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遭男友家暴》真真假假的臉書 人們接收訊息可「逆讀」透視、定位臉友

社群網路

昨日黃丞儀在臉書上談到他與林秉樞的互動、及對臉書虛假功能的反省,讓人深有同感。不同的人帶著不同目的使用臉書,如何看待臉書上的訊息、及因此形成的人際假象,考驗著當代的人們。

林秉樞臉書資訊不斷強調強化上流社會形象

多年前我在政大台史所開課,林秉樞以政大博士生身分前來修課,著著實實上了一學期課程。之後他加我臉書,開始與我私訊。某次,我召集朋友與學生包場觀看宋欣穎導演的「幸福路上」動畫,他得知消息,為表支持欲出資買下半數座位。我為難的婉拒,說明包場的目的是邀請同好共同觀賞。後來他訂了兩席、帶著女友同來,還買了日本草莓相送,十分周到。

在臉書上,我看到林秉樞的貼文離不開三大主軸:

一、大量與名人合照,透露與名人長談,顯示在政治界、文化界、學術界人脈廣佈。

二、不時貼出高檔餐廳吃大餐、定製西裝量製、家族匯給他鉅額款項等,呈現台南富家子弟的形象。

三、大手筆訂購數萬元書籍、訂製高級書櫃、到歐洲日本各地旅行的照片,或重複貼出他在網路媒體發表的文章,走高級知識份子路線。

這樣的臉書資訊令人感到不對勁,因為真正富有、有學養的人不會如此表達。但是,這些貼文經常有名人留言、熱烈互動,更強化他的上流社會形象。

最近林秉樞母親過世,和許多人一樣,我也收到他相同內容的簡訊邀請,我們實在沒那麼熟,所以我並未出席公祭。11/30上午,又收到簡訊解釋他沒打人、希望不要影響對他的信任。顯示直到出事前,林秉樞還在做臉書人際網絡的損害控管。

(更多文章:高嘉瑜泣訴遭男友施暴到天亮 還原恐怖一夜:「暴打我、還拖行,以為快死了」

真真假假的臉友,接收訊息時可「逆讀」透視

臉書是本世紀改變人際關係的最重要發明,它取代了face to face的互動,天涯若比鄰的時代到來。人們使用臉書於各種用途,有人公共評論、有人志在交友、有人用來經營個人形象與人際網絡,大家透過臉書「認識」了真真假假的臉友。

但就像閱讀史料一樣,人們接收臉書訊息的同時,也可能採取「逆讀」方式,透視、定位他的臉友。例如以下情形:

總是貼出美肌照片、年輕嫩照一一>女性居多,自戀於外貌、享受掌聲。
總是貼出名人合照一一>崇拜名人、虛榮、或經營人際假象。
不斷貼出最新獲得史料、檔案、密笈    一一>經營專家形象。
總是貼出各種受邀活動、甚至會議名牌一一>亟需外界肯定。
跟隨各種熱門議題、頻繁在臉書上發文議論一一>若不是高度需求關注,就是沒有工作、時間太多,或者以臉書發議為工作。
還有一種是天天發文、時時發文一一>可能是臉書成癮症。

臉書是可怕的發明,不僅改變人際互動關係、考驗人們的判斷力,也檢驗人們內心的焦慮與欲望。

本文授權轉載自陳翠蓮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