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被毆案外案》新潮流被捲入 揭秘!林秉樞、段宜康、馬文鈺的恩怨情仇

政治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施暴事件,風波持續延燒,林秉樞被起底與眾多綠營重要人士熟識,甚至在《鏡週刊》出刊前,包括PChome董事長詹宏志、以及宣董曾致電週刊「關心」,詹宏志甚至為此風暴請辭國策顧問止血。

高嘉瑜事件更延燒到民進黨新潮流派系,外傳林秉樞專門接近新潮流人馬,包括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林宜瑾等人都曾與他接觸。新潮流前總召段宜康直接在臉書公布與林男對話,強調與林男認識十年,但兩人不熟,都是在網路互動居多。

外界現在把矛頭指向新潮流,甚至傳出林秉樞認識段宜康,是同為新系立委林宜瑾介紹,還傳新潮流一度有意將林男拉入流,已經持續觀察林男四、五年之久。

林宜瑾今受訪(6)否認,強調林秉樞是分別聯繫他跟段宜康,事後才知道彼此都認識,而且她認識林男的時間比段宜康晚。新潮流立委郭國文強調,新系是不能自稱的,更批這一連串的爆料已經偏題,恐衍生出政治鬥爭的傾向。

(更多新聞:與新系過從甚密 長年無業卻有兩千萬存款 藍營質疑林秉樞案燒出國安問題

林秉樞認識張淑芬?張忠謀:「太太見過一次面」

一起約會暴力事件,竟扯出宛如電影神鬼交鋒情節,讓外界訝異,林男不止認識政壇高官,連商界名流也有人脈,高嘉瑜前男友馬文鈺還爆料,林秉樞甚至認識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太太張淑芬,兩人還一起炒股。張忠謀(6)出席活動稱太太與林男見過一面。

號稱民進黨內最嚴謹的新潮流,居然因為一起約會暴力事件,短短一週掀起大波瀾,政界許多陰謀論,名嘴吳子嘉還爆料林秉樞是段宜康的「白手套」、「網軍頭」等等。對於種種猜測,熟悉網路生態的綠營人士指出,民進黨早就沒在PTT買水軍、帶風向,這種事其他兩個顏色的政黨比民進黨更會用、愛用。

也有黨內知情人士認為,馬文鈺這次替高嘉瑜出面,不止針對暴力當事者林秉樞,連新潮流一幫民代包括段宜康都被扯下水,與過去恩怨多少有相關。

段宜康曾酸馬文鈺,沒當過一分鐘新潮流

知情人士指稱,過去高嘉瑜、前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馬文鈺一群人都是同屬台大學生會,也曾一起去新潮流辦公室打工,後來他們沒繼續留在新潮流辦公室,與段宜康有部分關聯。後來丁允恭投靠陳菊陣營;高嘉瑜與馬文鈺一起到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辦公室。

而段宜康去年曾發文暗批馬文鈺與高嘉瑜,在外自稱「20年新潮流」還酸「新潮流黑成這樣,還有人要來冒充,而且是大立委的背後靈,照說我們應該焚香膜拜、舉杯相慶;但實在已經背了太多黑鍋,禁不起這位底迪的厚愛。別說20年,你根本沒當過1分鐘新潮流。」暗批馬文鈺。

儘管馬文鈺4日出面否認冒稱,還稱「我跪在中興大樓門口9天9夜不吃不喝,自絕身亡。」不過,有知情人士指出,當時是因為聯輔基金會接下工業局專案,為此專案去找高嘉瑜開協調會,沒想到代表高嘉瑜辦公室的馬文鈺當場痛罵官員,又嗆自己是新潮流,當時在場不只是新潮流出身的曾文生,還有工業局長呂正華、聯輔員工等,段宜康也是聽到轉述,求證後才會po臉書。

從20年前的新潮流辦公室恩怨,一直延燒到20年後的一起約會暴力事件,又遇到加害者林秉樞專挑新潮流政要接近,自然引發小馬護花心切與對新潮流不滿情緒交錯產生。

(更多新聞:高嘉瑜遭約會暴力 男友林秉樞靠這招接近女性民代 還曾捐一萬政治獻金給高

馬文鈺、高嘉瑜在台大學生會時,曾一起在新潮流辦公室打工,但後來沒留在新潮流,傳與段宜康有關。(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高嘉瑜律師提證據,高被打後的逼供影片

另一方面,高嘉瑜委任律師李永裕今陸續提交證據,李永裕說,今天他們將一個影片送交新北地檢署,就是高嘉瑜11月12日有被脅迫錄下19秒「逼供」的影片,躺在床上,滿身是傷,只能回答「是」,若不回答就要被打,高嘉瑜聲音很虛弱。

李永裕說,這次送交給新北地檢署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就是逼供的影片、第二個就是脅迫書,他解釋,媒體報導上面所寫的所謂自白書,但不能稱作自白書,因為是在脅迫之下寫下不實的內容,都是在11月12號,已經是被打後,奄奄一息的狀況下,錄下逼供影片和寫下脅迫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