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內部民調:美豬、三接公投具大挑戰 核四重啟因黃士修失言翻轉

政治

12月18日四項公投案,民進黨將進行公投黃金週最後衝刺,預計在12月17日公投前一日北高辦活動衝刺公投,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今(1)天在中常會上提到四項公投民調,表示對四項公投「不同意票」的趨勢都有上升,顯現情勢有所翻轉,但美豬議題、三接議題仍是挑戰,繼續努力。

據透露,四項公投民調中,民進黨對反對核四重啟項目最有信心,此外反對三接遷移、公投綁大選也料在可通過範圍,剩下的美豬議題,恐是最大難關。

(更多新聞:藍綠四大公投攻防》沒設立辦事處就不能宣傳公投?中選會解釋了

反核立委洪申翰:「黃士修綁國民黨一起撞山」

民進黨內部評估,核四重啟議題上,公投發起人黃士修接連在公投說明會上「失言」,恐嚇台電核能發電處許永輝,「你的身家安頓好了嗎?聽說你的太太希望你早點退休,請看著我的眼睛,我是要保護你呢?還是成全你呢?」之後又在政論節目黃士修對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叫囂:「你爸媽都6、70歲了,是不是該去死一死?」事後引起軒然大波。

黃士修接連失言、恫嚇,反激起反對核四重啟高聲量,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反對核四重啟項目在民調中一向是滿高的,黃士修接連失言後,更激起一般選民對公投政策討論的興趣。

洪申翰說,黃士修稱新北市長侯友宜是公投破口,但把核四這麽不OK的東西拿來公投才是破口。「黃士修開了一輛破車,要去撞山,拐了國民黨一起撞山,卻把不上車撞山說成破口?」非常諷刺。

民進黨黨務高層分析四項公投,公投同意票過關要500萬票,2020年藍綠政黨票都不到500萬票,公投又是單一政策的討論,不是選人,有政黨傾向的政治動員,要動員到500萬同意票或不同意票,恐怕沒那麼容易,最後也可能同意票或不同意票都過不了門檻。

四項不同意,綠內部民調「盼南部票補北部不足」

根據內部民調,四個不同意,公投票在北台灣都會區的恐會較劣勢,因此希望透過南部綠營票倉補足北部的不同意票的不足。因此高雄會在投票前一天,辦大型造勢,台南則提早一周,將在12月12 日,舉辦大型造勢。

高雄市長陳其邁日前已邀地方海派、菊系會商,要盡可能拼港都的不同意票高得票率,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對內部宣示,要台南延續歷次總統大選都是得票率最高傳統,讓台南在1218公投,開出四張不同意票的最高得票率。

據了解,民進黨中央昨邀集各縣市黨部執行長或代表,召開公投黃金週全國大串連規劃會議,並決定在公投前一週展開全國大串連,蔡英文將在公投前10天的下週三(8日)於民進黨中常會下動員令,針對公投全力衝刺。黨務幹部說明,全國大串連活動,包括站路口、菜市場宣傳形式,黨中央昨也在會中提醒,尤其民進黨7個執政縣市更要全力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