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入侵日本 莫德納執行長坦言可能需要新疫苗 道瓊期指應聲大跌540點

新冠疫苗

總統拜登周一才說美國不會關閉國門,帶動美、亞股反彈後沒多久,新冠疫苗大廠莫德納(Moderna)執行長班塞爾(Stéphane Bancel)當天稍晚就拋出震撼彈,警告世界需要新的疫苗來對付新變種Omicron。

這段話引發全球市場震盪,周二電子盤,道瓊指數期貨應聲大跌540點或1.54%至34537點;標普500指數期貨由紅翻黑下挫1%,香港恆生指數大跌2.3%,英國股市

100 指數早盤下挫1.5%,紐約原油期貨下挫2.9%至每桶67.91美元。

魔王病毒入侵日本,道瓊指數期貨應聲大跌540點

日股日經指數更是由紅翻黑,扭轉早盤逾1.6%漲幅,收盤下挫1.63%,高低震盪高達900多點,因為日本29日才閃電宣布30日起「鎖國」,暫停所有外國旅客入境。

豈料「魔王變種」早1天入侵日本了,28日,一名自非洲納米比亞入境日本的30多歲男性被驗出「魔王變種」Omicron,成為日本第一例Omicron確診。

班塞爾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警告現有疫苗對付Omicron的效果將遠不如對付早期的新冠病毒株,世界上現有疫苗在對付Omicron方面,都無法達到以前的效果。

「我認為保護效力將實質下降。我只是不知道下降多少,因為我們需要等待數據。但我本人和交談過所有科學家都認為這事不妙。」班塞爾說。

莫德納執行長警告疫苗保護效力實質下降

Omicron對疫苗有耐藥性,可能引起更多感染和住院病例,並延長大流行時間,他的言論隨即引發石油、股市和澳元等風險資產賣壓。

班塞爾補充說,Omicron用來感染人類細胞的刺突蛋白上有大量突變(32個,Delta有16個),這意味說,現有疫苗可能需要修改。他早些時候接受《CNBC》訪問時曾表示,可能需要幾個月時間,來製造和運送能對抗Omicron的新疫苗。

班塞爾表示,將在在兩周內提供現有疫苗如何對抗 Omicron變種以及它是否引起嚴重疾病的相關研究數據。但他表示,針對Omicron的特殊疫苗需要幾個月時間來大量生產,並表示有理由在此期間為老年人或免疫系統受損的民眾施打更有效的第三針(加強針)疫苗。

美國前FDA局長仍相信打3針疫苗的效力

即使班塞爾發表上述悲觀評論,但其他公共衛生專家和政界人士試圖對現有疫苗針對Omicron的保護效力發表更樂觀的態度。

周一,輝瑞大藥廠董事、美國前FDA局長戈特利布 (Scott Gottlieb) 告訴《CNBC》,業界對於至少打3針疫苗有相當程度的信心,患者將對新變種Omicron產生相當好的保護力。

美國總統拜登隨後表示,Omicron是令人擔憂的原因,而不是恐慌的原因,他說,政府的醫學專家相信疫苗將繼續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力,來預防新冠患者出現重症。

然而,班塞爾說,科學家們很擔心, Omicron的50種突變中有32種出現在刺突蛋白上,目前疫苗專注於增強人體的免疫系統,以對抗新冠病毒。原本大多數專家以為,這種高度突變的變種在一兩年內不會出現。

新加坡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烏丁(Mansoor Mohi-uddin)表示:由於班塞爾說疫苗可能沒有那麼有效,這引發新的不確定性,因此大家看到市場巨大震盪。

史丹佛大學研究:莫德納疫苗預防Delta效力降至56.6%

烏丁說,投資人沒有預期Omicron 對全球經濟造成更嚴重的破壞,但可能需要數周時間才能出現更清晰的全貌。投資人仍然認為這將是暫時的打擊,就像Delta變種剛出現時引起的風波。

莫德納和輝瑞為大多數發達國家首選的疫苗供應商,因為他們製造的mRna疫苗具有高效保護力。

今年8月,莫德納宣布接種兩劑疫苗者在6個月內都有抗體,包括針對Delta等令人擔憂的變種。但研究表明,該公司的疫苗在預防Delta感染方面不如對付早期病毒株有效。

史丹佛大學上個月發表一項關於加州監獄爆發Delta疫情的研究發現,莫德納疫苗預防Delta感染的保護效力為56.6%,大大低於該變種出現之前針對其他新冠病毒的保護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