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收復月線 FED主席鮑威爾改口:高通膨不是暫時的 考慮加快縮減QE

資本市場

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於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作證時表示,持續高通膨的風險升高,聯準會將考慮加速縮減購債規模,美股今天收低。台股今天上半場市場呈現觀望,不過隨著美股盤後電子盤上漲,台股開低後一路走高,收盤大漲158.23點,收復5日線與月線,成交值新台幣2936.96億元。

今(1)日以上漲點1點17428點開出後,雖然一度下跌近50點後翻紅,尤其是台積電以596元平盤開出後走低又拉高;大立光、鴻海全面上漲,此外,台塑四寶台塑化、台塑、南亞、台化皆上漲。尾盤台積電收在600元,上漲4元,帶動半導體族群走揚;聯發科收在1065元,大漲55元,帶動IC設計族群上漲。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Fed準備加快結束QE的步伐,為明年上半年升息打開大門,以應對通膨和新變種病毒可能引起病例大增,導致供應鏈中斷。

美股電子盤反彈,帶動台股及亞洲股市翻紅

鮑威爾發表鷹派談話,以及莫德納執行長直言現有疫苗對新變種Omrcron效力降低,刺激恐慌指數(VIX)跳升,道瓊周二收跌逾650點,那斯達克下跌1.6%,費半下挫2%。但周三電子盤,道瓊指數期貨反彈141點,有助亞股盤中多數上漲,日股上漲0.8%,韓股上漲1.57%,港股恆生指數上漲1.5%。

鮑威爾周二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Fed在12月14日至15日開會時考慮加快縮減購債方案(QE),是合適的做法,他的言論引發美股急跌和公債殖利率率上升。

他的言論表明,Fed從關心促進勞動力市場加快復甦,轉向需要防止物價上漲過快。

Fed需要防止物價上漲過快

《華爾街日報》報導,「通膨上升的風險已經增加。」上周被拜登總統任命擔任第二個4年任期的鮑威爾向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表示,他與財長葉倫(Janet Yellen)共同出席為期2天的參院聽證。

Fed正步入艱難的環境,因為新冠病毒變種快速出現,會讓Fed企圖壓低通膨和緩和缺工的目標,陷入更大的矛盾,可能將央行拉向不同的方向。

Fed首選的通膨指標顯示,今年 10 月份的通膨率飆升至5%,原因是商品和服務的強勁需求,受大流行影響,重新開放的經濟遭遇供應鏈中斷危機。

這些商品和服務面臨與從大流行中重新開放經濟相關的供應鏈瓶頸。

更多美國民眾可能退出勞動力市場

例如,Delta變種病毒導致第3季經濟增長放緩,增加供應鏈中斷持續更久的風險,從而加劇通膨。此外,爆出新變種病毒,可能會使更多美國民眾退出勞動力市場,對Fed帶來更大壓力,因此,Fed得出以下結論,薪資資和物價上漲壓力,可能比最初預期的更加根深蒂固。

鮑威爾周二首次明確地表示,Fed可能需要提調升指標利率,來給經濟降溫,希望經濟更穩健更久的擴張。

鮑威爾說,「想要回到大流行之前那種良好的勞動力市場,我們需要先穩定物價。從某種意義上說,持續高通膨的風險也會阻礙勞動力市場重返良好狀態。」

Fed在11月2日至3日會議上批准減少購債計劃, 11月和12月期間每月購債1,200億美元縮減150億美元。按照這個速度減購,購債方案將於明年6月結束。Fed希望在升息之前結束購債,目前指標利率接近於零。

鮑威爾改口,認為高通膨不是暫時的

「經濟非常強勁,通膨壓力很高,因此在我看來,考慮提前數月結束購買債券方案,應是合適的舉措。」鮑威爾說明。

「我們忽略了通膨,因為我們沒有預測供應方的問題,這些問題非常不尋常,非常困難,非常非線性,真的很難預測這些事情。」他說。

鮑威爾將許多商品價格上漲,歸咎大流行直接導致的供需失衡,因此明年通膨率將下降。但近幾個月來,價格上漲的範圍擴大很多。鮑威爾指出,能源價格上漲、租金上漲和薪資快速增長是導致通膨高漲的因素。

鮑威爾和其他Fed高層最初認為通膨壓力可能是暫時的,但周二他放棄了這種說法,他說通膨已經變得令人困惑。「現在是放棄暫時說法,更清楚地解釋我們意思的好時機」他說。 

此外,鮑威爾表示,今年勞動力市場已經迅速復甦,這意味著Fed可能會在幾個月內就何時升息進行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