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併購讓市值成長10倍! 保瑞攜手台新健康基金30億元投資計畫啟動

產業脈動

CDMO (專業醫藥委託開發暨生產製造)成為全球生技製藥業趨勢,保瑞藥業董事長盛保熙今(3)日於「2021生技投資高峰論壇」宣布保瑞與台新金控旗下的台新健康基金合作,共同投資規模可達新台幣30億元基金的投資計畫將正式啟動。未來將針對具有前瞻性的CDMO與CRO進行投資,透過私募資金與保瑞現有的資源,擴大保瑞在CDMO的佈局。

CDMO年複合成長率約7%,高過於傳統製藥產業的4.5%

盛保熙指出,為了有效配置資源,國際藥廠近年已走向專業分工;近年來全球人口老化帶動藥品的總體需求增加,同步使新藥研發高速成長,CDMO產業也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主要是現在新藥開發公司多,產業需求越來越高,由於新藥公司自己設廠的效能太低,再加上大藥廠希望委外代工,藥廠把廠賣出來或製造委外,可降低成本,所以全球藥品製造和代工需求很高。

CDMO將呈現大者恆大,產業整併需求快速成長

根據國際調研機構GII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CDMO市場2020年為1601億美金,預計到2026年可達2426.4億美金,年複合成長率約7%,高過於傳統製藥產業的4.5%。若以目前市場現況來看,CDMO僅占藥品市場的26%,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當中小分子藥物就佔了CDMO的91%,目前保瑞竹南廠與加拿大廠所接受委託製造的也是小分子藥物,產業前景相當樂觀。

根據調研資料,全球僅有前20大CDMO公司營收超過5億美元,但仍有高達75%的CDMO公司營收低於5000萬美元;營收前5%的公司就擁有15%的市場份額,且皆為提供全方位服務的國際CDMO藥業,CDMO將成為大者恆大的市場,整體產業的整併需求快速成長。而併購絕對是全球CDMO產業的趨勢與成長策略,藉由私募股權基金的投入和精準併購。

保熙董事長表示,生技製藥業者要進入各國市場與打入國際的供應鏈都相當不容易,但台灣的產業環境與市場均相對穩定,擁有低成本、高服務品質、高經商便利度、具備高階研發人才庫等優勢,相當適合全球委託製造。

保瑞併購動作頻頻,IPO至今市值已成長10倍

近十年來保瑞三起成功的併購案不僅讓保瑞代工外銷全球的藥品得以從15個國家一路成長到100多個國家,也使保瑞的市值從2017年IPO時的新台幣12億,快速成長至現在約新台幣135億。

受惠併購效益發威,保瑞前10月營收41.65億元,年增225.2%;前3季稅後純益6.1億元,年增326%,前3季EPS 9.0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