翱翔天際的感動與使命 空中擺渡人陳蓓蓓

職人

中華航空先期女機師之一、上海台商包機首航正機師,這些是陳蓓蓓所寫下的飛行史。30年來,不論是面對機師體制或飽受疫情影響的航空業,秉持熱血機師的堅持與自豪的她,持續為所嚮往的那片天空努力奮鬥著。

一談起為何踏進航空業,現任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華航機師的陳蓓蓓,自認朝九晚五的上班模式不適合她活潑外向的個性,航空業較彈性的工時及豐富的出國機會,促使她選擇了空服員一職,後來更開啟了她機師的職業生涯。

自我不設限 勇於嘗試成為機師

「其實公司開始招考女性機師的第一年,我並沒有去報考,因為從沒想過要開飛機。」在空服員工作待了一、兩年後,渴望多學些事物的陳蓓蓓,原先考慮出國進修,但受到資深前輩鼓勵,才開始認真思考成為機師這一條路。

「讀書時唸的是商科,成為機師要接觸飛機相關的理科知識,是相對辛苦了些。」陳蓓蓓笑著說,她從來不會因為先天性別或是過去所學就自我限制,一直以來她總保持正向的態度克服每一個關卡,「我願意去嘗試,試了也發現其實是做得到的。」

2003年陳蓓蓓(左)執飛上海台商包機首航,寫下台灣飛行史新頁。

爭取權利 守護飛上天的感動

當年受訓時第一次單獨駕駛飛機的心情,陳蓓蓓至今仍印象深刻。「眼望湛藍的天空,當下只有轟隆隆的引擎聲及自己,那個感受是很強烈的。」即使今年已屆飛行的第30年,每次起飛的剎那,她還是會因為自己能把這麼一架又大、又重的鐵塊升上天而備受感動。

2003年陳蓓蓓(左)執飛上海台商包機首航,寫下台灣飛行史新頁。

這份工作帶給陳蓓蓓感動,也帶給她另一份責任感。「我大可安安穩穩做好我的工作就好,但我想為台灣的航空業盡一份心力。」曾經歷過與外籍機師相比而顯得不公平的薪資、福利,以及機師工作與生活難以兩全的常態,讓她選擇加入機師工會,想替機師同仁爭取應有的權利。「工會追求的是『飛安、健康、尊重』,工會存在的目的,是想讓整體制度更完善。」這段話一直是陳蓓蓓在工會中心心念念,想傳承給後輩的觀念。

疫情衝擊 肩負使命堅持下去

自2019年底,受疫情影響,機師的工作型態有了巨大變化,「我從踏出家門開始就陷入無限循環,一上飛機就關在駕駛艙內,到國外後馬上被送進旅館檢疫,接著再回到機艙繼續上班,飛抵台灣又是另一次的居家檢疫。」每每動輒10至20天,甚至曾經近40天,只能待在不同的小空間裡,陳蓓蓓坦言,確實需要花很多心力調適心情。

背負經濟動脈的使命感,讓陳蓓蓓與機師同事們在疫情期間依舊努力堅守崗位。

陳蓓蓓說,包括自己在內的許多機師,深刻瞭解自身肩負國家經濟動脈的重任。在使命感驅使下,十分辛苦卻仍勉力堅守崗位。「當時才剛隔離結束、前赴機場交班,一聽到這趟載的是疫苗,全場機組員都忍不住歡呼。」就是這份「我願意」的決心,讓陳蓓蓓執飛之路充滿希望的曙光。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