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變年輕化...如何治療?醫:糖友必知「5原則」避免惡化

醫療保健

案例一:李先生現年38歲,在家中突然呼吸困難,昏迷不醒被送來急診,檢查後發現他血糖超標超過600 mg/dl,又有酮酸血症、尿毒症,緊急送加護病房插管,加上胰島素和洗腎治療,好不容易恢復意識,一週後轉至普通病房。

原來他患糖尿病已有10多年,但對胰島素和降血糖藥物的使用都斷斷續續,3年前檢查時醫師告訴他有「蛋白尿」和腎功能不全的現象,但他仍是漫不經心,結果近來水腫日增,茶飯不思,接著就上演鬼門關前走一回戲碼,但是因腎臟已硬化,功能也跌到谷底,所以要開始長期的洗腎生涯。

案例二:唐先生現年46歲,患糖尿病亦有10多年,曾經在各大醫學中心看診,但覺得三高藥物吃了不舒服,又怕藥物的副作用,因此治療並不積極,一年前雙腳出現水腫,也只用利尿劑控制,最近3個月水腫日增,下肢如象腿,陰囊也腫大,氣喘無力,實在受不了了再來看本科門診,發現尿素氮超過120 mg/dl,肌酸酐也超過15 mg/dl,已是明顯的尿毒症狀,我們安排他開始定期洗腎治療並加強血糖控制,之後他的症狀和水腫明顯改善,但腎功能無法恢復,他也悔不當初。

糖尿病在中老年人是一種非常普遍的慢性病,但隨著飲食西化,精緻化及便利性,現在有越來越多年輕的糖尿病患者。但一般人多只注重血糖的控制,而忽略了糖尿病的併發症更可怕。糖尿病的併發症主要包括腎病變、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以及血管病變。這些併發症早期常只有輕微的症狀,可是多會持續進行,等到症狀明顯時常已不可收拾,而且常是多種症狀齊發,增加處理的困難,而年輕糖尿病患者的併發症往往比老年人惡化更快。

台灣洗腎病患的發生率和盛行率一直在國際中名列前茅,據近年統計,國內洗腎病人中糖尿病腎病變的比例已升到5成以上,而比例還在繼續不斷的提高,而在主要的二大類糖尿病中,患者於罹病5-20年後,30-40%的胰島素依賴型(第一型)患者及3-8%的非胰島素依賴型(第二型)患者會進行到尿毒症,在台灣,98%的患者屬於後者,而且常有其他併發症如視力減退、足部病變和心臟血管疾病等。

因為糖尿病腎病變的結果是如此可怕,所以最好防微杜漸,在病變初期便予以控制,一般我們將糖尿病腎病變分為3階段:

1. 危險期:腎臟肥大,功能及結構改變,自糖尿病發病時即會出現。

2. 傷害期:出現微蛋白尿至顯著蛋白尿。

3. 衰竭期:血中肌酸酐上升,貧血、高血壓、水腫等尿毒症狀逐漸出現。最終病人需要洗腎或換腎才能保住生命。

但病患個別差異大,尤其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可能在短短數年內直接跳到衰竭期。要如何治療這可怕的腎病變呢?最好的方式是早期預防,因為一旦明顯的蛋白尿出現,則糖尿病腎病變的進展已是勢在必行,但在微蛋白尿以前,治療則可使病變控制,甚至逐漸復原。

糖友們不要諱疾忌醫,現代醫藥發達,勿輕信網路傳言,多跟腎臟專科醫師及慢性腎病衛教團隊討論,可找到對自己最適合的治療模式。一般治療的原則如下:

1. 減重及低鹽、低蛋白飲食控制

2. 嚴格控制血糖,近年來新發展的降血糖藥物還可降低腎臟和心臟血管的併發症。

3. 控制血壓:血管張力素轉化脢抑制劑是目前最有效的藥物,另外血管張力素受體拮抗劑也有類似的效果,但副作用更少。

4. 改善貧血

5. 洗腎或換腎:對糖尿病腎病變末期的病人,接受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仍可使病人擁有第二春。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張宗興,本文轉載自第361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