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防疫保單搞到很崩潰...泰國16家保險公司瀕倒閉邊緣 懇求保戶退保

國際

隨著疫情升溫,台灣、泰國等亞洲國家防疫保單熱賣,但這類保單目前都陷入虧損窘境,泰國16家非壽險公司販售廉價的新冠肺炎防疫保單,不僅面臨巨額虧損,甚至有倒閉之虞。

在台灣,年初因為防疫保單大賣的台灣產險(台產),今年5月台灣疫情爆發後也出現逆轉,台產一共賣出405萬件防疫保單,保費總收入19.3億元,8月底理賠件數突破1.5萬,理賠金額約15億,確定為虧損保單,拖累前8月虧損1.72億。

台產的防疫保單確定虧損

16家泰國保險公司因去年開始銷售的廉價防疫保單,6,980萬人口當中,有一半以上買了這種廉價的防疫保單,保單鉅額理賠金拖累上市的非壽險公司的業績,保險公司祈求監管機關允許他們停止販售這些保單。

其中,10家保險公司在泰國證券交易所上市,根據它們公布第3季財報,7-9月合計淨虧損58 億泰銖(1.76億美元或49億元台幣)。

信孟空保險(Syn Mun Kong Insurance)的淨虧損最大,高達37億泰銖,主要是因為支付68億泰銖(56.8億元台幣)的理賠,較上年同期狂增339%;在總支出中,有60億泰銖用於新冠防疫保單理賠。

「第3季虧損擴大的原因是防疫保單理賠大增。」信孟空財報說明。

泰國一半人口購買廉價防疫保單

Kasikorn 研究中心分析師表示,泰國保險公司去年開始銷售新的防疫保單,因為這種大流行幾乎繞過東南亞大部分地區,開始襲擊泰國。這位分析師表示,他們預期今年疫情不會更糟,因而賣出大量廉價防疫保單。

如今保單理賠金額龐大,使保險業面臨破產的風險,儘管 16家保險公司已停售防疫保單,但大量現有保單到期日為2022年6月。

「這是我們的主要擔憂,我們擔心,如果明年新一波大流行病再次襲擊泰國,新冠理賠可能會再次激增。」泰國普通保險協會主席Anon Vangvasu說,該協會由泰國54家非壽險公司組成。

因此,TGIA 提議,泰國的保險監管機關保險委員會辦公室允許16家保險公司全額退還保費,並將未到期保單作廢,保險監理委員會(OIC)考慮該請求。

去年保單開始銷售時,引起對病毒的關注的消費者的共鳴。由於許多泰國民眾爭相買保單,保險公司開始在保費上展開競爭。客戶能夠以每年約500泰銖的低價購買保險額10萬至30萬元泰銖的防疫保單。

8月中旬泰國每天新增超過2萬3千名確診

到 9 月底,防疫投保人的數量為3980萬(泰國人口約為 6980 萬)。根據OIC的數據,投保人共支付112億泰銖的保費,理賠金額為94億泰銖。

億萬富翁Charoen Sirivadhanabhakdi控股集團TCC Group旗下Thai Group Holding淨虧損8.12億泰銖,而曼谷保險虧損 8.85 億泰銖。

泰國去年底每天只有新增兩位數確診病例,今年中期遭受毀滅性的第3波疫情的打擊,泰國消費者紛紛湧向廉價的保險單。

8月中旬,每天新增超過2萬3千名確診病例,目前疫情明顯放緩,上周四(11月25日),泰國通報單日新增6,335名患者。

信孟空保險受到理賠激增的打擊後,7 月開始通知客戶將停售新的防疫保單。

Asia Insurance防疫保單付不出理賠金

Asia Insurance 1950 Company遭遇流動性緊縮,未能向理賠人提供賠償,迫使OIC命令該公司從10月15日起暫時停止提供非人壽保險單。

OIC主席蘇蒂波爾(Sutthipol Thaweechaikarn)引用證據表明Asia Insurance缺乏財務穩定性,債務總額超過公司資產。「OIC已派遣高級官員、專家與Asia Insurance密切合作,以規範理賠的順利支付,防範消費者遭受任何損失。」

OIC主席補充說,該公司被禁止移動或出售資產。此外,OIC已責令該保險公司加快解決財務問題。

根據泰國普通保險協會的數據,2020 年銷售防疫保單的 16 家公司在今年1月1日至11月15日收到超過370 億泰銖的理賠,相當於整體風險資本1323億泰銖的26%。

「我們擔心全年理賠總額可能超過400億泰銖,這一數字將佔16 家保險公司整體風險資本的30%左右,使整個保險業處於危險之中。」TGIA 主席Anon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