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我搞不好也好離開」引2024聯想...侯友宜、柯文哲、鄭文燦同台 他成關鍵樞紐

政治

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被認為是2024最有可出線的縣市首長,三人今(7)日罕見同台,被問及未來規劃,柯文哲與侯友宜均強調,每天就努力做事,鄭文燦則稱,「謠言的風吹不動冷靜的心」,自己的心蠻定的,迴避2024大選議題。

不過,不同於柯文哲與鄭文燦均為第二任任期,2020年才就任侯友宜在活動中表示,希望三人在位子上都能把握機會為市民服務,「不然再一年多,他(柯文哲)要離開了,他(鄭文燦)也要離開了,我搞不好也要離開了」相當引人遐想。

北北桃首長聚首,侯友宜打趣:今天少一咖

柯文哲、侯友宜與鄭文燦出席遠見高峰會暢談,北北桃首都圈的城市抗疫學,三人難得同台,鄭文燦顯得有些放不開,侯友宜則扮演活絡氣氛的角色,由於座位安排由右至左分別為,柯文哲、侯友宜、鄭文燦,侯友宜還打趣地說,「我甚麼坐中間?我是重中之重,我是重災區」。

侯友宜表示,「我們今天少一咖(衛福部長陳時中),防疫不能只有3個市長的事」,因為防疫守住國門才會守住一切,境外擋不好一定要控管在境內。

侯友宜指出,防疫以來,他們可以提供很多建議,他也不會刻意批評,但這建議一定有根據,希望在上位者要去思考怎麼面對他們的建議,畢竟他們才是執行者。他認為在防疫過程中,與柯文哲、鄭文燦三人合作沒有甚麼大問題。

被問及對陳時中有沒有甚麼建議時,柯文哲說,「有些事情我也可以理解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他的疫苗我完全不同意,但是我也知道不是他可以決定的,就算了」一旁的侯友宜還輕他示意,雖然阻止不了柯的快言快語, 但還是可以看出兩人的互動良好。

柯侯互相拉抬感情好

柯文哲也在與談過程中稱讚侯友宜說,他雖然不是醫學專業,但「新北的防疫還是很了不起,沒有比台北差,一樣好」,意思是他不必是醫生也跟醫生有一樣的效果,能夠讓他底下的人合作,不一樣的指揮模式也是我們需要學習的。

侯友宜也幫柯文哲闢謠,稱柯沒有不好溝通,兩人溝通很順暢,他以雙北率先宣布停課不停學為例,回到宣布前的周末,侯友宜先致電給柯文哲問詢問是否停課,柯文哲表示要再觀察看看,結果後來侯友宜周一又再打了一次電話給柯,說等一下自己就要宣布停課,請他支持一下,柯文哲在電話中二話不說就同意,兩人才一起宣布。

甚至侯友宜還很欣賞柯文哲的快言快語,他說,柯文哲有時候都把他內心講的話給說出來,他自己也很想講,但柯講完,「聽了大家都會很爽快」,柯文哲是快言快語,是要提醒哪些問題,並沒有壞意,這樣的聲音能夠讓大家多元思考,對台灣不是壞事。

柯文哲與侯友宜還很有默契地都說,鄭文燦的優點是EQ高、對人謙和。

2024攻大位?3人都很有默契語帶保留

主持人遠見雜誌社長楊瑪利表示,遠見雜誌從1995年就開始進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也進行縣市競爭力評比,並舉辦論壇,而7日這場論壇就如同2003年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台中市長胡志強,與高雄市長謝長廷同台的論壇般精彩,2008年馬英九與謝長廷還競選總統。

身為2024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3位又是怎麼看?柯文哲表示,這種題目他被問太多了,他的人生哲學就是,心存善念,盡力而為,認真做剩下給上天去決定。

侯友宜也呼應柯文哲的說法,他說,沒有人知道未來會怎麼樣,最重要的是要,好好做事才對得起現在這個位子,侯友宜強調,「不要在乎那個職位,那個職位不是那麼重要,在別人看你那個定位,你只要把它做好,那就好了。」

鄭文燦則表示,要一天當三天用,要把握當下,政論節目與網路有很討論,劇本實在太多,他沒辦法花那麼多時間去回答每一個劇本,但謠言的風吹不動冷靜的心,其實他現在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所以我的心還蠻定的」。

侯友宜脫口說出,「我搞不好也好離開」,雖然他會後解釋,他的意思是人總會有卸下工作的一天,但3人的內心是否真的都如此「淡定」,隨著時間的推進,答案將越來越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