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傑用筆畫出生活百態 蘊含豐富情感

職人

要畫出一幅好的寫實風格繪畫作品,首要的關鍵就是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加上細膩的筆法,多次獲得國內外大獎的青年畫家黃俊傑,在小時候學畫的過程中,畫室裡的一幅有別於兒童畫的寫實水彩作品,深深吸引了他,奠定了他現今繪畫風格的取向。

寫實生活 情感豐富

黃俊傑為彰化縣鹿港鎮人,高中畢業於國立嘉義高中美術班,大學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主修雕塑。擅用特殊技法並展現於藝術作品中,以油畫、水彩、雕塑及炭筆作為主要創作媒材。由於他具有雕塑的立體概念,作品呈現的空間結構更加紮實,讓畫面更貼近真實感,其繪畫技法非常細膩,以水彩重疊法細膩地畫出人物的表情與動態,帶有觀察與記錄的表現,有如古典油畫般的寫實風格。

作品以人的系列為發展主軸,主題都和生活及成長環境相關,擅長呈現生活寫實層面,常以身邊家人、親友為主題,畫出內心豐富的情感世界,其畫技法熟練,畫面色層細膩,描繪人物的表情與內在精神深情而動人。

2016年時,他以女性友人為主角的一幅「睜開眼的女子」作品,表達了年輕人不想去面對生活上的瑣事的心情,參加2016台灣世界水彩大賽,在41國1000多張作品中獲得評審團青睞,拿到銅牌獎,獲得生平第一個世界大獎。

最年輕的鹿港駐村藝術家

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後,2016年黃俊傑回到鹿港老家,僅24歲的他受邀成為鹿港藝術村最年輕的駐村藝術家,藝術村提供了完善的創作空間,讓他創作無後顧憂,從此作品大放異彩,他於2017年以「母子」為主題,作品以相當特殊的構圖呈現為人子女對於久病臥床母親所承受的親情壓力,主題並不討喜,卻以感動人心的力量與扎實的基本功,獲得第18屆磺溪美展的油畫水彩首獎。

〈母子〉榮獲第18 屆磺溪美展的油畫水彩類首獎/黃俊傑提供。
〈 睜開眼的女子〉榮獲2016 台灣世界水彩大賽銅獎/黃俊傑提供。

接著2018年,他用三張以母親為主題的畫作參加台銀藝術季—青年繪畫季比賽,分別是母親、清晨工作的母親、夜晚工作的母親,結果由「清晨工作的母親」獲得「台銀卓越獎」第一名。

〈 清晨獨自工作的母親〉榮獲2018 年「第二屆台灣銀行藝術祭—青年繪畫季」台銀卓越獎 /黃俊傑提供。

該作品描繪早起的母親為了省電,在廚房開著小檯燈挨著晨光工作的神態,微弱的光線,彷彿可以聽到電扇的微風穿過裁縫車的聲音,母親辛勤工作畫面讓他覺得最美、最動人。

作品連年得獎 獲國際肯定

2018年黃俊傑以「自強124」作品參加「BP英國肖像獎」比賽,此為國際上最富盛名及影響力的肖像畫大獎,被譽為「肖像畫的奧斯卡」,有88國,2,667幅作品報名,經評選出48幅入選,再評出一、二、三等獎,台灣僅有他一人獲得入選,同作品在2020也奪得第32屆奇美藝術獎。

「自強124」得獎作品,主題是一個年輕人及他的房間,畫中該名青年是他的國高中及大學同學,當時兩人同為美術系在外租房,他描繪同學房間裡的景物,內容表達年輕人在生活的壓力下,對於貧困世代充滿焦慮不安,追求藝術的夢想,是否是遙不可及的奢想?

〈自強124〉獲得第32 屆「奇美藝術獎」與2018 年「BP 英國肖像獎」入圍/黃俊傑提供。

從畢業至今,年僅29歲的黃俊傑,作品年年獲得國內外肯定實在難以可貴,除本身的天賦與努力外,他也非常感謝藝術村提供的良好創作環境,並聚集孕育藝術的能量,透過不同領域藝術家彼此交流相輔相共同創作。未來他將專注於繪畫教學,培養出更多的優秀藝術人才,幫助青年學子完成追求藝術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