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前後任立法院長齊聚一堂 游錫堃宴請翁啟惠 科技、半導體董座列席

政治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會長、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今年9月獲得威爾許化學獎,是首位獲得該獎項的華人科學家。為了替翁啟惠慶賀,立法院長游錫堃以台灣醫療科技展大會主席身份,宴請翁啟惠,會上除了前兩任立法院長外,國內知名企業家也都是座上賓。

今(29)中午餐宴在立法院12樓席開兩桌,三位前後任立法院長游錫堃、王金平、蘇嘉全同場出席。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名譽會長陳維昭、台大醫學院院長吳明賢、台大副校長張上淳、金仁寶集團許勝雄、新光紡織吳東昇、佳世達集團董事長陳其宏以及股票將掛牌上市的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與許多國內醫院院長都是座上賓。

游錫堃致詞提浩鼎案,國家為翁啟惠洗刷清白

游錫堃提到,翁啟惠最近「雙喜臨門」,2年前官司獲判無罪,今年3月監察院認定翁沒有財產申報不實、沒有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浩鼎案相關人員無罪確定,國家為翁會長洗刷冤屈還清白。

「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但我還是特別為他高興。」游錫堃開場毫不諱言提到當年浩鼎案,強調翁「洗刷清白」。游錫堃說,翁啟惠獲得威爾許化學獎殊榮,是台灣第一人,更是諾貝爾化學獎的前奏,希望翁啟惠喜上加喜。

立法院長宴請翁啟惠,科技業、醫藥產業董事長、許多醫院院長都是座上賓。(攝影/胡宥心)

(更多新聞: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浩鼎案」獲監院平反 監委痛斥檢方人格謀殺

翁啟惠:未來半導體將導入醫療產業

翁啟惠上台致詞,笑著說「沒想到還提到過去不愉快的事情」,他表示,生策會是王金平創辦,自己從旁觀者到參與者,生策會對台灣貢獻很大,2000年人類基因定序後,將醫療產業帶入個人化精準醫療新紀元,讓生物資訊領域誕生。

翁啟惠說,現在處理大數據、高解析度、傳輸系統都用到資訊科技,改變基礎研究方向,像是蛋白體學跟醣體學,都是基因定序後的基本改變,隨著研究工具改變,科學家更了解生命過程跟疾病行程,進而進入數位化醫療健康產業,

翁啟惠說,5年前生策會開始舉辦醫療科技展,用數位科技進入醫療,現在很多工具都要靠晶片、而台積電又是全世界最頂尖,未來半導體將會導入醫療產業,也感謝生策會和立法院的協助。

王金平創立生策會,掌握生技業半邊天

蘇嘉全提到,疫情爆發前,三位前後任立法院長時常聚在一次,上次他們聚會聊到生策會,也提到是否宴請翁啟惠,最終終於成行。生策會是王金平一手推動,立法院長都會擔任其醫療科技展大會大會主席,因此除了要感謝這次科技展協辦單位,也要恭喜翁啟惠。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卸任後,極少在媒體前露臉,今(29)午宴前還特地去電梯口迎接翁啟惠。(攝影/胡宥心)

王金平日前因長期經營台日關係,日前獲得日本政府授與最高等級的「旭日大綬章」,表彰他對促進日本與台灣間的睦鄰友好,日方還以「極具貢獻」感謝王金平。今午宴也特別替王金平慶賀。

王金平表示,這次三位前後任立法院長聯名邀請聚餐,「可說空前絕後,以後也很難得。」他提到,2007年翁啟惠從美國回來中研院,連同總統蔡英文、前副總統陳建仁和時任經建會主委,擬定《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立法院短短半個月三讀通過,條例帶動生物科技跟醫療產業的適時發展。

王金平說,翁啟惠的個人研究與新藥主要是合成醣類,如今再度得到化學獎肯定,未來翁啟惠在合成疫苗上發展的理論會被國際上引用,能夠加以運作,未來一定能應付病毒威脅,為人類防疫成果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