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政府宣傳公投 朱立倫怒下軍令 藍營立委研擬機密行動

公投

行政院日前買廣告宣傳美豬,讓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怒不可遏,痛斥政府「無恥至極」,要求黨籍立委必須表達抗議,「如果連在野黨、連立法院都沒有辦法監督的話,還要立法院幹什麼?」

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今(30)日召開黨團大會,據悉會中已研擬「機密行動」來反制政府。一位藍營區域立委表示,「國民黨已經被逼到牆角,我們一定會戰鬥,不可能沒動作!」

朱立倫怒下軍令:立委至少要表達抗議

立委洪孟楷日前揭露行政院買廣告宣傳公投,引發藍營群情激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對此表示,如果浪費人民納稅錢,用國家的公帑來做政黨之私的所謂公投的宣講,或者是來為萊克多巴胺來宣傳,「我覺得這樣的政府實在是無恥至極!如果連在野黨、連立法院都沒有辦法監督的話,還要立法院幹什麼?立法委員至少要表達一些抗議吧!

朱立倫說,目前審查預算的時候,執政黨把預算用來為一黨之私,如果連立法委員都不知道抗議,這樣的立法委員到底要幹什麼?他還說:「我覺得民進黨的立法委員也要站出來,至少要求政府不可以用公帑來做一黨之私的宣傳。」

(更多其他報導:一張圖讓藍營立委群組炸鍋 國民黨決定停審中央政府總預算

繼停審總預算,藍黨團進一步研擬「機密行動」

對於行政院買廣告宣傳公投,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天已經宣布無限期停審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直到行政院長蘇貞昌道歉為止。只不過,黨主席朱立倫今天仍舊忿忿不平,要求「立法委員至少要表達一些抗議吧!」

今天上午11時,國民黨立院黨團再度召開黨團大會,將近1個小時的會議之中,據悉也在研擬反制執政黨的措施,只不過事涉機密,與會立委均三緘其口。一位不分區立委被問到時,直呼「這是機密!怎麼能說?」

黨籍立委透露:我們一定會戰鬥!不可能沒動作!

一位區域立委則透露,今天黨團大會確立「戰鬥」的大方向,不只因為國民黨是在野黨,更因為目前立法院的朝野溝通及協商機制已經名存實亡。他說,以前王金平擔任院長時,哪怕再小的政黨,只要有不同意見,他都會設法協商,但現在民進黨卻態度強硬。

該立委表示,對於在野黨的提案,民進黨往往不管內容好壞,總之先封殺再說,之後再改幾個字換成自己的版本來通過,同時又罵國民黨不溝通、不協商,還會抹紅、抹黑,把國民黨抹成亂黨。

該立委強調,「國民黨已經被逼到牆角,我們一定會戰鬥,不可能沒動作!」至於具體會採取何種行動,他則同樣不便透露。

停審總預算影響有限

對於國民黨宣布停審中央政府總預算,一位立院人士表示,中華民國預算法跟歐美各國不一樣,總預算若沒有通過,也不會導致政府關門,而在影響有限的情況下,對很多公務員及政府部門來說,根本沒差。

該人士指出,倘若總預算案未能在法定期間完成審議,各機關預算仍能依《預算法》第54條執行,包括已獲授權之原訂計畫、上年度執行數、履行其他法定義務收支等,都能覈實動支。

至於會受到影響的,則是一些新興資本支出及新增計畫。立院人士表示,新增計畫往往是區域立委所積極爭取,若因停審預算而受到影響,民進黨立委可以卸責給國民黨,推說是被國民黨擋住了,但國民黨立委卻只能啞巴吃黃蓮。

藍營執政縣市擬拍廣告宣傳公投

除了立法院將有機密行動之外,部份國民黨執政縣市也決定要用行動來宣講公投。南投縣政府昨天召開縣務會議時,縣長林明溱便要求縣府單位拍宣傳影片鼓勵投下「4個都同意」。

林明溱強調:「萊豬滾出去、藻礁留濕地、核能救經濟、公投展民意」,縣府應該鼓勵民眾出來投下同意票,他自己也很願意親自上陣拍攝宣傳片。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鍾沛君表示,公投進入最後3周,國民黨從上到下都動起來,不只南投縣,也包括雲林縣,陸續有許多縣市首長準備全國大串連,共同邁向1218「公投同意,人民勝利」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