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報告:6種疫苗作為加強針皆可提升抗體 莫德納、BNT效果最好

新冠疫苗

英國一項研究測試7種不同新冠肺炎疫苗作為加強針的效力,發現其中多數疫苗會增加抗體,其中莫德納(Moderna)和輝瑞/BNT的新冠疫苗表現最佳。

周四公佈的新冠疫苗試驗結果涵蓋2,800多名30歲及以上的志願者,這些志願者先前已接種2劑阿斯特捷利康(AZ)或輝瑞新冠疫苗。

莫德納和輝瑞疫苗加強針效力最強

研究發現,與安慰劑一組相比,在完整接種AZ疫苗後,第3針施打7種疫苗任何一種,都增強免疫力,而在完整接種輝瑞接種後,第3針打6種疫苗任何一種,都提高抗體水準。

儘管如此,不同疫苗產生的抗體和細胞免疫反應之間仍存在很大差異,其中將抗體增強最多的是輝瑞和莫德納mRNA疫苗,試驗者都是在施打第3針後4周測量抗體濃度。

目前不清楚需要打多少針疫苗,才能提供最持久的保護力,或者是否需要每年注射第3針新冠肺炎疫苗。隨著新變種 omicron的傳播,各國正在加快注射疫苗腳步,盡快保護本國人民。

Valneva SE疫苗在先前試驗中表現良好,但尚未獲准緊急使用,也是唯一在打兩劑輝瑞疫苗後沒有增加抗體水準的疫苗,該疫苗這次實驗對象僅約100人。

英國民眾打2針後間隔3個月打第3針疫苗

英國研究發現,所有7種疫苗都可以安全作為第3針(加強針)。

其他測試的疫苗來自嬌生(Johnson & Johnson)、CureVac NV和諾瓦瓦克斯(Novavax)藥廠,試驗者在打完第二劑AZ或輝瑞疫苗後10至12周打第3針疫苗。

該研究的早期結果適用於9月份英國最初的加強針施打計劃,該計劃主要針對老年人,並依賴輝瑞和莫德納疫苗作為第3劑。鑑於目前omicron新變種快速擴散,英國本周將加強劑的施打範圍推廣到所有成年人,將第2次注射後施打第3針疫苗間隔時間從6個月縮短到3個月。

「這些數據與本周英國官方的決策有直接關聯。」兒科免疫學和傳染病學教授、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佛斯特(Saul Faust)在記者會上說。

Valneva疫苗作為加強針的效果欠佳

「第三針不僅限於mRNA疫苗,如果世界上某一個國家或地區只有一種獲得證明可以做為第3針的疫苗,那麼,他們可以把這種疫苗當作加強劑,而且這樣做是安全的。」佛斯特表示。

大多數疫苗也產生良好的T細胞反應,這是人體另一道免疫防禦城牆,但是Valneva疫苗作為加強針的效果欠佳。

試驗疫苗當中有3種尚未在英國或歐盟獲得緊急使用。在發布令人失望的試驗結果,保護效力僅48%,CureVac在10月間放棄第一代疫苗。

另外,美國Novavax蛋白次單位疫苗將在未來幾周獲得歐洲藥物管理局(EMA)核發緊急使用(EUA)許可,而Valneva可望在明年初獲得英國和歐盟核准E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