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親上陣 民進黨公投成敗要看高雄、台南可以催出多少不同意票

政治

距離1218四項公投只剩10天,今(8)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親自出面催票,喊出四個不同意,主將親自上陣,立下軍令狀,要求所有黨公職要站出來,民進黨再次重組2020選舉時的「台灣隊」,投票前一晚還在台北、高雄舉行選前之夜,全力催四個不同意票數。

蔡英文今在民進黨中常會前信心喊話,她強調,這次公投不是政黨或政治人物輸贏的問題,而是台灣能否繼續走在正確道路,受到國際信賴,台灣能否走出去的國際政經關鍵時刻。

蔡英文說,現在台灣股市1萬7000點、貿易出口連17紅、經濟成長率創下11年新高,當前國家動能強勁,「我們不能接受反覆無常的能源、貿易政策,四大公投關係你的生活、未來、跟荷包。」蔡英文喊話,最後階段,執政黨全體黨公職都要走上街頭、走進菜市場,捍衛正確政策。

(更多新聞:民調》重啟核四、停建三接、公投綁大選告急!唯獨反萊豬固若金湯

民進黨組台灣隊,蔡英文要大家一人拉10票

民進黨還搬出2020年總統立委大選時的「台灣派隊」,重新組織「台灣隊」。蔡英文提到,只要是關心台灣進步、未來的人就是「台灣隊」,就是台灣隊友。她呼籲民眾站出來投票,一人拉10票,四個不同意,向親友拉這四票,「公投不是要選誰,是要選擇你的未來,確保台灣更好的未來。」

據了解,民進黨中央上週已邀集各縣市黨部執行長或代表,召開公投黃金週全國大串連規劃會議,並決定在公投前一週全面動員。民進黨中央由秘書長林錫耀親自操盤、監票,按照2020民進黨政黨票員分佈,將全台公投票源分成北、中、南三塊,根據黨內民調,由於北台灣都會區向來是綠營弱勢選區,因此已經責成高雄、台南人口眾多綠營直轄市,要盡可能開出最多不同意票,彌補北部不同意票的弱勢。

林錫耀表示,現在是四個不同意的黃金交叉關鍵時刻,因此他們搬出10+1策略,因為公投當天也可繼續宣傳。

林錫耀說,今蔡英文主席已經發布動員令,明(9)天開始全台22縣市,都會有黨公職站重要街口,路口向所有鄉親宣講,綠營7個執政縣市長,將在明早同步站在各縣市的重要路口、引領黨公職在路口宣講。

民進黨黨公職今在中常會前舉行大造勢,下週將舉行行動中常會。(來源/民進黨)

(更多新聞:決戰公投》反萊豬有何代價?林為洲:每年多付美國4億元為食安很值得

比照選戰,民進黨在公投前晚北高大造勢

此外,10日全台所有縣市,黨公職會走入全台菜市場拉票,發送文宣品。投票前的黃金周末,週六會在台中市與新北市集結,週日12月12日將在台南舉行晚會。林錫耀說,將比照傳統選前造勢活動一樣,投票前一天12月17日,會有一南一北選前之夜的造勢活動,將在高雄與台北凱道有大造勢晚會。

林錫耀說,下週三(15)會比照選舉,舉行行動中常會到高雄,就是讓全國民眾、特別是中南部鄉親意會到這場公投,不是北台灣、台北政壇的事,公投結果會關係到中南部許多鄉親利益。

高雄在投票前一天,辦大型晚會,台南則提早一周,將在12月12日舉辦造勢活動。台南市長黃偉哲宣示,要台南延續歷次總統大選都是得票率最高傳統,讓台南在1218公投,開出四張不同意票的最高得票率。

綠催票計畫:用南部優勢選區,補足北部票數缺口

高雄市長陳其邁日前已邀地方主要派系,湧言會、菊系要角會商,要盡可能拼港都不同意票高得票率,希望用南部的優勢,開出不同意票,填補北部公投票的不足。

林錫耀上週也在民進黨中常會內再次提醒黨公職,公投當天也能宣傳,請黨公職以站路口、宣講等各種形式,請民眾投「四個不同意」。林錫耀也在會中提及近日民間所公布之四項公投民調,表示對四項公投「不同意票」的趨勢都有上升,顯現情勢有所翻轉,但也坦言美豬、三接議題仍是挑戰,盼黨內上下繼續努力。今他再度提到四項公投民調都呈現黃金交叉,希望能在最後一刻成功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