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環島案》將導致高鐵、台鐵兩敗俱傷 專家:請交通部先回答四個問題

交通建設

高鐵延伸宜蘭選址還沒敲定,交通部長王國材再度拋出「環島高鐵20站」話題,意味著除了目前西部高鐵的12站、正在評估中的宜蘭及屏東站,未來還可能再設6站,但此番言論引起學界抨擊,王國材才又改口稱,這是遠程目標。

交通部長王國材29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國際上希望在2050年達到零碳排放,因此高鐵環島是遠程目標,眼下還是會改革台鐵,把東部快鐵做好,但大方向仍須因應國際上的趨勢。

先前王國材指出,若環島高鐵計畫成形,未來全台預估將會有20個車站。以目前現有高鐵站由北至南共有南港、台北、板橋、桃園、新竹、苗栗、台中、 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及左營等12個車站,再加上目前正在談的東延宜蘭、南延屏東2站,換句話說,未來包括宜花東等地還有6個車站有待規劃,也必須掏出更多的經費,來完成「環島高鐵」建設。

(更多其他新聞:炒地又來了?宜蘭高鐵站址未定 四城農地3個月大漲9成 地主大賺1230萬出場) 

新增宜蘭、屏東兩站票價恐增加40%,後果誰來埋單?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在還沒有經過前期規劃的可行性評估報告,現在談環島高鐵的構想都太早了,因此具體要多花多少經費現在也沒有人會知道,但可以確定的事情是,以現行不論是高鐵延伸宜蘭或高鐵延伸屏東案,高鐵肯定虧錢,成本大幅增加的後果就是票價會全面調漲。

張勝雄指出,依照目前交通部所公布的資訊,高鐵延伸至宜蘭站的工程經費至少須花大約1700億元,但預估台北到宜蘭的旅客人數、搭乘距離所計算出來的人公里數僅比西部高鐵增加3.8%,也就是說,票價收入只能挹注3.8%,但成本卻是現行西部高鐵總造價4400億的38%,估算下來,未來票價至少要提高30%才能彌補虧損。

這代表的意思是,未來南港到左營的票價至少要提高30%,單程票價恐逼近2000元。張勝雄也直言,這還沒有加上屏東高鐵的成本,若再加上屏東高鐵約700億經費,票價漲幅恐怕會來到40%;反之,如果票價不漲,高鐵勢必虧錢,但問題是,高鐵是上市公司,股東權益難道不用顧及嗎?

張勝雄也說,如果票價不漲,改由政府補貼也不合理,因為高鐵建設是屬於是自償性計畫,由高鐵營收償付當時的建設成本,一旦政府插手補貼,等於政府宣告高鐵2015年的財改計畫失敗;其次是,高鐵建設是屬於高價服務,現階段還有很多人負擔不起搭乘高鐵,如果政府進場補貼,不就是等同拿窮人的錢去補貼富有的人,完全不符合公平性。

(更多其他新聞:又增加兩處!宜蘭高鐵選址選項越來越複雜 英系陳明文再槓王國材

王國材拋出「環島高鐵20站」,學者批讓高鐵、台鐵兩敗俱傷

隨著交通部長王國材再提環島高鐵估將有20站,張勝雄則直說,除了讓高鐵財務壓力更大之外,還有更沉重的問題是,花東運量現在是台鐵很重要的來源,若東部走廊又有台鐵、高鐵兩套系統同時運作,等於讓台鐵的運量被吸走,恐怕也只會讓台鐵虧損更為嚴重,形成高鐵、台鐵兩敗俱傷。

張勝雄也質疑,根據高鐵BOT營運範圍的授權合約內容只有從南港站到左營站,因此不論是高鐵延伸宜蘭或高鐵延伸屏東案,中間過程幾乎都沒有台灣高鐵公司的聲音,但未來高鐵延伸至宜蘭、屏東甚至是環島,真的全然都跟台灣高鐵公司的營運無關嗎?

另外還有一個外在環境問題是,交通運輸最關鍵的因子在於「人」,但目前台灣社會正面對超高齡化、少子化的威脅,屆時環島高鐵建設是否真正需要,也備受質疑。

四大問題,交通部能解?

張勝雄更指出,台灣在2050年、30年後,全體人口將預估少了300~500萬人,且老年人口比率也會增加至36%,隨著量少又質變,屆時真的會有這麼多人有快速旅行的需求?交通部恐怕完全沒掌握到這個社會趨勢。

除此之外,張勝雄也說,大家都以為台灣的重工業很強,但其實不然,台灣做不出台鐵的列車,甚至高鐵列車也只能向日本「獨買」,而日本也只「獨賣」台灣,換句話說,但到目前為止,台灣還沒有能力靠自己做列車,既然如此又何必去做夢。

因此,張勝雄認為,環島高鐵的計畫「完全不可行」,除非交通部能回答四個問題,等到這四個問題解決之後再來討論這個議題,這四個問題包括:一、高鐵虧損怎麼處理?二、人口高齡化、少子化的問題怎麼因應?三、台鐵的問題處理好了嗎?四、高鐵列車獨買獨賣的問題怎麼處理?
 
(更多其他新聞:高鐵宜蘭選址火藥味濃》議長嗆交長「挑撥離間、撕裂縣民」 王國材反擊:盼地方凝聚更大共識

交通學者喊先看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成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黃台生則指出,現在大家在討論環島高鐵未來要有多少個站點、須花多少經費,實在言之過早,反而應該優先關注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未來是否能有效提高台鐵的運量,進而帶動東部運輸便利性,屆時再來看東部是不是真的需要高鐵進駐以及是否符合經濟效益。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也持有相同看法,他表示,現在東部正在進行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假設再有東部高鐵,勢必會讓台鐵失去使用價值,因此應該先看未來台鐵雙軌電氣化完工之後的營運使用情況,至少是10年以後,再來評估是否需要東部高鐵的必要性。

交通學者認為,從交通專業來看,任何交通建設構想都需要專業完整的審慎評估,包括可行性研究或綜合規劃,但現階段王國材以政務官身分拋出「環島高鐵」議題,恐怕是政治意涵大於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