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前的供應鏈噩夢:消費者訂購蘋果新款iPad 要到明年1月中才能到貨

產業動態

往年10月初,中國大部分地區適逢黃金周假期,企業員工休假時,富士康、和碩等蘋果最重要的組裝大廠卻會超速運轉,一天 24 小時工人輪班線上生產新款iPhone,以滿足聖誕假期的需求。

但今年不同了,工人有時間休息,而不是加班。多位消息人士告訴《日經新聞》,iPhone和iPad的組裝因供應鏈限制和中國限電而暫停數日,這是10多年來首見。

蘋果下修iPhone 13和新款 iPad產量目標

「由於組件和晶片供應有限,沒有必要要求工人假日加班和支付加班費。」一位供應鏈經理告訴《日經新聞》。 「這是以前從未發生過的情況,過去中國黃金周假期總是所有組裝商產線最忙碌時候。」

蘋果9月份推出iPhone 13和新款 iPad後,該公司將生產目標下修數百萬台,相當於少了數十億美元的收入。許多國家消費者現在才訂購一些蘋果產品作為佳節禮物,已經趕不上聖誕節。

蘋果在消費電子業的採購勢力堪稱全球頂級,被同業艷羨,蘋果每年出貨超過2億支iPhone、2000萬台MacBook筆電、5000萬台iPad和超過 7000萬副AirPods,即使蘋果也受到今年供應鏈危機衝擊。

iPhone 13 Pro Max包含2,000多個組件

蘋果在聖誕節前遭遇供應鏈噩夢,反映全球消費電子廠商普遍面臨的問題,武漢肺炎大流行形成工廠停工、物流問題和能源產量緊縮的完美風暴,衝擊現代化製造業長期的全球化生產模式。

iPhone 13 Pro Max包含2,000多個組件,其中尺寸迷你、價格更便宜的組件受供應鏈中斷的影響最大。

《日經新聞》對三大洲 20 多位業內高管的採訪,以及對新款iPhone 13 Pro Max內部組件的追踪發現,蘋果面臨一些空前的挑戰,這些問題起源於大流行之前,以及美中科技冷戰。

iPad組裝廠缺料壓力更大

業內人士透露,9月和10月,iPhone 13的產量比之前計劃少了20%。蘋果優先考慮最新旗艦智慧手機(最重要的收入來源)所有必要組件之後,卻被迫犧牲其他產品,如iPad、iPhone 12、iPhone SE等老一代產品。

日經新聞從多個消息來源獲悉,同一時期,組件的重新分配對iPad組裝造成了更大壓力,導致產量比原定計劃少了約50%,而老一代iPhone產量預測下修約25%,到11月,iPad 和舊款 iPhone的情況並沒有太大改善。

知情人士指出,蘋果被迫下修2021年的總產量目標。該公司今年將僅生產約 8300 萬至8500萬支iPhone 13 手機,未能實現最初設定的9500支宏大目標。總體而言,蘋果11月重新加快生產速度,仍不能達到最初預定今年將生產2.3億支iPhone的目標。

電源管理晶片缺貨,交貨期拉長逾3個月

看看 iPhone 13 Pro Max這個複雜的電子產品,它有2000多個組件,就會發現其中的困難。

供應鏈瓶頸並非來自最昂貴組件,例如45 美元的核心處理器、A15或5G數據機晶片,或每片成本高達105美元的優質OLED。

真正令人頭疼的反而是那些曾經只花費幾美分、過去很少引起關注的細小「外圍」組件,例如德州儀器的電源管理晶片、Nexperia收發器、博通的連接器晶片。這些晶片並非iPhone、智慧手機、消費電子產品獨有,而是廣泛應用於電腦、數據中心、家用電器和聯網汽車。

「由於原物料的交貨時間拉長,整個半導體產業始終無法滿足這些關鍵需求,導致Nexperia晶片短缺。」Nexperia(安世半導體)一位代表告訴《日經新聞》。

今年前9個月,iPhone出貨量增長近30%

TrendForce表示,由於電源管理晶片缺貨,交貨期拉長逾3個月,估計2021年平均銷售單價(ASP)年漲幅近10%,創下近6年來最高。

蘋果及其供應商面臨一連串的問題。正如日經新聞此前報導,越南長達數月的封鎖影響夏普的iPhone相機模組生產,拖延最後產品組裝的時間表。馬來西亞疫情曾大爆發,也中斷影響許多電子元件和晶片的生產,該國在晶片封裝和測試扮演重要角色,中國疫外限制工業用電,進一步加劇苦難。

「即使你手上有99%的組件,但如果你缺少一、兩個或3個組件,也不可能開始最後組裝。」蘋果頂級供應商的高管告訴日經新聞。

供應鏈危機使蘋果收入短少約90多億美元

2021年將是蘋果表現強勁的一年,因為他們從華為成功搶奪高檔手機市占,今年前9個月,iPhone出貨量比2020年同期增長近30%。

但逆風不斷吹來,即使蘋果執行長庫克擅長管理全球供應鏈,也坦承供應鏈限制,使蘋果4月至6月當季收入損失30億至40億美元,7月到9月損失60億美元。庫克預測今年最後一季受到的影響會更大。蘋果將於1月底左右發布下一個財測,屆時將披露供應鏈打擊的程度。

據蘋果網站稱,如果全球消費者現在訂購新款iPad,他們可能等到聖誕節以後才能拿到貨,因為交貨時間已經拖延到1月中下旬。iPhone 13 Pro和13 Pro Max等待期從一個月前的最長5周縮短至一、兩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