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友達比重大降 驅動IC大廠瑞鼎前3季EPS大賺47元  1月上旬掛牌上市

股市新兵

「人機介面最重要的,就是聲音與影像。顯示器應用沒有天花板,對於驅動IC需求的質與量都持續提升,未來還有很長的路可以走。」瑞鼎科技董事長黃裕國表示。

瑞鼎預計於明年1月上旬掛牌上市,受惠面板產業景氣熱絡,瑞鼎也創下成立18年來最佳獲利成績,今年前3季營收181.74億元,年增78.7%,毛利率41.8%,年增17.2%,營業淨利36.8億元,年增 552%,EPS 46.95元,都寫下歷史新高。

看好明年在工控、AMOLED將為主要成長動能

瑞鼎科技是明基友達集團於2003年成立的IC設計廠,以大尺寸驅動IC設計起家,之後進入中小尺寸驅動IC,2014年把資源投入AMOLED 驅動IC,2015年也決定進入車載、工控驅動IC。

除了蘋果外,目前非蘋陣營的PC品牌都有使用瑞鼎的驅動IC,瑞鼎大尺寸驅動IC占比55%、中小尺寸驅動IC AMOLED占比32%、車載工控驅動IC占比9%,時序管理IC+電源管理IC占比4%,瑞鼎也看好明年在工控、AMOLED將為主要成長動能。

打下非蘋陣營江山,全球穿戴裝置OLED驅動IC龍頭

針對 AMOLED 領域,瑞鼎已切入手機、平板、穿戴式裝置等,尤其在穿戴式裝置領域,除了蘋果外,非蘋陣營全數為公司客戶,去年出貨量高達9000萬套,為全球穿戴裝置OLED驅動IC的龍頭。

三家晶圓廠台積電、聯電、世界都均是瑞鼎的合作夥伴,瑞鼎在3年前也已經開拓新的合作夥伴,中國最大晶圓廠中芯國際,現在業界普遍為產能不足所苦,瑞鼎也積極簽約鎖定產能。黃裕國表示,「瑞鼎現在狀況就是可以拿到產能、貨就出的去」。

來自友達營收比重已大降

當初瑞鼎被賦予建立友達自有供應鏈的任務,也因此讓瑞鼎來自友達的營收比重偏高,2015年時還有7成營收來自友達,目前已大降至3成,也因此擺脫業務太過集中、無法掛牌的限制。

黃裕國對此表示,單一客戶風險太高,團隊一直以來也希望取得平衡,在過去幾年做了很多努力。「一開始很困難,他們會認為,你就是友達投資的,怎麼相信你缺貨時會把產能分配給他?但是經過一些循環之後,已經落實得很好。」 瑞鼎的前兩大法人股東分別為友達百分百持股的康利投資,以及佳世達百分百持股的達利投資,各自持股17.11%、4.1%。

黃裕國指出,後疫情時代使得人們更重視運動、量測及監控各項生理數據,推升穿戴裝置驅動IC在出貨動能上保持穩定的成長。車載及工控驅動IC因車用及醫療用需求持續成長,帶動營收穩健成長。時序控制、電源管理IC持續獲得客戶端擴大採用,同樣呈現成長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