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坦克、士兵集結北海道舉行年度軍演 日本將分攤更多美軍駐守費用

國際軍事

《美聯社》12月6日報導,日本地面自衛隊(JGDDF)90型坦克和上千名士兵在北海道北部的惠庭市營地舉行年度實彈演習,投擲炸彈和開機關槍掃射。

在接下來的兩周內,數十輛坦克將在北海道行駛,北海道是日本主要軍事基地,而日本是世界上最鮮為人知的軍事強國。

數十輛坦克和上千士兵在北海道舉行實彈演習

與競爭對手俄羅斯、中國隔海相望,日本向媒體公開自衛隊的射擊演習,展示強大軍事火力,外國記者很少有機會目睹的演習將持續9天,約有1,300名陸軍士兵參加。

與此同時,日本仍需美軍協防,以威攝中俄軍對。《共同社》報導,外交消息人士周日(12月5日)表示,美日兩國11月下旬至12月初在華盛頓舉行工作級談判後,日本決定接受美國的要求,從2022年度(自2022年4月1日起)開始支付更多美軍駐守費用。

消息人士稱,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內閣本月稍晚將決定2022財政年度預算草案之前,日本預計將與美國達成上述協議。

日本政府需要增加支援駐日美軍費用

東京政府已經確定,因為日本需要加強長期的安全聯盟,日本政府需要增加支援美軍費用,是不可避免的作法。美國軍隊目前在亞太地區部署最先進的軍備,應對中國快速的軍事擴張。

鑑於美軍駐留日本的成本也在上升,下一個重點將是成本升高的幅度。

在截至2021年3月當年度,用於支付美國軍事基地的日本員工的薪資、水電等費用的預算為2017 億日圓(17.9億美元或494億元台幣)。

由於財政吃緊,日本曾試圖盡量減少支援美軍費用,而據消息人士稱,華盛頓已呼籲東京分擔更多成本,並指出美軍需要與中國打交道。

日本將增援美日共同使用設施維護、聯合演習費用

消息人士稱,日本曾在會談時要求美國,日方減少對水電費等公用設施費用的金援,因為這方面費用增加,都不會直接加強美國在東亞地區的威懾力,因此難以贏得民眾支持。

知名人士稱,日本建議美國,東京增加援助的預算用於資助日本自衛隊、美軍共同使用的設施維護和聯合演習等費用。

日本和美國之間簽署的軍費分攤協議通常有效期為5年。

但是在2021年度,美日兩決定將2021年3月到期的5年協議延長一年,因為兩國的談判受到華盛頓權力交接影響,去年11月大選,前總統川普落選,拜登當選美國總統。

川普曾批評美國與日本的聯盟是單方面的

消息人士稱,去年12月美日達成新協議後,日本和美國可能會在下個月舉行有兩國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的會議時簽署一項關於日本增加金援的特別協議。

在川普推行「美國優先」外交政策的4年裡,日本和南韓等國家面臨來自華盛頓的巨大壓力,要求大幅增加對美軍的財政捐助。

川普曾批評美國與日本的聯盟是單方面的,例如,在2019年 6月接受電視採訪時說,「如果日本受到攻擊,我們將參加第三次世界大戰,反之,如果我們受到攻擊,日本不會幫助我們,日本人可能在Sony電視上觀戰。」但一位日本外交消息人士上個月表示,目前日方考慮增加金援的額度可能不會像川普政府所要求的那樣多。

日本鷹派冀壯大軍隊和軍備,應對中國威脅

除美軍協防外,日本鷹派領袖更是希望加強本國軍隊和軍備規模,應對中國等重大威脅,但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國內和平主義高漲的地方,任何軍事集結都是有爭議的。

日本專注於防禦能力,日軍小心避免使用「軍事」一詞。但在日本力圖捍衛領土和軍事利益以對抗強硬的中國、北韓俄羅斯之際,東京官員呼籲民眾不要對軍隊變得更強大感到不安,並支持增加國防支出。

事實上,每年數百億美元軍費,已經為日本打造擁有近 1000架戰機、數十艘驅逐艦和潛艇的武器庫。日本的軍隊與英國、法國的軍隊相媲美,只要用錢可以跟美國買到最好的裝備和武器,日本都是毫不手軟買下。

日本擁有近 1000架戰機、數十艘驅逐艦和潛艇

支持打造新軍事力量的鷹派人士表示,必須儘快擴張軍備,這對日本與華盛頓聯盟非常重要。

近年來,中國和俄羅斯加強軍事合作,以應對美國主導的日益增長的亞太地區夥伴關係。

10月間,由5艘中國和5艘俄羅斯的軍艦組成的艦隊聯合軍演,穿越日本海、津輕海峽,環繞日本領海,穿越太平洋前往東海。上個月,中俄的戰機在日本領空附近聯合飛行,導致日本緊急派出戰機跟非中俄戰機。

日本一年700多架次戰機升空,其中2/3針對共機

日本國防部表示,在截至3 月的2020年度期間,日本共緊急出動700多架次戰機,其中三分之二是針對中國戰機,其餘主要針對俄羅斯戰機。

俄羅斯軍方最近還在北海道北部沿海有爭議的北方四島附近部署岸基高速反艦反彈系統「稜堡」(Bastion),「稜堡」裝載有名的P-800「縞瑪瑙」(Oniks)超音速飛彈,速度快、射程長達800公里。

在1950 年韓戰開始一個月後,美國在日本的佔領區建立一支有7.5萬名士兵的輕武裝軍隊,稱為國家警察後備隊。日本目前的軍隊-自衛隊成立於1954年。

如今,日本的綜合軍事實力在全球排名第5,僅次於美國、俄羅斯、中國和印度,在全球火力評級網站統計的140 個國家當中,日本2021年國防預算排名第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