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擔心孩子成績差嗎?比起成績不好 其實你更該擔心的是孩子失去自主學習能力

親子教育

如何讓國高中孩子愛上學習、成績變好?不補習、不說教、實證有效。

你擔心小孩成績差嗎?首先我要說明,我不擔心小孩成績差,我小孩成績也真的很差。

此外,我從沒讓小孩補習過。

不是我特異獨行,是因為我自己從小成績就沒好過。

不在乎孩子成績,但該在乎其自主能力

國小班上55人,我永遠54名,後面那一位沒來報到。

想當然,國中畢業我就直送重考班,但重考也沒用,我被退了三次學,最後才在21歲在建中補校考上高中同等學力。

現在你知道,為什麼我不在乎小孩的成績了吧。

有這樣的老爸,小孩成績當然差。

當然啦,成績可以不好,該做的事還是要做的。

所以我小孩作業都有認真寫,只是考試從沒考好過。

上了國中以後,小孩放學不是看電子書,就是參加體育活動,成績依舊滿江紅。

一開始我當然也是不擔心的.但有幾次小孩回家說,同學好像有點瞧不起他,成績好的人不跟他玩,讓我感到有點怪。

再加上親友常常碎念,我多少有點擔心:

這樣放牛吃草,會不會耽誤了他?

想想自己雖然混的還可以,但如果我只是運氣好該怎辦呢?我小孩可不一定有好運啊!

現在房價高、機會少,如果小孩因我的關係沒有好好努力,最後輸人一大截,那就糟了!

但要我要逼他念書?考量過去我所灌輸的觀念,恐怕換來的只是白眼而已,怎辦?

更何況如果只為了考好拼命做習題,最後喪失了主動學習的積極與樂趣,現在社會變化這麼大,恐怕也難有所成就.

到底有沒有辦法可以讓孩子自主學習,同時提升成績呢?

誒,我還真想出辦法了!

不但有辦法,而且效果讚、收效還特快!

念書、考試、找工作就像跳遠

別懷疑,我不是要賣課啊!我直接告訴你我是怎麼做的:

我找了一個時間跟小孩說:我想跟你談一下成績的事。

孩子瞬間警張起來。

不用擔心,我們都知道,成績不表示一切。

我也不會要你補習,我不想影響你個人時間,但如果哪天你想要,我願意支持你。

她比較放鬆了,我說:

但我想跟你談一談,如果成績不好,未來我們可能遇到的問題。

首先,我們可能考不上,或只能就讀比較落後的中學。

成績差絕不代表人不好,但在那樣的學校裡,同學學習的意願、能力和主動性可能會比較低落,是嗎?

她點點頭。

妳有沒有發現,現在班上成績比較好的同學,學習可能比較積極一點、也比較會討論跟未來有關的話題?

我們念哪所學校都沒有關係,但高中一讀就是三年,如果要和比較不在乎學習的同學相處三年,沒辦法和比較愛學習的同學一起成長,你希望這樣嗎?

她搖搖頭。

你參加過三級跳遠吧?我們比賽三級跳時,如果第一次沒跳好,第二次要追就難了,對不對?

高中就像第一次跳,如果第一次跳失敗,第二次要跳的好,難度就更高了。

大學畢業找工作,就像是第三次跳遠,如果前兩次都沒跳好,以後很可能無法找到喜歡的工作、和比自己優秀的人相處,你覺得這樣好嗎?

她搖搖頭。

如果不希望這樣,你要不要想一想,我們可以怎麼做?

接下來,我就讓小孩表達他的想法,然後認真的聽了起來。

不要浪費時間制定做不到的計畫

這樣討論後,就一帆風順嗎?

當然沒有,成績還是很爛。

但小孩主動學習的意願卻真的提高了。

她做了嚴格的學習計畫,我沒多說什麼,直到三天後她徹底放棄。

我們又討論了一次:

嚴格的計畫很難實現對吧!?

她點點頭。

沒關係,讓我教你一個聰明的辦法。

從今天開始,我們不要做計畫,我們只要在晚上紀錄一下今天花多少時間學習、多少時間準備考試、準備哪幾科、多少時間複習即可。

一段時間以後,我們很快就能知道我們的時間花在哪裡,同時根據考試的成績來做調整。

我們沒有計畫沒關係,計畫本來就趕不上變化,而且計畫一旦做不到,後面就會不想做,這樣的計畫還不如不做。

她有點懂了。

所以與其浪費時間做計畫,我們不如定好每週、每天的小目標,然後記錄下我們的行為,根據考試成績來修正,這樣更容易找出盲點,將時間精力分配在需要複習的地方,不但輕鬆愉快,準備功課更有效率,偶而做不到也不必自責,第二天再追就好了。

她恍然大悟,表示同意。

後來呢?

把長期工作拆成很多小目標

後來她數學成績直接翻倍,從40幾變成90幾,看到成績突然變好,整個人精神都來了,每天讀書的時間直線上升,我反而要常常提醒他出來活動活動呢!

當然,也沒那麼順利!

考段考時,她覺得比小考難,我說這是正常的!

畢竟我們才剛開始讀書,小範圍的考試好拿分,大範圍的考試就要靠平常的練習,還有考前的衝刺,才能考出好成績!

那考前衝刺也有辦法嗎?她問。

當然有。我們在做系統開發時,有一種叫sprint的概念,就是把長期的工作拆成很多次短衝程的目標來完成,這在系統上叫還原論,方便我們迭代修正、避免積壓工作與錯誤,讓工程最後無法完工。

她聽不懂,我繼續說:

如果你要花1小時背英文單字,不如晚上背10分鐘,然後去睡覺,利用睡眠時間讓大腦重整,白天醒來第二次複習,接下來大下課與中午時各複習10分鐘。

這樣總時長只要50分鐘,卻能讓自己反覆記憶5次,而且充分利用睡眠時大腦重整記憶的空檔來記憶,學習效果就會好非常多!

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就算遇到大考時,也可以用同樣的思路來準備和應考。

接下來,我就用同樣的原理原則,教他預習、複習、準備考試、還有應試的方法。

就這樣,不打罵、不勉強、不補習,但孩子的成績卻再也不必讓我擔心了!

比起成績不好,失去積極主動更危險

當然,我不是說補習不好啊!

但補習一定要在尊重小孩的意願下進行,效果才會好!

畢竟現在這個社會變化太快,不會自己想、沒有主觀能動性的孩子,未來前途堪慮啊!

失去主動性、養成被動的習慣,比起成績差,危害可是更大啊!

好了,我講完了!

你是國高中小孩的父母嗎?

以上的方法,是我自己的親身經歷、親測有效,我也分享給妳。

如果你朋友家裡有國高中的小孩,也歡迎你分享給他。

希望天下的父母都不必擔心孩子的前途,希望天下的孩子都能主動積極的學習,同時找到學習的樂趣!

等孩子成績變好以後,記得讓他有充足的時間,尋找自己的志願!

祝福每一位孩子。

祝福你。

本文授權轉載自李伯彥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