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名列疫後全球最強貨幣前三名 歐元區疲軟 歐豬五國財政再度惡化

國際經濟

武漢肺炎在2020年第一季正式在全球擴散,各國染疫人數飆高,封城抗疫,導致經濟情勢惡化,兩年下來造成不同程度衝擊,幾家歡樂幾家愁,統計主要94個國家中,今年11月底和2019年底相比,兌美元升值幅度最強的前三名為以色列謝克爾、中國人民幣、還有新台幣。

各國央行在疫情爆發之後,多半採取降息手段刺激經濟成長,尤其在解封之際紛紛加碼,導致各國游資氾濫,外界多關注美國聯準會的動向,維持低美元的政策,實際上許多第三世界國家降息、放出的貨幣供給比美國還多,使得各國在疫情後的兩年,也就是2021年年底時,除了以、中、台、瑞等貿易強國為升值,大部分國家貨幣兌美元呈貶值狀態。

以色列貨幣兌美元強勁,台幣兌美全球第三強

到今年11月為止,該國貨幣兌美元升值前10強依序為以色列、中國、台灣、瑞士法郎、摩洛哥、瑞典、烏干達、加拿大、越南、埃及,若考量貿易經濟活動規模(全球貿易排名),剔除烏干達,那麼遞補的第10名為澳洲。

以色列在這波疫情中領先全世界全國接種第三劑疫苗,讓經濟活動得以維持,再加上各國封城的軟體需求、伺服器、資料中心的軟體需求等,使得經濟活動維持暢旺,2019年12月到今年11月底為止,以色列貨幣謝克爾兌美元升值9.5%,全球第一。

其次是中國人民幣兌美元升值9.35%,但中國匯率受到政治影響大,而且還有房地產地雷、外資持續撤出等不確定性因素,因此後續還很難論斷。

(更多相關新聞:銀行淪囤房炒地靠山!放款過半流入不動產 「週轉金」名目是個大漏洞

越南受疫情干擾,但整體經濟表現不差

台灣則是受惠於全球封城對ICT產品需求增溫,外資訂單從紅色供應鏈漸漸移回台廠,對晶片需求殷切、台商大幅回流、防疫成效卓著等因素,新台幣表現相當強勁,兌美元升值8.19%,這種情況下房價還能大漲,足以顯示政府失能。

在新興經濟體中,埃及和越南表現可圈可點,兩國貨幣兌美元升值都在2%上下,雖然受到疫情嚴重的威脅,但生產製造活動依舊暢旺,埃及這幾年厲行改革,政府專注經濟發展,已逐漸展現成果,越南則承接許多離開中國的外資廠商進駐,國際投資再度飆高,但南越解封後,大量工人為逃離疫情可能發生的管控,紛紛回到北越,使得寶成等鞋廠面臨缺工問題,實為隱憂。

日本韓國隱性衰退,歐元區表現普遍疲軟

令人意外的是東北亞兩大經濟強國日本、南韓的整體經濟表現卻相對疲軟,韓元去年相較於疫情爆發前兌美元升值6.3%,今年反倒貶值2.85%,韓國央行也宣布降息振興經濟。日圓去年兌美元升值5.5%,今年勉強辦完東京奧運之後,反倒貶值4.36%,今年10月日圓兌台幣匯價甚至創下15年新低,1比4.02。

涵蓋德國、法國、比利時等歐洲二十多個國家的歐元區,歐元的表現先盛後衰,去年兌美元相較於疫情之前的2019年還升值9.78%,今年兌美元升值幅度竟然只剩下0.831%,等在歐洲央行前面的麻煩是義大利、西班牙、希臘、葡萄牙的財政再度惡化,可能重演歐豬五國危機。

在巴爾幹半島幾個國家,雖然兌美元大多呈現升值,然而經濟表現卻是惡化,以波士尼亞馬克為例,去年兌美元升值10.54%,算是相當強勁,但今年升值幅度縮水剩1.549%,塞爾維亞貨幣也是去年兌美元升值9.78%,今年升值幅度僅剩0.69%,該國今年沒有明顯降息,匯率卻大幅貶值,和其他巴爾幹半島國家一樣面臨著衰退問題。

中南美洲財政赤字,重演當年國債違約戲碼

雖然巴爾幹半島國家今年普遍呈現衰退,但畢竟各國匯率兌美元仍為升值狀態,中南美洲國家經濟情況就相當嚴重了,阿根廷在疫情爆發的第一年,2020年就創下了史上第九次主權債務違約,阿根廷披索兌美元相較於疫情之前狂貶值40.65%,其他中南美洲國家從墨西哥到哥倫比亞都沒好到哪裡去。

土耳其2年前經濟成長已經欲振乏力,但總統發兵參與敘利亞、利比亞內戰,導致國家經濟陷入危機,里拉兌美元匯率幾乎創新低。(圖片來源/總統Recep Tayyip Erdoğan臉書)

巴西雷亞爾兌美元兩年下來也貶值到28%,哥倫比亞和祕魯都貶值18.59%上下,烏拉圭貶值15.9%,墨西哥也貶了12%,智利也至少貶值了10%,幾乎所有中南美洲經濟體2021年的情況都比2020年惡化。

土耳其出兵敘利亞利比亞,導致經濟嚴重衰退

中東與非洲圍繞著戰火,再加上疫情,經濟情況本來就惡化,但比較特別的是土耳其,它本是歐亞地區的經濟小巨人,在全球貿易量排名前28名,今年9月底土耳其央行意外宣布降息100個基點,里拉暴跌接近歷史最低,兌美元一度跌至8.7537。

土耳其的惡化主要來自參與兩場代理人戰爭,敘利亞、利比亞內戰,不論是派軍事顧問、使用傭兵,兩年下來對土耳其的財政侵蝕不少,當各國政府可以專注對付經濟問題,土耳其還得處理政治、戰爭問題,因此陷入泥沼。

土耳其相較於2019年疫情爆發之前,土耳其貨幣里拉到今年11月底為止兌美元大貶了53.41%,貶值幅度比葉門還大的多,因為葉門早就陷入內戰多年,因此貨幣走勢變化不大。至於陷入嚴重內戰的敘利亞、利比亞、非洲南蘇丹,其貨幣兌美元貶值都超過7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