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合治新冠...減少1/3轉到加護病房!中醫師:保健茶飲可調呼吸系統增抵抗力

新冠肺炎

自2019年11月點燃的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襲捲了全世界,開啟了前所未見的隔離與管制。在認識到病毒的可怕之際,人類也以最快速度發展出科學化的因應方式,不論是疫苗的開發,或是針對病毒的治療藥物。

新光醫院參與中西醫合治新冠住院患者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表示,2021年5月1日至8月8日,與15家醫院合作,針對500多位染疫病人使用中西醫合治模式,探討清冠一號在真實世界的療效數據。包括新光醫院在內的多家醫院資料彙整後,相較西醫常規治療,若採中西合治,可減少輕度至中度患者轉入加護病房的比例達1/3,並顯著降低加護病房之死亡率。

確實,在本土疫情最嚴峻的期間,本院中醫科、中藥局團隊與感染科、胸腔科團隊密切合作,讓患者除了最優質最充分的西醫常規治療(氧氣治療、抗病毒藥物、免疫藥物、抗發炎藥物等)之外更提供科學化驗證的新一代中藥製劑共同治療。第一線的臨床證明,中醫藥也為防治疫情貢獻了一份心力。

那一仗我們打過了,然後呢?

親人的隔離、染疫甚至死亡,會永遠烙印在心底,但疫情總有趨緩的一天,生活總要恢復正常。後疫情時代,除了必備的疫苗接種之外,我們要如何持續保健呢?不論新冠病毒或流感等季節性流行疾病,最常入侵人體的部位都是上呼吸道,本院中醫科與中藥局製備之「正氣護衛茶包」,就是針對呼吸系統(肺經)保健的實用茶飲。

包含清冠關鍵成分的保健茶飲可調節呼吸系統抵抗力

正氣護衛茶主成分包含:魚腥草、桑葉、荊芥、薄荷、板藍根等,傳統上屬於清肺熱、解表益氣解毒的藥材,此次經過清冠實驗室的研究證明確實具有抑制病毒的作用。用以日常保健的茶包,劑量較輕,相對較無副作用,也可依個人喜好調整沖泡濃度,各年齡層均可飲用,需要的民眾可逕洽本院中醫科。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中醫科 劉宗翰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61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