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補選》「冬瓜餐」4里長、22里民遭檢調約談 顏寬恒、國民黨轟「綠色恐怖」

政治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將在1月9日投票,有網紅質疑選區內由里長所舉辦之活動餐會「菜色頗豐」,稱其為「冬瓜宴」,恐有助顏寬恒陣營賄選之情事,台中地檢署昨天遂前往查賄。

消息傳出後,相關活動餐會紛紛取消,而遭指控的顏寬恒發聲明強調,活動餐會並未違法,痛批民進黨讓台灣有「警察國家復辟」之虞。國民黨中央也予以聲援,痛批「綠色恐怖」籠罩中二選區。

網紅意外發現「冬瓜餐」

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通過後,全國聚焦中二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此前被爆出豪華招待所蓋在兒童遊樂場、涉入台中港105號碼頭標案等風波,當中豪華招待所已被台中市政府判定違建,將擇日拆除。

一位暱稱「音地大帝」的網紅,為了嘲諷豪華招待所違建,順便推銷自行設計的服飾,便趕赴台中參觀快要被拆除的招待所。沒想到去到當地後,他意外發現許多里長舉辦活動餐會幫顏寬恒助選,且「菜色頗豐」,包括佛跳牆、大塊焢肉、整盤加熱鮮魚等,堪稱「大魚大肉」。

這位網紅不只在網路上譏諷這些幫顏寬恒助選的餐會是「冬瓜餐」,更索性留在台中,每天晚上到處吃「冬瓜餐」,同時還拍照、錄影上傳網路,在線上引發熱烈討論;許多民眾都認為,菜色已經超過30元查賄標準,已涉及賄選。

台中地檢署發動查賄,4里長、22里民遭約談

對於上述情事,台中地檢署昨發動查賄,傳喚約談舉辦活動餐會的4名里長與22位里民,檢察官複訊後裁定請回。

台中地檢署表示,有關民眾、媒體指述里長所舉辦之活動餐會複製⌘+C,質疑是否有以餐會賄選之情事,檢察官於昨日指揮法務部調查局台中市調查處、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分別通知及傳訊相關里長及里民到案說明,以查證釐清有無違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情事。

台中地檢署強調,對於任何影響選舉公平、公正性之行為,絕對秉持積極、嚴謹之查緝態度,全力執行各項選舉查察工作,防止不法手段介入選舉, 以確保選賢與能,並期使反賄選成為全民共識,選出真正有能力的人,為全民謀福祉。

查賄遏止「冬瓜餐」,網紅大嘆沒得吃了

檢調查賄約談里長、里民的消息傳出後,網紅音地大帝指出,有里長已著手取消餐會;例如昨天台中烏日某里長原訂在當地宮廟「永興宮」舉辦活動餐會,臨時便通知「現在是敏感時機」所以今天沒有餐點。

網紅不禁大嘆:「可惡,好日子才過不到1個禮拜就要結束了嗎?那已經有人回報的下周跟下下周場次還會有焢肉可以吃嗎?」他還嘲諷說:「顏家硬起來,不要管檢調約談幾個里長還是里民啦,拿出海線皇子的氣魄出來好嗎?」希望繼續舉辦冬瓜宴。

顏寬恒怒嗆「警察國家復辟」,國民黨幫罵「綠色恐怖」

針對檢調查賄一事,顏寬恒發聲明痛斥,檢調大動作前往民眾家中逮人的行為,根本就是「欺人太甚」,質疑為何要出動大量的警力前往「押人」,而且在地檢署一待就是一整天,是不是想要用疲勞訊問的方式來取得供詞?

(更多其他新聞:顏寬恒坦言就算「萬箭穿心、血肉模糊」也會勇敢承擔

顏寬恒指出,法務部已在民國100年發出函釋「提供參加民眾適度茶水、簡便餐飲不構成賄選」,他因此感到在民進黨執政下的台灣有「警察國家復辟」之虞,痛批民進黨透過執政的強大權力,調動檢警進行大動作搜查,企圖恐嚇善良的鄉親,是否希望就此造成寒蟬效應,以影響選舉結果?

國民黨今天也發新聞稿聲援顏寬恒,文傳會主委凌濤狠批:「綠色恐怖」籠罩中二選區,檢調機關絕對不能成為執政黨欺壓政敵的工具。他嚴正指出,中二選民不會因為民進黨的欺壓而退縮,1月9日絕對會出來力挺真正關心在地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