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醫生說Omicron症狀有些不同 拜登仍表示美國無須鎖國 美股、台股彈升

台股

新冠病毒變種Omicron棘狀蛋白突變數量為Delta兩倍,疑似是從愛滋病患體內演變而來,傳染力恐大增,早期發現新變種的醫生表示Omicron引起的症狀有些不同於Delta,新變種來勢洶洶,已至少擴散13個國家。

但是美國總統拜登周一(11月29日)喊話沒有關閉國門必要,不會有新的旅行限制,他說如果人們接種了疫苗並戴上了口罩,就不需要封鎖邊境。

航運股跳升3.6%,零組件股上揚2.6%

拜登談話激勵美股強彈236.6點,亞股週二普遍走揚,日股日經指數盤中上漲1.06%,台股上揚146.13點或0.84%至17470.88點。

半導體、零組件類股分別上揚0.5%和2.6%,聯電跳漲3.9%,華邦電大漲5.2%,台積電(2330)開高為597元,快攻600關卡,鴻海上漲1.5%,矽力-KY開高在4,555元。航運股大漲3.6%,新興大漲6.5%,長榮上漲3.8%,華航上漲6.5%,長榮航大漲8%。

美股道指周一跳漲236.6點,或0.68%,收35,135.94點。標普500指數漲1.32%,那指漲1.88%,收15,782.83點。費半指數漲4.08%,收3,911.54點。

大型科技股為贏家。特斯拉上漲5.1%,微軟上漲 2.1%,亞馬遜上漲1.6%。蘋果上漲2.2%。然而,推特股價下跌2.7%,因執行長多爾西(Jack Dorsey)將卸任社交媒體公司執行長一職。

美國大型科技股普遍彈升

道瓊指數上周五暴跌905點後,Fundstrat的分析師Tom Lee周日晚上給客戶一份報告寫道:「我們將成為這次回調的積極買家。與Beta和Delta變種一樣,在每次發現新變種時候,『狂吠』都比咬傷更糟糕。在我們看來,市場大屠殺將是短暫的現象。」

世衛組織(WHO)上周五將Omicron標記為「令人關注的變種」。在科學家們繼續研究這種變體的同時,Omicron棘狀蛋白突變數量暴增已經引起人們的警覺。

據WHO稱,初步證據表明感染Omicron的風險增加。該變種首先由南非向WHO通報,並已在英國、以色列、比利時、荷蘭、德國、意大利、澳洲和香港等13國現蹤,但美國尚未發現新變種確診,美國等許多國家已經限制非洲南部多國旅客入境。

Omicron和Delta病人症狀非常不同

《彭博》報導,最初提醒政府科學家注意新變種的醫生庫切說,南非Omicron確診病人和Delta病人表現出非常不同的症狀。

南非醫學會主席庫切(Angelique Coetzee)說,Omicron患者抱怨感到疲勞、頭部和身體疼痛,偶爾有喉嚨痛和咳嗽。相比之下,Delta患者會導致脈搏加快,導致血氧量下降、嗅覺和味覺喪失。

她執業的比勒陀利亞診所連續數週幾乎沒有確診病人,但庫切說,在11月18 日看診突然看到患者抱怨這些症狀。她立即通知政府的新冠病毒部長級諮詢委員會:她說,隔一周實驗室發現新變種Omicron。

南非11月25日宣布發現新的變種Omicron,稱首先在鄰國波札那發現少數病例。 「我說的這些症狀不可能是delta,Omicron與beta非常相似,或者說它一定是新變種。」庫切29日接受訪問時說。「我不認為它會消失,但我認為它有望成為輕症。目前,我們有信心能夠應對。」

南非一名患者打過2針疫苗仍感染omicron

WHO正在分析這種新的變種,並表示現在斷定它的傳染力和嚴重程度還為時過早。呼籲各國對omicron進行檢測,稱omicron新的突變可能會助長未來新冠肺炎病例激增。

為南非政府提供諮詢的科學家在周一的媒體簡報會上表示,雖然omicron 似乎更容易傳播,但病例症狀似乎非常輕微。儘管如此,omicron確實存在免疫 逃逸能力。南非政府新冠肺炎委員會主席舒佈在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說:「已經有很多證據顯示,完全接種疫苗的人感染omicron,但到目前為止,症狀都是溫和的。」

庫切說,一名已經接種過疫苗的66歲患者周一檢測omicron結果呈陽性,但只是略微感到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