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從捆工、修車學徒到宏達電亞太行銷總監 39歲退休 李伯彥玩出一片天

焦點人物

講話速度又快又直接,這是對李伯彥的第一個印象;台灣微軟解決方案經理、多普達國際行銷主管、宏達電亞太區行銷總監、銀行電子金融主管,這些頭銜是李伯彥過去在科技業打滾多年的資歷。

2011年,39歲的他從宏達電高峰選擇退休;鑽研易經多年,他對人生與投資,有了與過去全然不同的新體悟。

「進步是一個不斷放棄的過程」

「易就是變,最怕不敢變,只想要確定性。只要你願意就可以改變。」李伯彥鑽研易經多年,他解釋,一個人若表面命很差,其實表示命很好,因為有很多機會反思、檢討與突破。

想突破的人一定要放棄一些東西,例如每天玩臉書10小時,就不會去看書,就不會進步,進步是一個不斷放棄的過程。例如張忠謀放棄美國的事業回來才有台積電,一間小咖啡店放棄自己的控制權交出去,才能造就連鎖咖啡店。

「留在原地就是已知,不放棄也沒用,到最後人生還是會走完。想得開的,就會一直改變;想不開的,就是忘了人生會很快結束。」他用飛快的速度說著。

「學校要規範、賺錢沒有規則」

當年他就讀台北工專,不是在玩就是在上班,很早就出去賺錢。「學校裡要符合它的規範,才能得到好成績,為什麼我要相信你的秩序?賺錢就不一樣,賺錢沒有規則,賺錢是個GAME。」

他念書時不斷挑戰學校權威,還因此被退學三次,開過餐廳、當過捆工、當過修車學徒;他發現,做學徒的時候,99%的時間都是在做奴隸,一直消耗體力,但是擺地攤就很有趣,要想一大堆花招,互相攻防。

後來拚了幾個月考上大學,他看了很多資訊,原來商業界是有脈絡的。之後去找工作,他有興趣的、別人不想做的,他都去做。「我想要報告,後來總經理來聽,覺得真的可以做,一、兩個月賣掉幾千萬的系統,退伍3個月就幫公司成立一個部門。「現在想想很荒謬,只是你們不做的我做,月薪就翻倍。」

「很多人怕浪費時間,但忘了時間本來就是一直流逝的東西。」

退伍半年,有銀行找他去,後來又進了微軟。「我有一次看新聞,發現微軟正在轉型,想找懂產業的人、可以賣total solution給客戶。我心想我待過銀行懂金融啊,當時退伍才一年多,講穿了這東西沒人做過,只要願意去做就有機會。」

第三年以後,原來的老闆找他去多普達,成為第一個員工。從台灣到香港,整個亞洲慢慢做起來,賣給宏達電,李伯彥又到了宏達電。

「沒有人要做的事你去做,就有很大的談判籌碼。」當時他跑遍了香港、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他重申:「已經做過的事情非常無聊,只有做未知的事情才有機會,而且做爛掉沒有損失。」

李伯彥在多普達和宏達電共待了8年、成立10個部門,39歲就退休,沒有再工作過,甚至還成立「一起出來玩」平台,與對易經以及行銷有興趣朋友一起成長學習求新求變,從失敗中摸索出新方法。「很多人怕失敗、怕浪費時間,但他們忘了時間本來就是一直流逝的東西。」他說。

「股市每幾年就會送你一間房子」

關於投資,他也有很獨到的看法。他說,投資其實簡單到一般人沒有辦法相信。只要看以前的老雜誌,就可以發現金融和產業都是循環。每隔2到3年,全球股市會有20%中期回檔;每隔8到12年,全球會有40%大回檔,往前推30年是這樣,往後也是這樣。不用選股,只要拿出30%投資台股和美股ETF,等到20%回檔再投3成進去,遇到40%回檔就全部投入,「股市每幾年就會送你一間房子」。

早年李伯彥在股市也繳了很多學費。大四時他去當補習班老師,覺得講義太爛自己寫,後來賣講義賺了一些錢,帶著40萬去當兵,退伍賺到1000萬,但是隨著網路泡沫爆掉,又從1000萬回到40萬。

2006、2007年他卯起來做權證,從幾十萬再賺到2、3千萬,結果到2008年金融海嘯又歸零,還好當時他都是拿閒錢出來玩。他體認到,衍生性金融商品不能碰,99%的人會賠錢,1%的人會賺錢,但每年都是不一樣的人。

「沒有資產是不能玩避險的,當沖都不能碰,因為勝率太低」。他領悟到,人生只能找到一個百分百的勝率,只要等就好了,如果不能等,一次翻車就沒有了,他自嘲30年前就是少年股神,也是一樣爆掉。

但是對於沒有資本的人來說,必須要轉換思維,千萬不要相信存股、被動投資,要主動去賺錢。李伯彥說,若是要做被動投資,期初資本就要拉高,否則即使S&P 500指數9年可以翻倍一次,但如果只有本金30萬,能幹嘛?他強調,現在這個社會要有主動收入很容易,被動收入永遠是好的,但若沒有第一桶金,把重心放在那邊就完了。「沒錢的人絕對不能做被動投資,而是要找大趨勢重壓」。

「目標改變一個人,而不是選擇改變一個人」

李伯彥認為,目標改變一個人,而不是選擇改變一個人。如果遇到一個迷宮,不知道出口,每一條路都要走一遍,最後會走很多冤枉路。但若一開始就知道結果(目標),就可以往回推。知道終點出口在哪裡的迷宮,路徑都可以走到最短。

假設一個人的目標是10年後身價要有10億,那麼自己做老闆印股票比較有機會,公司約年賺5000萬、P/E 20倍,要做代工還是品牌?要做哪些項目符合未來的趨勢,從結果往回推,找到每一個步驟的關鍵節點,自然會知道現在應該做什麼,大概也不會去做外送。

如果10年的目標是500萬,那大概就會隨便,但5億保證實現,因為會放棄妄想,每一年都不會浪費。「但很多人是走不通還繼續走,想說再撐個幾年,這從數學上來說,是最耗能的。」

最後,他再次強調:「要做你自己,享受當下、求新求變,一直找到新的機會去突破,人生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