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除籍了嗎?20萬人被「登出台灣」外界籲放寬年限 內政部:沒有裁量餘地

政治

因疫情延燒,許多海外國人已近兩年無法返台,恐因此被迫「除籍」,不僅健保、勞保、租稅等權益受影響,就連明(2022)年九合一大選也可能面臨無法投票的困境,累計已20萬人受影響。外界關心能否放寬除籍年限,相關部會已做出保險、稅務等調整措施,然而如何保障選舉權仍在研議當中,內政部強調,放寬年限是修法問題,行政部會沒有裁量權。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放寬年限與否是立法權限,內政部無權責處理。(攝影/趙世勳)

國人2年未入境將除籍 影響權益廣

《戶籍法》第16條規定,出境2年以上國民須為「遷出登記」,意即若2年內未曾歸國,戶政機關將強制把戶籍「遷出」。被除籍者仍具中華民國國民身分,但健保及勞保投保、個人綜合所得稅率、國民年金給付等權益都會受到影響。

不過由於全球疫情仍未緩和,不少海外國人是有家歸不得,至今已逾20萬人遭除籍。就有長年旅日國人表示,因為害怕帶病毒歸國所以遲遲未返台,卻要遭遇除籍問題。中國全國台企聯上月11日發布聲明,為方便台商、台幹返台過年,盼調整2年不入境的除籍規定。國民黨立委徐志榮也要求內政部研議,是否能將時限延長1年,確保國人權益。

國民黨批評,現在旅外國人的見面用語已經不是「食飽未」(台語:吃飽沒),而是「你被除籍了嗎」。疫情是不可抗力因素,且今年截至10月為止,海外國人被除籍人數是過往的3倍,內政部應啟動修法、確保僑胞權益,不要讓國人「被登出」。

放寬年限須修法 內政部無裁量權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允諾會研議處理,不過內政部卻唱反調。內政部長徐國勇上月15日指出,由於目前並無限制國人入境,因此難以認定未歸國者具不可歸責當事人之情事,且2年內返台1次便不會被遷出戶籍,防疫期間也有眾多國人歸國。

徐國勇強調,用語上應為「移籍」而非「除籍」。他說明,國人戶籍已2年不在台灣,依最高法院判例(56 年判字第60號)說明此為事實行為,不涉及法律權利變更,應依法處理。由於法定年限就是2年,放寬年限與否屬立法院權責,徐國勇說明「沒有裁量餘地」。至於健保、租稅等問題,則由相關部會另行處理。

根據《公務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5條規定,國人須在選區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才能投下選舉票,若已除籍之海外國人有投票需求,則必須提前4個月返台辦妥遷入戶籍登記。僑委會會長童振源表示,健保問題不大,但投票權牽涉修法問題,內政部無權責直接放寬,若要修《戶籍法》也困難重重。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建議,內政部可循修法以外的管道來確保海外國人權益,否則因疫情被除籍相當不公平。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則呼籲,立法院應研擬不在籍投票法案,除了跟上國際腳步,也能保障僑胞投票權利。

衛福部調整健保復保措施,符合規定的國人不必再等6個月,歸國可立即申請復保。(圖片來源/衛福部)

健保調整不必等半年 返國可立即復保

衛福部1日宣布放寬健保、納稅認定,原在除籍者退保後,須返國辦妥恢復戶籍登記,6個月後才可重新加保。經研議調整復保措施,遭除籍國人若出境未滿4年,即可自返國當日辦理復保,不受期限影響。2020年1月1日仍在保者,若遭2年未入境之規定除籍,也可向健保署申請自退保之日起接續繳納健保費,不會被退保。

勞動部勞保局也針對國民年金推出類似措施,不過若海外國人有恢復領取國民年金的需求,須額外向駐外館處申請相關文件,再郵寄到勞保局審核,還可補領停發期間的給付。個人綜合所得稅部分,無戶籍者依一年內是否住滿183天為分野,區分為「結算申報」及「就源扣繳」兩類,受疫情影響者可按原先申報的居住者身分進行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