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台積電、國巨都是他的客戶 洋基工程受惠半導體暢旺 獲利、訂單同創新高

產業脈動

成立超過40年、連續4年EPS超過10元,長期以來專注於無塵室及機電空調領域的洋基工程,預計將於明年1月上市。40年老店邁向上市之路,董事長賴有忠表示,為了留住人才,讓公司能受到市場與相關機構的監督,也讓大股東更放心,因此決定上市。

大立光、台積電、國巨都是洋基工程客戶

細數洋基工程一路走來,早期承接食品業冷凍工程,1985年承攬華通與燿電子、正式跨入電子業無塵室工程,2010年首度打入台積電供應鏈、取得台積電第一個先進封裝廠工程訂單,2018年獲得代工大廠力積電訂單,2020年再獲得被動元件龍頭國巨訂單等,包括大立光、南電、景碩、臻鼎、友達、華碩、精測、旺宏、光寶科……等,都是洋基工程的客戶。客戶包括半導體產業、光電業、面板業、PCB產業等,以半導體占比最高約54%,PCB第2占比約21%。

前三季淨利6.68億元,每股EPS為11.07元

而洋基工程今年再繳出亮麗佳績,若以稅後淨利來看,2018年淨利創下高峰5.42億元,當時股本2.93億元,EPS每股19.08元;今年前三季淨利已經來到6.68億元,再創歷史新高,依目前股本逾6.2億元計算,每股EPS為11.07元。依照季節性,往年第4季營運為年度最高,法人估算洋基工程第4季營收可達23億元到25億元,今年營收有機會衝上百億元。公司也透露,股利配發率可達8成。

面對原物料價格波動,賴有忠表示,要避開物價波動,第一是收業主訂金,直接下訂單給原物料大廠,所以目前已經把原物料波動衝擊降到最小。而且現在大多數都是高科技廠房的案子,產品生命週期較短,建造時間也有限,必須在承接到專案的時候盡快發包,才能在既定工期,讓原物料甚至人員到位。

在手訂單金額超過170億元,台積電也將是洋基成長的關鍵之一

在半導體產業持續暢旺下,公司目前在手訂單金額超過170億元,同步創下歷史新高,明年營運表現也會比今年更好。展望未來,不論在設備支出、台積電資本支出、台灣經濟成長走勢、與PCB產值預測方面,都呈現往上的趨勢,法人看好未來半導體缺貨狀況下,持續在未來兩、三年建廠機會非常多,台積電也是洋基成長的關鍵之一,看好洋基工程將持續有不錯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