗島電子報建議,由於投票意向、投票意願、支持者凝聚力等已朝對執政黨有利的方向發展,在野黨應積極把握時間,爭取民眾對其論述的認同。

本次民調由美麗島電子報委託調查,調查範圍包括全台22縣市,對象為設籍在範圍內的20歲以上民眾(並未包含具投票權的18至20歲民眾),調查時間為2021年11月24日至25日,調查方法為由訪員進行的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有效樣本共1076人,信賴水準95%,誤差值為正負3%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