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連線》安倍晉三: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盡力助台加入CPTPP、參與WHO

國際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1)日以視訊方式參加國策研究院主辦的「影響力論壇」,並以「新時代台日關係」為題發表演說。首先,安倍晉三肯定台灣充分具備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條件,明言自己支持台灣加入CPTPP,並承諾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

接著,安倍晉三警告中國持續進行軍事擴張,台灣與日本領土、領海都面臨中國軍事挑戰和挑釁,而為了因應這項危機,安倍晉三呼籲,台日都應恪守並發揚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安倍晉三重申,中國武力侵犯台灣將對日本構成重大領土危機,「台灣出事就是日本出事、日美同盟出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這項情勢,畢竟中國對台出兵也形同「經濟自殺」。

最後安倍晉三肯定,台灣民主化經過25年歷程,台灣已然蛻變為成熟的民主國家,世界有必要認知到這一點,並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提高台灣的國際地位,因為一個強大的台灣不僅有利日本,也能符合全球利益。

以下內容為安倍晉三演講全文。

支持台灣加入CPTPP和WHO

各位先進大家好,我是安倍晉三。

我要藉這個機會,感謝舉辦「影響力論壇」並邀請我參加的國策院、陳啟川文教基金會以及當代日本研究學會所有相關人士,尤其是國策院董事長兼院長田弘茂博士,個人謹表由衷感謝之意。

首先,我要就日本與台灣所處的環境,向各位提出我個人的看法;其次,我會向各位說明,我們該如何敦促中國自我節制。同時,我也會從「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OIP)和四方安全對話(Quad)切入,說明日本為達上述目的採取了哪些措施。最後,以期盼為下一代建立美麗的台灣作為演講總結。

首先,對時代及區域變化,我就個人認知來稍做説明。日本與台灣未來面對的環境,將充滿緊張與挑戰。因應這種情況,我認為在自由開放的民主架構下,重點在於我們應持續努力,緊密結合在一起。稍後我還會向各位提到,出於相同思維,日本在經貿、安全保障以及外交領域,多方嘗試擴大自身戰略空間。

根據相同思考模式,我支持台灣加入TPP。遵守法規、維護國際秩序並強化相關機能,我認為TPP的角色相當重要,而台灣具備充分條件加入TPP 。此外,醫療公衛、氣候變遷,航空、通訊、刑事犯罪預防等領域,對所有人都是攸關生死、必須深切關心的議題。然而國際角力下,台灣幾乎不被承認對上述問題具有發言權。

今年是2021 年,台灣面臨如此情況剛好已滿50年。各位台灣朋友在過去半世紀的漫長歲月中,忍辱負重、堅忍不拔地撐過來了。

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等國際組織,並讓台灣在其他領域也擁有適當發言權,為敦促實現這些目標,我將竭盡所能協助台灣。當然,這也需要獲得美國及歐洲各國的幫助及支持。

台日必須揚起自由民主旗幟

中國不斷增加其軍費支出。這30年來,中國軍費支出增長42倍,比日本防衛預算足足高出4倍。北京將於2049年慶祝建國百年。未來近30年間,中國在經濟及軍費支出方面,預估每年將成長7%;如此一來,中國的經濟及軍費支出預算還會比現在高出8倍。

對未來新世代而言,往後30年對東亞──不,應該說對全世界而言──都是關鍵且充滿危機的時代。

面對中國的行動,我們將面臨技術更先進複雜的環境,這將使我們更難分辨平時與戰時的界線。恐爆發危機的場域已經擴張至太空及網路空間,我們的社會基礎建設也隨時曝露在風險中,我們必須思考如何加強防護。

台灣面臨的周邊挑戰,與日本領土、領海如尖閣諸島(釣魚台)、先島群島、與那國島所面對的挑釁並無不同。我們必須超前部署,防範中國從空中、海面及海底不斷進行各種軍事挑釁。

那麼,日本與台灣該如何因應呢?有關台灣該採取什麼政策,個人實在無權置喙。但是,我僅就一點加以闡述,那就是我們必須高舉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旗幟,為讓全世界清楚看見,我們有必要發揚光大這面旗幟。日本與台灣,必須共同努力。

民主,是追求人心自動自發做出承諾的制度,而非由上而下、憑藉權力和強迫手段所獲得的東西。正因如此民主才會茁壯發展,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台灣出事,就是日本出事

接下來,我將說明我們該如何敦促中國自我節制。

我擔任首相期間,每次與習近平主席見面,都會提出不要誤判日本防衛尖閣諸島的決心和意志,向中國明確傳達日方立場。尖閣諸島、先島群島、與那國島等離島,離台灣不過約100公里遠而已。武力侵犯台灣,在地理空間上對日本國土構成重大危險,日本無法容許該事態發生。「台灣出事」等同「日本出事」,甚至可說等同「日美同盟出事」,北京領導階層對於這項認知,尤其是習近平主席,絕對不能誤判。

世上所有人,現在都應重新審視這一地區及周邊海域的地圖,相信如此一來就能充分理解我現在所說的事情。世界史教導我們,戰爭是在什麼時候,以及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發生的?只顧自身方便或利益,輕忽對方意志、誤判企圖的話,往往會使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的門檻降低。為防止此事發生,我們必須提昇自身能力,明確傳達自身堅定意志。

此外,日本、台灣及所有相信民主的人們,我認為我們必須反覆呼籲習近平主席及中國共產黨領導階層,不要誤入歧途。

採取軍事冒險行動,形同走向經濟自殺之路。中國龐大且與世界經濟具有密切關係,若對台灣軍事冒進,將嚴重衝擊世界經濟,而中國本身也將遭受重大打擊,得不償失。

我們必須充實經濟及軍事實力,除了持續展現抗衡力量,同時必須不斷嘗試說服中國,採取理性和平的方式解決。如果中國也優先考量本國利益,那兩岸關係只能以和平方式解決。

20年來美日軍演次數增加2.5倍

我在總理大臣任內,致力於擴大日本的戰略空間,為敦促中國自我節制,也曾採取各種不同因應措施。2012年末,我二度出任首相期間,下定決心提升日本自我防衛能力。此前10年來日本一直在刪減防衛預算,我改變了這項局面,每年增加防衛預算至今。

例如,日本總共採購147架最先進的F-35匿蹤戰鬥機,並已開始進行實戰演練。此外,日本同時引進並自主研發新型巡弋飛彈,在與那國島及宮古島派駐陸上自衛隊,以宣示絕不妥協退讓的決心。

如上所述,唯有不斷努力強化守護自己國家的能力,才能加強日美同盟的實力。對我個人而言,這雖然消耗許多政治資本,然一旦攸關日本存亡的事態發生,日本與美國就可聯手合作並行使自衛權。

此外,自衛隊平時也能扮演護衛美軍戰機及軍艦的角色,許多人會以為這是理所當然之事,卻是投入許多心思及努力才得以實現。執行護衛的次數雖然無法對外公布,不過確實逐年增加中。日美聯合軍演, 20年前大約每年舉行20次,2020年已增加至49次。

藉由上述努力,我在美國國會演講時曾指出日美同盟,堪稱是「希望同盟」。在未來為區域和平、穩定、安全及人民穩定生活奠定基石,才是日美同盟的存在價值所在。因此,我稱它是「希望同盟」。

安倍首提「印太」概念如今已發揚光大

日美建構主要核心後,我另外提出「印太」這一項新概念。如今,美國、澳洲、印度以及全球各國,紛紛引用這一名詞。

印太架構下的民主網絡,最具代表性就是四方安全會議(Quad)。即便美國政黨輪替,仍持續沿用我提出的構想,不僅如此,還把Quad提升為領袖層級對話,對此個人給予高度評價。

這個構想聚焦於印太區域。第一,必須維護航行自由及法治體制,進一步普及、落實普世價值。第二,透過高品質基礎建設,提升彼此的連結性,共同追求經濟繁榮。第三,包括強化海洋法執法能力在內,追求和平、穩定地共同合作,並結合有志一同、共享普世價值的國家及人民,大家共同攜手前進。

我必須特別強調,對極為重視普世價值的日本而言,台灣的存在宛如基石。

各位,讓我們閉上眼睛,想像自己處於黑暗之中。為消除黑暗,機關槍是完全派不上用場的。我非常尊敬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曾這麼說:「只要有一根用來點火的蠟燭就夠了,而蠟燭的光亮照耀的,就是民主」。莫迪總理這番話令人印象深刻。

25年來台灣民主已成熟茁壯

台灣展開民主化運動後已經過了25年,剛好是一個人從幼兒長大成人後的年紀。世界必須認知到,台灣已經成為成熟的民主國家。

台灣的經濟實力勝過波蘭和瑞典,人口約比荷蘭多600萬人。根據麥卡托投影法(Mercator projection)的理論,若將台灣移至高緯度地區,台灣的國土面積大概與蘇格蘭或丹麥差不多。

在台灣落地生根的民主,未來25年將更加成長茁壯、堅實穩固,屆時今日出生的嬰兒,也將變成長為大人。這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嗎?

包括日本在內,朝這個方向一起努力,是所有尊重自由、人權及民主法治的國家以及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從參與WHO等國際組織、提升台灣國際地位開始一步一步落實,我們必須共同協助台灣。

更強大的台灣,成長茁壯的台灣,保障自由及人權的台灣,既符合日本的利益,也符合全世界的利益。

以上是我今天的專題演講,感謝各位先進聆聽,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