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光纏訟告一段落 聯電扮演多頭主攻部隊 高盛喊目標價119元

股市投資

不畏昨日美股四大指數全面重挫,台股今(1)日驚驚漲,一度站上 17600 點,終場上漲 158.23 點,收在 17585.99 點,成功收復月線,成交值縮至 2936.96 億元。今日外資買超84.35億元、投信買超1.17億元、自營商買超19.43億元,三大法人同步買超總計104.93億元。

不畏美股重挫,台股漲158點收復月線

其中以聯發科、聯電扮演多頭主攻部隊受到矚目,台積電收盤收復600元關卡,傳產、金融股也共襄盛舉。聯發科股價大漲5.45%,終場收在1065元並收復所有均線。集團概念股包括九暘、亞信股價皆攻上漲停,其他IC設計股包括聯詠、敦泰、偉詮電、創惟、松翰、盛群、晶豪科、矽創、新唐等,都有強勁表現。

聯電與美光纏訟告一段落,達成全球和解協議

聯電今日股價大漲5.18元,終場收在67元,成交量位居台股第2大,僅次於華航。聯電與國際大廠美光纏訟終於告一段落,近日聯合發布聲明,稱達成全球和解協議,不少外資皆發布研究報告看好聯電。

聯電將向美光一次性支付金額保密之和解金,高盛證券認為,和解金對聯電不會造成實質財務衝擊,官司變數是法人這幾年投資聯電的疑慮所在,聯電的法律不確定風險終於消除,回歸基本面來看,晶圓代工產能依舊高度吃緊,高盛看好聯電毛利率結構性走升趨勢,納入「亞太區首選買進清單」,給予119元的股價預期。

晶圓代工產能吃緊,法人看好聯電官司變數消除

在聯電上次法說會前,外資研究機構ALETHEIA基於法律風險大增,將聯電降低評等為「中立」,不過和解消息一出爐,ALETHEIA立刻升高評等為「買進」,在研判供應狀況可能更趨吃緊下,最新股價預期高達85元。

國內法人也指出,晶圓代工產能吃緊、且主要問題來自IDM廠的狀況下,聯電以不對財報產生重大影響的和解金額,以及部份產能供應美光的客戶,可達成推動短料舒緩、維持機台稼動率、改善產品組合三個利多。

對於聯電傳出長約將啟動新一波漲價,法人也認為合理,短期看好聯電利用率維持高檔,中期看好報價提升與產品組合改善、帶動獲利成長,目標價為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