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明顯輸給台積電 三星電子換掉3位共同CEO 合併行動和消費電子部門

產業動態

《華爾街日報》、《日經新聞》等多家媒體12月7日報導,南韓最大上市公司三星電子周二突然宣布, 3個主要業務部門的共同執行長全部被換下來,並把旗下行動通訊和消費電子業務整合成一個部門,以便專注於發展邏輯晶片業務,準備和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一較高下。

三星電子市值比台積低了1300億美元

三星電子股價周二收盤上漲1.4%至77,400韓元,今年來累計下跌6.8%,市值為520.36兆韓元(4400億美元),無論是今年股價表現和市值都輸給台積電一大截,台積電今年來上漲12.6%,市值達到15.74兆元台幣(5700億美元)。

三星電子副董事長李在鎔先前因行賄罪被判刑坐牢,今年 8 月獲得假釋出獄後,這些舉措傳遞這家全球最大的記憶體晶片和智慧手機製造商調整發展方向的訊息。

三星電子自2017年以來一直採用三位CEO共同管理公司的事業架構。但三星電子周二出乎意外宣布,撤換這3位共同執行長,包括金奇南(Kim Ki-nam)、金玄石(Kim Hyun-suk)、高東真(Koh Dong-jin),全部都會被換下來,原本金奇南帶領半導體事業,金玄石負責消費電子,高東真掌管行動通訊部門。

新三星電子將由兩位聯合執行長共同領導

在這次調整事業架構後,三星電子將由兩位聯合執行長(CEO)共同領導這家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電視和半導體製造商。

三星電視業務執行長韓宗熙(Han Jong-hee)升任副董事長兼聯合執行長,將領導行動通訊和消費電子合併後的新事業群(簡稱SET),並繼續領導電視業務。

59歲的韓宗熙從三星的顯示器業務崛起,雖然沒有行動通訊方面的經驗,但身為電視產品研發專家的韓宗熙把三星電視相關業務推至高峰,因此,這次高層人事異動中,被欽點為SET新事業群新領導人。

原半導體事業CEO金奇南(Kim Ki-nam)榮膺擔任三星研發機構-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至於另外2位被換下的行動通訊和消費電子部門的執行長,三星沒有說明他們未來的人事安排。

慶桂顯被升任為三星電子聯合CEO

另外,58歲的三星電機CEO慶桂顯(Han Jong-hee)被升任為三星電子聯合CEO,將領導晶片和組件部門。有IC設計專長的慶桂顯先前負責記憶體產品與研發技術。三星表示,由慶桂顯領軍,公司可望保持半導體市場領先地位。

該公司周二發表聲明表示,兩位新任CEO將帶領該公司進入下一階段的增長,並增強業務競爭力。

三星集團目前專注發展半導體、人工智慧(AI)、機器人和生技製藥等領域,計劃未來3年內在這些領域投資240兆韓元(2060億美元)。

行動通訊與消費電子部門合併,也是多年來三星電子主要獲利來源變化的一個寫照。進入2000年初期,主要是平板電視業務帶動業績增長,到了2010年代,智慧手機躍升為三星的金雞母,如今半導體成為該公司業績成長的最大動能。

半導體業務貢獻75%的營業利益

全球遭遇「晶片荒」,三星取得更大定價優勢,並從中獲利,今年第3季,三星電子營收升至73.98兆韓元的紀錄新高,相當於627億美元。其中約四分之三的營業利益來自零組件部門,但是行動通訊和消費電子產品僅貢獻四分之一的營業利益。

展望半導體業務,三星電子訂下一個宏遠計畫,是向邏輯晶片等晶圓代工廠業務投資1500億美元,超越台積電的投資規模,希望到2030年成為晶圓代工製造領域的第一名。

11月底,經過幾個月的考量,三星電子選擇在德州泰勒(Taylor)斥資170 億美元建造美國晶圓廠,剛好在李在鎔5年來首次訪美後做出這一個重大決定。

李在鎔11月14日起赴美商務出差期間,曾與白宮官員和國會議員會面。他還與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執行官皮查(Sundar Pichai)見面會談。  

三星2013年改用聯席CEO制度。當時這家南韓科技巨頭與蘋果公司之間為了智慧手機專利訴訟打得難解難分,同時,三星消費電子部門日益壯大。產業分析師當時指出,拆分為三個獨立部門後,三星旗下手機和家電部門或可避免與零部件業務的潛在利益衝突,畢竟零組件業務還要向蘋果公司和其他電子產品競爭對手供應零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