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川普報仇?推特股價4個月暴跌3成 執行長遭共和黨金主逼宮後去職

社群網路

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創辦人暨執行長傑克.多西(Jack Dorsey)11月29日宣布辭去執行長一職,由技術長Parag Agrawal接任。

多西將持續擔任董事會成員至2022年股東大會屆滿為止,未來可能投身熱愛的加密貨幣事業,他說明辭職原因時表示,他雖然是推特創辦人,但他已經準備好交出推特經營權,推特將邁向下一個階段,所以他決定辭職。

多西閃辭,應是被共和黨金主逼退

但外界猜測,多西閃辭,應是被共和黨金主逼退的結果,關鍵是美總統大選後,多個搖擺州疑似發生選舉舞弊案情,致使川普落選,1月6日川粉集會華府抗議大選舞弊,國會山莊不幸發生暴亂。

因此,今年1月8日推特宣布永久停用川普帳號,此舉不僅違反美國言論自由精神,更是惹怒共和黨選民,對此,多西決策難辭其咎。

《彭博》報導,為了逼宮多西,知情人士5月初透露,紐約的對沖基金艾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趁推特股價大跌時,增持推特股份,艾略特的操盤人億萬富翁保羅·辛格 (Paul Singer)為知名的共和黨超級金主。

艾略特去年以來即多次加碼推特,在4月30日收盤推特股價崩跌15%至55.22美元,更是大幅加碼,據了解,辛格的動機是希望將多西趕下台。

艾略特對沖基金多次加碼推特

儘管推特去年第四季開始,收入首次突破10億美元,今年第一季收入年增28%至10.4億美元,獲利6800萬美元,但4月30日股價仍暴跌,是因為推特第一季數位廣告銷售疲軟,以及第二季收入預測疲弱,都引發投資人恐慌。

推特管理層當時說明,第一季廣告收入不如預期,是由於1月6日美國國會山莊發生騷亂,一些企業和廣告商減少在推特投放廣告。

4月30日,推特收盤價從前一天的65.09暴跌至55.22美元,市值摔至430億美元,如今股價更低,12月6日收盤上漲5.7%至44.47美元,市值約為355.59億美元。

當時,艾略特和幾位華爾街分析師分享了自己的觀點,認為賣壓過頭了。知情人士說,此前廣告商在去年爆發「黑命貴」暴力示威活動期間也減少投放支出,當時推特也曾短暫封鎖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帳戶。

知情人士表示,投資公司艾略特仍然相信推特仍有望實現到2023年實現年收入比現在增加一倍的目標,正如2月間分析師的預測。

艾略特須持有推特2%的股份,才能保有董事席位

自2020年2月,艾略特與推特達成拿到一席董事席位協議以後,艾略特都沒有公告推特持股總數。當時,艾略特表示約持有3010萬股推特股票和選擇權,以55.22美元股價計算,總價值約為16 億美元。根據協議條款,艾略特必須持有推特2%的股份,才能保有董事席位。

5月3日推特股價收54.58美元以後,7月29日盤中一度升至71.59美元,收70.37美元,創4個月新高,而後股價呈現空頭走勢,到12月6日收44.47美元累計下跌38%,今年來累計下跌18.5%。

多西是推特的聯合創始人,也是在線支付公司Square的執行長。去年11月,他宣布一項計劃,每年有一部分時間在非洲生活和工作。

印隊裔技術長接任推特執行長

如今多西卸任推特執行長職位,接下來,由工作10多年的技術長帕拉格·阿格拉瓦爾(Parag Agrawal)接任推特執行長。

37歲的阿格拉瓦爾是印度移民,他缺乏知名度,遠不及特斯拉的馬斯克有名,但是他有紮實的技術背景,自2017年起擔任技術長至今,主要負責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的戰略,是推特董事中意的接任人選。

CFRA Research分析師 Angelo Zino報告寫道,阿格拉瓦爾是一個「安全」的選項,應該會受到投資人的青睞,他指出 推特大股東艾略特已數次向多西施壓,要他下台。

推特今年年初曾訂下雄心大志目標:2023年能達到3.15億可變現的日活用戶,屆時年收入也能成長至目前的2倍。

競爭對手太強,推特相形見絀

但是推特面臨著一系列挑戰,包括用戶群增長緩慢,因為TikTok和Instagram 等競爭對手吸引了年輕的人群,推特也繼續與錯誤虛假信息、仇恨言論作鬥爭。

在過去一年裡,推特希望解決用戶長達數年的批評:推特為2.11 億日常用戶引入新功能的速度很慢,正在輸給其他社交媒體競爭對手。

最近幾個月推特的股價暴跌,更是給多西更大壓力,董事會有更多理由要求多西不能再同時兼任兩家公司的執行長,在這樣背景下,多西就被迫辭去推特CEO一職。

在多西11月29日辭職消息傳來後,保守派很快發現多西曾在2010 年發送一條推文:「如果他們不打算區分穆斯林和極端分子,那我為什麼要區分白人和種族主義者。」

正如一些推特用戶指出的那樣,這條11年前的多西推文是引用《每日秀》(The Daily Show)的一段話,Juan Williams被解僱後,他搭飛機時,看到白人乘客為同機的穆斯林乘客感到緊張,有感而發,發表上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