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ONE大港自造特區 青年創客孵化基地

地方產業

放開束縛動手做的創客文化正時興,自造節的主會場M.ZONE大港自造特區,是讓年輕自造者盡情揮灑,把想像力化為實際作品的空間平台。無論是使用機具動手製作,參加課程講座、產品規劃,從零到有微型創業,讓每個熱愛手作的青年凝聚於此,用自造改變世界。

年輕人的微型創業沃土,動手將創意變產品

「創客」又稱為自造者(Maker),是指一群酷愛科技、熱衷實踐的人群,他們以分享技術、交流思想為樂。在科技時代蔓延茁壯的次文化,遇到擁有雄厚自造背景的高雄,迸發出精彩不設限的創意火花。

以駁二碼頭8號倉庫為基地,2016年讓自造者自由揮灑創作的自造空間(Maker Space)正式誕生。寬闊的空間提供多樣專業的工具設備,舒適的創作空間,也時常舉辦各式課程、講座和展演活動。Maker們能在這裡製造並展出作品,彼此交流創作經驗與精進工藝,也可以對外開設課程,和民眾與市場有更多互動溝通的機會。

只要加入會員,就能擁有使用專業設備的權利,實際動手製作產品,也能在空間裡與其他Maker分享交流創作經驗。(攝影/Carter)

「我發現高雄人很有創意,想要什麼不一定會去買,而是用做的,像透天店面裝設的鐵籠電梯,還有路上常看到為了接送小孩、或為了載貨而改裝的摩托車。」臺灣創客文化的推手、M.ZONE執行長楊育修說:「我女兒就讀的鹽埕忠孝國小是創客特色學校,規畫有布藝文創課程,當時班上就有熱愛縫紉的小男生,學校還組團去日本交流,這些都說明了高雄本身就有充沛的自造文化。」

楊育修回憶M.ZONE剛成立時,有一批來使用木工、金工、縫紉及數位自造設備的學員,他們的背景包括學生、老師、上班族、創業家、退休人士或是斜槓工程師等,擁有豐富人生閱歷和製作專長,在M.ZONE的輔助下,其中有幾位已經成為園區自造教練,或進駐團隊發展自有品牌。楊育修補充說:「創客這個名詞看起來像是新的概念,其實早已經融入高雄人的日常生活。而M.ZONE的出現,將高雄原本就擁有的創作動能再推一把,讓所有想手作的人都有一個地方,可以實踐源源不絕的創意發想。」

不同領域的自造者會員在M.ZONE這個共享空間跨域合作,結合各種技術開創不一樣的商品樣貌。(攝影/Carter)

M.ZONE目前認證通過的會員約有500名,他們在500坪的空間中使用各式數位製造與傳統加工的機具進行創作、開發打樣或小量生產。在自造學校中,可以由淺入深學習運用3D列印、雷射切割等技術,向木工、金工等傳統職人磨練技藝。對自造感興趣,想要一窺堂奧的民眾可以參與課程和體驗活動,不分年齡與資歷深淺,這個充滿活力的創造空間,永遠為想動手做的人打開大門。

M.ZONE提供木工、金工基礎及進階課程、禮物工作坊等常態課程,數位自造加速營讓學員在2個月學會數位自造至少8種機器,成為數位自造的專家。(攝影/Carter)

青年培力也是M.ZONE的發展重點,團隊持續關注全球自造活動以及在地發展,規劃大小課程與活動、線上與線下、國內外趨勢交流演講,為青年創客開啟創業之路。園區提供品牌進駐,協助商品透過網路、市集活動等販售。像是全球首創客製化立體皮件製作的「那個皮工作室」,和以3D列印客製創意產品的「硬印團隊」都是在M.ZONE的孵化器下成長茁壯的品牌。

自造空間提供近50種包括木工、金工、真空成型機、UV噴墨印刷機、3D列印等器具,讓會員可以使用器具打樣、設計製作,或是小量生產。(攝影/Carter)

M.ZONE自2016年成立以來,打造出讓創客者能夠動手製作,發展產品可能的自造空間,初學者在此成長交流,逐步成為專家或創業團隊,形成一個完整的自造生態系統。以微型創業者的最佳後援自居,M.ZONE歡迎任何喜歡創造、樂於動手的朋友來此學習創作,盡情發揮潛能,以雙手改變世界。

自造者空間是一個結合空間、機具及設備,以工具資源分享為核心的社群,提供各種領域的製造加工設備、社群經營以及工藝教育等活動。(攝影/Carter)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瀨南街8號(駁二大勇區八號倉庫)

電話:(07)521-1618

時間:10:00〜18:00,週一休

網址:https://mzone.co/

原文轉載自《Takao 樂高雄》。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