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第一選區將少1席 士林、北投成小黨的武林 學姊黃瀞瑩、焦糖哥哥都來搶地盤

政治

2022年地方選戰,首都台北市8個議員選區,成了各黨派兵家必爭之地,北市第一選區士林、北投,儘管人口流失,將減少一席,但因選票結構對小黨有利,成了藍白綠黃、大黨小黨混戰的激戰區。

士林、北投區人口外流,2022年議員席次將從13席減少至12席,讓選戰戰況更加膠著,目前士林、北投現任議員席次為國民黨籍3席、民進黨3席,新黨2席,無黨籍5席。

地方綠營人士分析,民進黨在士林、北投有5~6席的提名空間,除了現任3席議員鍾佩玲、陳慈慧、林世宗。新人就有紀政姪子、現任里長紀建漢、現任里長許智全、立委吳思瑤子弟兵陳賢蔚、立委莊瑞雄北區服務處執行長林延鳳,和前yoyo台焦糖葛格陳嘉行,一共8人要爭取提名。

士林北投競爭激烈,民進黨8人搶5~6席提名

據指出,若民進黨最後決定提名5席,按目前內部初步估計,現任3席議員有基本組織樁腳,通過初選一定沒問題,2018年議員選戰,陳賢蔚只差幾百票當選,這次應能篤定過初選,日前空降士林北投的焦糖陳嘉行,靠著高知名落在第5名,剛好是提名尾巴,因此若只提5席,目前排第6的林延鳳很有可能落榜。

上述人士分析,林延鳳雖然掛名英系立委莊瑞雄的執行長,但她代表的是謝系組織盤。從謝長廷當年爭取台北市長提名,到謝系前立委姚文智、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都在此地經營,連有謝系背景、現轉入英系的莊瑞雄也曾在士林、北投當選議員,一直到2018年謝長廷養子謝維洲議員落選,謝系在此地氣勢才被削弱。

據透露,謝系一度打算放棄士林、北投選區,但駐日代表謝長廷先前回國,與子弟兵商議後,決定推派林延鳳再戰,此役更有謝系延續香火的重大意義。

(更多新聞:柯文哲是2024關鍵角色?他想搶藍綠票倉 還是被藍綠搶走柯粉

林延鳳要延續謝系香火,網紅焦糖是最大敵手

不過,謝系要延續在士林北投經營,仍要通過層層考驗,最大挑戰仍在黨內。焦糖葛格陳嘉行日前宣布投入民進黨議員初選,陳嘉行從幼幼台出身,在臉書、社群好發議論,擁高知名度。投入初選之初,就自稱「有人拿錢勸退」、「除非黨主席蔡英文希望我不要選」,成功製造話題,打響聲勢,卻也打亂士林北投綠營佈局。

上述地方人士分析,民進黨在台北市最大難題,還是在於市長候選人的「母雞」人選未明,現在看來六都市長提名權在主席蔡英文手上,台北市長人選要是提得好,又有全國知名度,綠營在士林、北投可大膽提名6席仍有機會全上,但若市長人選較弱勢,那就會回歸保守提名。

民眾黨擬提兩席,黃瀞瑩、陳思宇各有優勢

挾著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市政資源優勢,民眾黨2022在台北市原住民選區外的6個行政區,至少各提一席,而士林、北投民眾黨擬推學姊黃瀞瑩、前觀傳局長陳思宇參選。陳思宇的父親陳建銘是當地四屆資深議員,不過2018年吊車尾選上,選票被嚴重瓜分,這次能否順利交棒給女兒陳思宇,外界都在觀望。黃瀞瑩雖然組織盤較弱,但她本身名氣高,又有外型甜美優勢,被看好有機會選上。

國民黨部分,2018年在士林北投提4中3,此外還有幾位無黨籍議員也都是藍營系統出身,國民黨在該區仍有優勢,不排除這次選戰多提名;特別的是新黨,在士林北投還有兩席議員,潘懷宗、侯漢廷。潘懷宗議員任內涉入詐領助理費官司遭起訴,加上選民結構變動會少一個席次,普遍預估,2022年選戰新黨兩席恐怕會掉一席。

時代力量也派人插旗

無黨籍議員黃郁芬,過去在士林、北投選區披時代力量戰袍參選,成功當選。後來黨內爆發人頭黨員爭議,以及前立委徐永明涉sogo案等因素,她與議員林穎孟一起退黨。2022年她將以無黨籍身份爭取連任,但時代力量擬推國際中心主任劉仕傑應戰,擺明要和退黨的黃郁芬抓對廝殺,鹿死誰手尚未分明。

士林、北投議員席次少一席,人口急遽增加的南港內湖將多一席議員。但是士林、北投仍有12席議員席次,加上藍綠選票結構不分明,2018年就有23人登記參選,可說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這樣的結構更成為大黨小黨的混戰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