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台商會拜會總統蔡英文 當面提廢一例一休

政府政策

「一例一休、稅制、投資環境三大問題要改,否則台商不願意鮭魚返鄉。」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會長李天柒在僑委會安排下,與50位歸國台商3月16日上午10點拜會總統府,在晉見蔡英文總統時,當面表達了三大訴求,據在場人士表示,總統回應將研究一下。

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自15日起,展開連續三天的拜會行程,第一天多半是僑委會行程,第二天是總統府、立法院、行政院與外交部,16日中午在立法院受到院長蘇嘉全的宴請,每人還獲贈一支立法院的紀念高粱酒。17日則拜訪經濟部、外貿協會、教育部以及農委會,結束三天的行程。

16日在晉見總統蔡英文時,亞洲台商會長長李天柒向總統提出台商對台灣的三大憂慮,首當其中就是「一例一休」,李天柒向總建言,「一例一休」對產業發展不利,除了許多親朋好友在台灣經營企業受到影響以外,也會影響到海外台商鮭魚返鄉的意願。

此外,由於會員中以越南台商為大宗,因此李天柒也提出放寬台商招待越南員工來台旅遊時的簽證作業,甚至是免擔保人、免簽證,蔡英文則允諾將交付行政院「研究其可行性」。李也同時向小英提出政府對外勞政策鬆綁的可能性。

海外台商,擔心一例一休

而蔡總統回應,她瞭解與會者最關心的是政府的政策方向,尤其是直接影響亞洲經貿布局的「新南向政策」,因為她相信,台灣應該、也一定可以在亞洲未來的發展中扮演關鍵的角色,並期待在座的台商先進發揮人脈、貢獻經驗,「扮演國內企業和新興市場的橋樑」,李天柒也代表台商予以正面回應。

一位老台商指出,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與在中國台商組成的台企聯系統大不同,中國的台商受到中國國台辦影響比較大,但亞洲台灣商會或者世界台灣商會則與僑委會的往來較密切,這次政府提出新南向政策,也有請台商多多幫忙,尤其是以東協國家台商會員為主的亞洲台灣商會。

台商透露,在2016年總統大選之前,越南台商自行發起小英之友後援會,許多越南台商不像在中國時無法表達政治立場,踴躍支持當時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出錢出力,因此越南台商多與綠營政府溝通順暢,在加上曾派任越南的黃志芳會講一些越南話,頗受越南台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