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國重罰20億後首露臉 遠東集團徐旭東上台歡唱 介紹兒子徐國安曾是美國海軍陸戰隊

焦點人物

遠東集團今(29)日晚間於遠企中心敦南廣場舉行集團耶誕樹點燈晚會,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親自出席主持,這是集團日前在中國事業遭中國當局重罰後,徐旭東首度面對媒體,或許因為牽涉敏感,因此有別於過往儀式結束後通常都會與在場媒體侃侃而談,今日徐旭東儀式一結束後,面對大批媒體詢問,罕見不發一語快速離開。

今年是遠企舉行第28年聖誕點燈,擴大邀約60多位駐台使節與代表齊聚;談及近期振興政策,徐旭東指出,五倍券成功扮演點燃內需消費的火種,對於飯店、餐飲、百貨與零售產業有很大的助益,也認為隨著疫苗覆蓋率逐漸提升,明年度景氣會比今年更好。

聖誕點燈晚會上,徐旭東心情似乎不錯,樂團歌手唱聖誕鈴聲時,徐旭東也拿起麥克風一起歡唱,快歌時更邀請現場所有嘉賓站起來跳舞,獨子徐國安與媳婦也上台同歡。

(更多新聞:金融資安示警》中信銀薪轉戶金融卡被集體盜刷 專家:駭客可能用高速電腦破解

未來接班人徐國安上台秀中文,攜手妻子徐佳莉露面

徐旭東今年點燈活動也首度邀請兒子徐國安夫妻上台致詞,並鄭重介紹兒子是集團創新策略部創新長,而媳婦徐佳莉(Juliana Hsu)則是集團創新策略部管理總監,由於媳婦有巴西血統,徐旭東也幽默表示「我們是一個國際化的家庭。」

徐旭東在介紹自己的兒子徐國安時指出,徐國安年輕時跑去參加美國海軍陸戰隊,總共7年的時間,曾經帶了200人身處伊拉克前線打仗。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心情不錯,帶著兒子與媳婦上台歡場跳舞。(攝影/趙世勳)

可以看出來徐旭東正在積極培養獨子徐國安成為接班人,徐旭東在2013年,先安排徐國安接下裕民航運副總經理一職;隨後則在2014年底,為徐國安量身打造全新的集團「創新長」職務,2015年再安排他進入遠傳電信當董事,種種布局看得出徐旭東正有計畫地讓徐國安了解遠東集團龐大的運作系統。

相較於自己管理公司,徐國安表示,覺得父親徐旭東領導的能力比較好。徐旭東在台上也特別介紹徐國安的妻子徐佳莉,表示媳婦是學財務及商業管理出身,相信可以利用專業帶領好公司團隊。

徐旭東獨子徐國安(左)與妻子徐佳莉(右)一同上台致詞。(攝影/趙世勳)

徐旭東低調面對媒體「罕見拒訪」

這兩天熱門新聞焦點是徐旭東的遠東集團被當成綠色台商而遭到懲罰,日前遭中國重罰並追繳稅款約新台幣20億元,而國台辦稍也證實此事並重申「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企業一邊在大陸賺錢,一邊給台獨頑固分子充當金主提供金援。」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邀請外國使節一同參與聖誕樹點燈儀式。(攝影/趙世勳)
近日遠東集團爭議不斷,不過今日仍然一如既往舉行一年一度的聖誕樹點燈儀式。(攝影/趙世勳)

據了解,以往在遠東集團的股東會與盛大活動,徐旭東毫不避諱媒體的追問並且侃侃而談,然而今日大批媒體守候,徐旭東罕見拒絕媒體的訪問。

如今各界揣測中國當局此次重罰遠東集團帶有政治因素,不過,這樣的說法遭到國台辦否認,現在遠東集團受罰的背後,也讓外界存在許多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