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遭男友家暴》專家提醒 交往對象出現這些訊號小心是「恐怖情人」徵兆

社會議題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驚傳被男友毆打,引發各界關注,高嘉瑜今(30)發聲明,感謝各界的關心,也對不起讓大家擔心了,相關的資料還在彙整中,她之後會統一向外界公開說明,高嘉瑜也說,會勇敢面對,希望不要再下一個受害者。

根據《鏡週刊》報導,高嘉瑜與男友林秉樞,11月中旬前往新北飯店約會,林因看到高嘉瑜與前男友仍有聯繫,醋勁大發對高施暴,甚至控制她的行動2天,同時林秉樞還扣住高的手機,並加資料全部備份。

有著「港湖女神」之稱的國會議員遭遇約會暴力,震驚各界,也引發大眾對親密暴力的關注,到底「恐怖情人」有甚麼徵兆?兩人又該如何和平分手?

交往對象出現這些恐怖情人的訊號要小心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受訪時表示,與伴侶交往時,可以多注意一些小細節,恐怖情人可能控制慾很強、情緒不穩定,也可能凡事外歸因,就是「千錯萬錯都是你的錯,不是我的錯」,然後對生命不夠尊重、缺乏同理心,如走在路上覺得前面貓狗很礙眼就動手動腳,甚至酗酒。

此外,他提醒,若對方很瘋狂追求你,也不要被沖昏頭,可能追到手之後,就開始限制你,開始過濾你的通訊錄,甚至刪除最後只剩下他可以聯絡。

至於發現對方不對勁後,該如何好聚好散?楊聰財建議,可以選在公開的場合,兩人保持安全距離,然後最好身邊有3名親友同行,採逐漸疏遠的方式,理直氣和的與對方說,兩人不適合在一起。

(看更多新聞:高嘉瑜遭約會暴力 男友林秉樞靠這招接近女性民代 還曾捐一萬政治獻金給高

每5名婦女就有1人在其一生曾遭受親密伴侶暴力

恰巧衛福部今天公布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調查報告,調查發現台灣18至74歲曾有或現有親密伴侶的婦女,遭受伴侶暴力的一年盛行率為8.99%,終生盛行率為19.62%,換句話說,每5名婦女就有1人在其一生中曾經遭受親密伴侶暴力。不過與上次調查2017年相比,終生盛行率下降4.83%。

而在各種暴力型態中,以精神暴力盛行率16.76%最高,其次依序為肢體暴力7.97%、 經濟暴力7.2%、性暴力4.85%、跟蹤及騷擾4.80%。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說明,在2017年與今年2次調查,精神暴力皆占最多,甚至比肢體暴力高出2倍多,受訪者中,精神暴力出現最多的是「伴侶曾疏忽你或對你冷漠相待」,其次是「伴侶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第三是「伴侶曾污辱你或讓你覺得自己很糟」。

針對高嘉瑜疑遭男友施暴,張秀鴛表示,親密關係暴力是全球性問題,暴力無所不在,不論任何人使用暴力就是不對,所有人應該勇敢向暴力說不,對於受害當事人則要給予最大尊重。

(看更多新聞:郭文貴:搭美國務卿外交專機訪台 民主、共和兩黨議員對滅共已達共識

遇親密暴力怎麼辦?律師教你蒐證與自保

時代力量決策委員、律師陳孟秀則在臉書提醒,如果遇到親密暴力情形,雖然家暴法主要規範家庭成員間暴力,但親密關係伴侶,只要符合「以情感為基礎發展的社會互動關係」依照第63條之1的第1項及第2項規定可以準用《家暴法》相關規定。所以情侶或已分手情侶,也可以申請依據《家暴法》聲請保護令。

至於該如何蒐證跟自保,陳孟秀指出,被害人可以向警局報案,或是驗傷時醫院也有通報系統,報案後,可以請警方協助聲請保護令,或是被害人也可自己以書面方式向法院提出保護令聲請並附上相關證據。

實務上法院可接納的證據有,拍照存證及驗傷、相關LINE或其他通訊軟體對話紀錄(就算對外求救訊息也可以)、錄音、錄影證據、經濟被控制的存摺、提款卡帳戶資料,以及如果沒辦法出去驗傷,也要記得拍照,如果手機會被加害人檢查,也要試著想辦法把相關證據傳出去或雲端備份再刪除手機資料。

民眾如遇家暴,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