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代謝症候群」嗎?5項符合3項就要注意!1分鐘自我檢測

醫療保健

美食外送平台日漸發達,手機一按,手搖杯、炸雞排、小火鍋都能送上門。長期下來,您是否感覺到褲頭變緊、體重計數字越來越高呢?當腰圍漸增、體檢報告出現紅字,表示身體亮起警示,提醒您可能正與「代謝症候群」靠攏。

1分鐘自我檢測是否有代謝症候群。(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代謝症候群學習手冊)

「均衡飲食」為預防代謝症候群最簡單、最重要的方法,以下分享5個小技巧,幫助您遠離代謝症候群的威脅!

1. 增加高纖食物:主食選擇全麥土司、地瓜或雜糧飯,搭配半碗至1碗的炒青菜或沙拉,並選擇當季新鮮水果,可獲得足夠的膳食纖維與多種維生素。

2. 選好油、減少飽和與反式脂肪:內臟、動物油、椰子油飽和脂肪含量高,糕餅、酥皮中也藏有反式脂肪,對於心血管有相當大的危害。透過選用不飽和脂肪含量高的植物油,如:橄欖油、芥花油等,搭配魚肉、家禽類、黃豆製品,使得身體有更好的蛋白質與脂肪來建構健康的身體。

3. 減少精製糖:過量精緻糖會血糖、體脂肪上升,甚至造成脂肪肝。下午茶的手搖杯就從無糖茶飲開始吧!

4. 避免過鹹:鹽分過高將增加腎臟負擔,並導致血壓控制不佳。減少沾醬,或依自己喜好用少量醬油搭配蔥、蒜頭、生辣椒調味,都能減少鹽分攝取。

5. 減少飲酒:酒精非必需營養素,盡可能減少攝取。若有飲酒,女性每日不超過1瓶啤酒(350cc)、男性不超過2瓶。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營養課 陳芝庭 營養師,本文轉載自第360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