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怒 楊泮池、郭明良過去申請上億研究經費應追回

學術詐欺

前台大副校長也是現任科技部長陳良基15日才親自為「研究誠信辦公室」揭牌,誓言將針對違反學術倫理的各種樣態進行研究分析,很諷刺的是今(16)天馬上就有一大群學者跳出來要求科技部陳良基「匡正學術倫理風氣」!

台大學術造假風波持續延燒,遭到最重懲處的前台大教授張正琪找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宜民合開記者會,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阮麗蓉則發起連署,要求科技部「匡正學術倫理風氣」,至今已經有2577人參與連署。教育部長潘文忠16日在教委會備詢時也被問及此事。

潘文忠說,教育部和科技部的複審小組將聯席審查,針對台大提出的初步報告深入研究,近日也將陸續邀請事件關係人說明,讓他們在程序上有說明的機會。

郭明良、楊泮池互相包庇?

阮麗蓉指出,郭明良曾擔任國科會生物處處長,這個機構就是負責審查所有生醫研究計畫,而台大論文造假時間橫跨10幾年,目前查出來主要通訊作者就是郭明良,台大校長楊泮池也在多篇文章擔任共同作者,「郭明良和楊泮池可說是唇齒相依」。在崇尚「唯有點數多」的生醫研究界,楊泮池在有造假疑慮的Cancer Cell 2006論文中擔任第二作者,其後經過三次大規模勘誤,阮麗蓉質疑,「是楊泮池沒有警覺,還是包庇郭明良?」

台大流病所教授季瑋珠則是在公開發表的聲明中指出,在之前立法院舉辦的公聽會,她就曾呼籲降低國家型及整合型計畫的比例,因為它們是學閥控制及分贓資源的工具。阮麗蓉則說,雖然此次發起連署已經有超過2500人參與,其中約有120位是台大教職員或校友,不過就她所知,還是有許多台大教師不敢發聲,主要原因是他們仍在執行、申請重大的研究計畫,怕未來審查時被找碴。

教育部、科技部與中研院一個都逃不過

阮麗蓉在2月初就於網路社團發起連署,與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特聘教授李光申、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趙麗洋、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蕭培文與成大小兒科醫師謝奇璋共同起草。學術造假風波從校園燒到議場,所涉及的行政機關都屬立法院教委會監督的範疇,包括教育部、科技部與中研院。

中研院長廖俊智15日表示,中研院採雙管齊下,除了設學術研究誠信專責單位,訂定行為準則,也會修訂「倫理規約」與「倫理委員會設置及作業要點」,建立審議機制,處理違反學術倫理事件,誓言要教導學生和研究人員倫理規範,避免誤踩紅線。而早在學術造假風波被點燃之後,廖俊智就曾發信給全院「守護學術良知」信函,再三強調學術倫理的重要性。

科技部長、前台大副校長陳良基當然也被點名,雖然15日已經為新成立的「研究誠信辦公室」揭牌,宣示面對學術倫理案件的決心,但台大學術造假風波發生在前,誠信辦公室無權審查此案,不過陳良基仍希望對未來的學術研究環境有匡正效果。教育部與科技部說要聯席審查,但立委蘇巧慧也曾提到,科技部和教育部已經開了5次會,都還沒有結論,可見案件很複雜,怕科技部提出的制度淪為形式。

楊泮池的下一步?

自從上月24日台大教評會結果出爐之後,楊泮池以6:0的票數,從台大的學術造假風波脫身,被認為沒有學術造假的責任,自然也沒有處罰,不過這種結果引來各界撻伐,除了全教總已經召開多場記者會要求楊泮池辭去校長職務,由中研院研究員發起的連署,訴求之一也是「我們敦促長期與郭明良團隊合作發表論文的台大校長,考慮立即停止所有行政職務,以利公正客觀調查」。

除了要求楊泮池辭職,其實更令人想追問的是,楊泮池與郭明良過去申請的研究計畫,涉及的億萬經費哪裡去了?如果論文或研究計畫涉及造假,這些錢是否國家應該要出面追繳。

陳良基上周就說,科技部已修正學術倫理相關規定,違法嚴重的會公布名單,現在會配合國際慣例,可將部分或全部經費都追回。如果楊泮池真的在教育部與科技部的調查之後也發現涉及造假,賠上的恐怕不是校長一職,更是過去申請計畫而得的大筆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