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電廠如期發電 解決北部電力缺口困境

企業動態

2021年即將進入尾聲,盤點用電量數據,竟發現歷史前十大用電尖峰都是今年度所創下!今年由於高溫氣候、防疫居家隔離、加上經濟發展暢旺,用電量大幅度成長,在北部地區更出現發電量小於用電量的情形。為了改善北部電力供需失衡問題,亟需大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供氣如期到位、商轉發電,穩固全國電網相互融通,確保用電穩定無虞。

台灣的電力系統是獨立電網,由全國統一調度。台電公司根據機組狀況和電力供需進行調度融通,令各地區發電互相支援,確保用電無虞。但電力長途輸送會造成不可避免的損耗,尤其北部地區用電量大於發電量的情況已是現在進行式。

根據2020年資料顯示,北部地區發電量約為820億度,占全國34.6%,但售電量約為900億度,占全國40.5%,呈現售電量大於發電量的狀況,加上北部地區借助跨縣市電網供應電力的時間有近一半之多;新北市核二廠1號機已經在今年7月1日因燃料池空間不足提前停機,且未來核二廠2號機及基隆市協和電廠3、4號機將陸續因達年限而除役,屆時北部地區將損失近300萬瓩的裝置容量。區域供電失衡的情形已經是客觀事實,且正持續擴大中。

為了解決北部用電供需失衡的問題,緩解南電北送、電源集中的風險,台電規劃興建桃園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計畫」,利用現有廠址用地,增建3部高效率燃氣複循環機組,總計約316萬瓩的裝置容量,提供每年193億度的發電量。新建8號機預計明年便能商轉發電,9號機也預計在2023年上線,在北部用電失衡的情況下,大潭新燃氣機組如期供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台電肩負穩定供電的使命,持續配合政府政策並努力滿足民眾期待,同時滾動檢討整體及區域電力供需情形。只要供氣能如期到位,大潭電廠新燃氣機組及時供電,將對克服北部供電缺口的困境有大助益,藉以達成區域供需平衡的目標。

(台電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