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有朋友!波羅的海三國議員來訪 成員: 被中國列黑名單感到「榮幸」

國際外交

由外交部與立法院、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及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TAEF)攜手舉辦的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將於12月2日至3日在台北登場,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議員團於11月28日抵台,期許雙邊能藉此增進交流。

波羅的海3國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國會議員來台拜會總統蔡英文以及立法院長游錫堃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陶宛訪團是由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率領,並指出台灣與立陶宛兩國一年來關係大躍進,由於雙方面臨類似挑戰,盼透過此行增進對彼此認識。

訪團成員之一薩卡利埃內(Dovilė Šakalienė)則表示,她對於被中國列入黑名單感到「榮幸」,同行成員也自嘲,曝光後大概也會被加入黑名單,並感謝台灣在疫情之初對立陶宛的口罩捐贈情。

(更多新聞:台商要被遭「共同富裕」了嗎?蔡政府挺徐旭東 遠東集團反被國台辦加罰20億
 

立委迎接外國使節團,唯獨國民黨立委缺席。(攝影/趙世勳)

波海三國議員團訪問立院,朝野立委齊聚獨缺國民黨

國會議員訪團於1日訪問立法院,游錫堃於上午邀請訪賓品嚐「阜杭豆漿」,下午邀請訪賓前往議場認識立院,包括民進黨團、台灣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均到場,揮舞各國國旗表示歡迎,但卻獨缺國民黨立委的身影。

由於立陶宛即將在台設立代表處,游錫堃表示,雖然是第一次與波海三國的議員們見面,但他感覺就像和老朋友相遇般的熟悉自然,特別是1989年波海三國人民牽手形成的「波羅的海之路」啟發追求自由民主的強烈意志,與台灣有著相似的國際處境。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與波羅的海國會議員合影。(攝影/趙世勳)

立陶宛明年初在台設立代表處,中國再撂狠話恐嚇

立陶宛因為同意我國設立台灣代表處引起中國強烈不滿,先是在8月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之後又正式照會立陶宛將駐立陶宛大使館降為代辦處,由於立陶宛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形同破裂,立陶宛政府也積極轉向歐美尋求經濟支援。

近日外國代表團頻頻訪台,觸動中國敏感神經。(攝影/趙世勳)

總統蔡英文29日上午先在總統府會見10位訪台的波羅的海三國議員,在開場的談話中,蔡英文感謝立陶宛在今年疫情嚴峻時,兩度捐贈疫苗給台灣,表示該舉動彰顯了「民主盟友相互扶持的精神」。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 (Matas Maldeikis) 也在簡短的演說中提到,台灣在複雜的地緣政治環境中取得平衡,並同時發展經濟與強化民主,讓他願向台灣人的毅力與智慧「致上崇高的敬意」。

不畏威脅與台灣合作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在出訪前,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這次出訪是為了向台灣表明,他們在歐洲有朋友,而任何大國或地緣政治的競爭都無法破壞希望合作的國家之間的關係。他說:「這是波羅的海國家對台灣的一個象徵性姿態,也就是他們在歐洲有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