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召新制上路!「戰時」引恐慌 美方數度對台提出徵兵建議

政治

國防部後備指揮部近期陸續寄發明年度的動員召集預告書,收到信者代表已被納編為全年召員。不過有民眾眼尖發現,預告書提及「戰時」動員召集,擔憂台海情勢惡化程度超乎預料。而上週末正式開放明年教召網路查詢,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6)早控訴國防部「變變變」,原先說明教召對象以退伍8年者為限,卻有民眾向她陳情已退伍10年仍獲教召,要求國防部清查。

動員召集出現「戰時」二字引恐慌

近期後備指揮部開始寄發「動員召集預告書」,收到預告書的民眾代表已被納入民國111年年度動員召集名冊召員。預告書特別提醒,此信非教育召集,收到信者無須報到,只要確認相關戰時動員的訊息即可。

預告書中提及,當國家發生戰事或緊急危難時將進行「戰時動員召集」,國防部會透過媒體發布「動員命令」。另有「平時教育召集」,會在召集前40天寄發「教育召集令」,即俗稱的「教召」。

不過預告書使用的「戰時」二字卻引發民眾緊張,擔憂台海情勢是否異常嚴峻。翻查過去兩年的預告書,去年寄發版本與今年寄發版本完全相同,但108年寄發版本卻明顯相異。同樣分為動員召集和教育召集兩類,但動員召集僅寫道「當國家發生緊急危難或非常事變時」,隔年卻改為「戰時動員召集」和「發生戰爭時」。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回應,明年教召新制上路,每季人數不一、多少會重疊,但實際上每年召集人數概等。且教召每年都在辦,只是剛好最近有相關議題,大家比較緊張。邱國正強調,國防部都是按照程序進行,沒有刻意要挑起情緒。

退役超過8年卻收到教召通知

被譽為「史上最硬教召」的新制度明年上路,將試行一年一訓、一次14天,預估選員1萬5000人,並以「後退先用」為原則,對象涵蓋退伍8年內的後備軍人,本月1日開放查詢。不過卻有不少民眾反映,明明已退伍超過8年,上網一查還是「中獎」,與國防部公布的準則有落差。

陳亭妃指出,11月國防部公布111年採「後退先用」、「8年內退伍者」原則。但她卻接獲不少已退伍10年卻收到教召通知的陳情。她強調自己支持增強後備戰力與教召延長新制,但國防部一再「多變」,會讓民眾喪失對政府的信賴,並呼籲國防部清查受影響人數,妥善處理後續事宜。

拉長役期才能專業訓練

國防部11月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為了有效恢復退員戰鬥技能,明年將試行教召新制,新制從兩年一訓、每次5至7日,改為一年一訊、每次14日,新、舊制度並行上路。訓練內容包括射擊訓練、戰鬥訓練等,也規劃放寬核免教召條件。

新制甫一宣布立即引爆討論,支持者肯定新制可穩定後備軍力水平、服兵役是國民義務;反對者則認為教召14天不足以熟悉軍備武器,新兵訓練也僅4個月,根本無法上場打仗。反對者進一步指出,應先充實正規軍隊,延長役期、充實訓練才能真正提升軍力。也有民眾提出,是否應恢復徵兵制,將役男期限拉長,才能真正受到專業的軍事訓練。

事實上徵兵制爭議已延燒多年,前總統陳水扁將兵役縮短為1年、前總統馬英九則縮短為4個月,民國107年正式停止全徵兵制,改以募兵制為主,83年以後出生的男性仍須接受4個月義務軍事訓練,結訓後轉為後備軍人。不過面對台海情勢嚴峻、共機頻繁繞台的情況,恢復徵兵制的聲音也愈趨密集,如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便是新生代中著名的徵兵制派。

徵兵派強調自我防衛能力

吳怡農在2018年參選立委時曾明確表態支持恢復徵兵制,主張「對自己的國家負責」。日前他也登上資深媒體人范琪斐的節目,說明並不反對徵兵,但對於役期間的軍事訓練有所疑惑,認為並不能真正學習到戰鬥技能。

曾為職業軍人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指出,現行後備部隊的召訓時間過短,會讓中國誤判台灣缺乏自我防衛決心,以為很容易併吞我國,更容易爆發戰爭。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理事長張榮豐也曾在美軍撤軍阿富汗後表示,役期應至少改回一年以上的徵兵制,台灣才會有戰鬥力,且現在後備軍訓練和教召只是看影片、跑流程,如何上戰場?

美方數度提出徵兵建議

面對質疑聲浪,國防部保證4個月軍事訓練可成就一名合格的步槍兵,但外界卻未能安心。退役美軍士官Allen Lin曾指出,台灣上至政府及軍方、下至民間都強烈倚賴美國馳援的狀態,其實與阿富汗政府垮台前相當類似,指國軍積弱不振,缺乏自衛能力。

而近來台美關係升溫,民調顯示不少人樂觀看待美國會對台灣伸出援手,美方卻對我國軍備能力毫無信心,數度提出恢復徵兵的建言。2016年美國前國防部副助理部長鄧志強便提醒,美國現行募兵制耗時昂貴,2018年國務院前亞太副助卿柯慶生、AIT前處長司徒文更直言台灣不適合募兵制,應立即停止志願役。

徵兵成「選票毒藥」

儘管阿富汗政府垮台引發我國「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隱憂,然而徵兵制仍是政治人物難以觸及的「選票毒藥」。不僅陳水扁、馬英九在競選時拿募兵制當噱頭,就連總統蔡英文在2015選前曾考慮過恢復徵兵也被阻攔。《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指出,廢除徵兵制是條不可逆的道路,未來10年內,我國軍隊都將以志願役官士兵為主。

10月蔡英文接受CNN專訪,證實美軍駐台消息。不過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曾提出質疑,CNN記者連問了兩次關於募兵制的問題,蔡英文卻回答得不清不楚,他認為蔡持續展現一貫不做決斷的價值模糊風格,足見我國在徵兵、募兵制上的猶疑和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