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執行長的台灣不穩定論 劉德音霸氣反擊:「相信的人應該不會很多」

半導體

「台灣不是一個穩定的地方,北京本周才派出27 架戰機飛入台灣防空識別區,這不會讓你感到不安嗎?」全球半導體大廠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基辛格)在美國的媒體上公開呼籲白宮不要補助台積電、三星等外國廠,而是補助英特爾,對此,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3日反應「不值得回應,我們不會中傷同業」。

基辛格12月1日在加州半月灣(Half Moon Bay)舉行的財富腦力激盪科技(Fortune Brainstorm Tech,簡稱FBT)會議上討論科技業的最新情況指出,美國政府不應該補助台積電、三星,而是對本土廠商如英特爾、德州儀器的補助,因為台灣是一個地緣政治高風險區。

英特爾台積電三星,同時在亞利桑那設廠

「將台積電和三星下一座晶圓廠帶到美國可以減輕一些地緣政治風險,但投資美國本土晶片製造商會帶來更大的好處,例如擁有研發優勢。」基辛格呼籲美國政府應該補助的是英特爾、德州儀器、美光這種公司。

今年9月,英特爾耗資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造2座晶圓廠破土動工,這些廠房興建,2024年完工投產。三星電子上周宣布,將投資170億美元在附近的德州建建新的晶圓廠,台積電則是斥資120億在在亞利桑那州打造5奈米廠,三大晶圓廠牌都出現在亞利桑那州,正式量產時間也差不多,三方競爭更為激列。

(更多相關新聞:才呼籲不要補助台積電 英特爾和高雄榮總、緯創合作 在醫療領域跟台灣是朋友

台積電政治風險高?劉德音說有人會信嗎

劉德音今天出席「李國鼎紀念論壇」被媒體問起,他指出,台積電在美設廠不會受到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說法的影響,台積電將於於2022年下半年移入機台,2024年Q1量產,第一期月產2萬片,以5奈米為主。

「這是很好的事情,我們想法不是跟英特爾一樣,這也證明兩年前決定是對的。對大家在美國擴產是樂觀其成。」

不過,對於英特爾的發言,劉德音表示「不值得回應,台積電不會中傷同業」媒體問起基辛格這番話是否覺得有些不公道?劉德音則反問媒體「你覺得呢,相信的人應該不會很多」。

英特爾公司事後重申,台灣是英特爾公司眾多重要的客戶、供應商,以及我們員工的所在地,我們期許持續不懈在台灣保持強大的影響力。正如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多次公開提到,半導體影響今日全球經濟脈動,供應鏈在多元地理區域布局至關重要。這就是為什麼英特爾公司一直在投資我們的全球製造網絡,包括計劃在美國和歐洲進行的重大新投資。與政府部門及相關企業的夥伴關係,將使英特爾能夠更快地行動,並協助確保可靠、長期地為市場提供此一關鍵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