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號敵人不再是俄羅斯!雷根總統基金會民調:超過半數美國人認為中國是頭號威脅

國際

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後首次重大國安意見調查顯示,多數美國人將中國列為美國的頭號敵人,對美軍的信任度降至3年來最低水準。

4年前雷根總統基金會暨研究所(The 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Foundation and Institute)開始對美國人的國安意見進行調查,這次調查顯示,大多數美國人(52%)將中國列為對美國構成頭號威脅的國家,3年前,30%的受訪美國人認為俄羅斯是最大的風險,當時中國以21%居次,中國在這次調查中首次成為美國人心中的頭號勁敵。

大多數美國人首次將中國列為頭號國安威脅

調查還發現,在接受意見調查的美國人中,37%受訪者將東亞列為美國應部署大部分軍隊和士兵的地區,而中東以 17%位居第二。

Beacon Research在10月25日至11月7日期間通過電話和網路訪問2,523名美國人進行意見調查,該民意調查於周三發布,誤差率為1.96%。

華盛頓雷根研究所所長扎克海姆(Roger Zakheim)指出,調查顯示,將中國視為美國最大威脅的美國兩黨民眾明顯增多。

中國軍武快速增長,令美國繃緊神經

中國快速擴張軍備武器,尤其令美國、台灣、東亞感到擔憂。例如中共解放軍正在擴大新型無人機隊,包括隱型和可以密集投擲炸彈的無人機。

《華爾街日報》將這些無人機的技術和設計與美國無人機進行了比較,以了解北京如何裝備軍隊以應對未來可能發生的衝突。

「中國軍武快速增長,表明它是一個多麼嚴峻的挑戰,美國人明白,中國構成的威脅不僅限於安全威脅,還涉及經濟、政治和人權議題。」扎克海姆表示。

民調還顯示美國人對美軍的觀感正在快速惡化。

調查發現,45%的美國人對軍隊表示「非常信任」,比3年前的 70%大幅下降。另有1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對美軍「不信任」,而3年前這一比例只有為2%。

只有45%的美國人對美軍表示「非常信任」

在過去幾年,美國軍隊曾多次派遣至美國街頭,包括明尼亞波利斯發生黑人喬治.弗洛伊德被殺事件後爆發示威活動期間、以及1月6日國會山莊發生騷亂期間。扎克海姆說,軍隊已經政治化了。

扎克海姆說,對軍隊有高度信任和信心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尊重軍人,但其他人對軍隊政治化表示擔憂,並越來越負面看待美軍。

他指出,這種普遍的負面情緒主要針對政治領導層,並推測態度變化的原因,在於民選官員和文職領導人將軍隊政治化。

民調顯示,今年民眾對軍隊的尊敬程度下降11%。今年2月,該研究所上次提出同樣的問題時,56%的受訪美國人表示他們非常信任美軍,6%表示他們根本不信任美軍。

美軍從阿富汗快速混亂失序的撤退

在2月和11月的民調期間,美軍從阿富汗快速混亂失序的撤退,結束長達 20 年的戰爭,留下了數千名支持美國努力的阿富汗人,引起美國和全世界民眾砲轟美國總統拜登和美軍無能。

在最後撤軍幾天,一名自殺式炸彈客恐怖分子在阿富汗喀布爾機場大門外引爆炸彈,造成13名美軍喪生,30人受傷,數百名阿富汗人死亡,這是10年來最致命的一天。

民調未將撤軍與民眾對軍隊的信任度下降聯繫起來,但受訪者表示,他們認為阿富汗戰爭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根據調查,59%受訪的美國人認為戰爭「基本上是失敗的」,今年2月份回答相同問題的比例為50%。近一半(49%)的受訪者指責拜登總統,他們將美軍撤退失敗的責任歸咎於總統,而20%的受訪者認為軍事規劃不周詳。

自美軍8月30日撤離阿富汗以來,塔利班重新控制該國並實施恐怖的統治,尤其是對婦女的限制。在經濟上,阿富汗已經崩潰,聯合國警告該國出現人道危機,因為數百萬人陷入貧困,面臨餓死的危險。這次民調顯示,48%的受訪者表示,塔利班重新執政,對美國安全構成「重大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