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日本前首相安倍挺台 英國秘密情報局局長:中國是MI6最大隱患

國際

本前首相安倍晉三12月1日發表「台灣有事,即是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的言論,引起國際高度重視,同一天,安倍的弟弟防務大臣岸信夫也在記者會附和說,中國需要理解日本國內有這樣的看法。

岸信夫重申,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和珍貴的朋友,中國需要理解日本國內對台灣局勢的看法,日本無法接受中國的片面主張。

安倍言論引起北京跳腳,中國外交部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公然在台灣問題上胡言亂語,指手畫腳,妄議中國內政。

受中國關注,安倍感到非常榮幸

安倍3日被網路節目被主持人問到中國的譴責時泰然回應:「我已卸任首相,現在只是普通的國會議員,中國能夠關注到我的發言,我感到非常榮幸」。

安倍接著自誇:「我在從政時期就飽受各式各樣的批評,對於批評有很強的免疫力,而且明確表達想法才能防止衝突,所以,今後我還會說『應該說的話』」,安倍明快機智的回應受到日本和台灣媒體和輿論普遍讚賞。

首先,日本產經新聞旗下小報《夕刊富士》4 日刊載文章讚揚安倍在該節目的講話。

《夕刊富士》聲稱,在節目上安倍闡述,「今年6月,7國集團(G7)領袖高峰會聯合聲明提到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強調這是 「國際上共通的看法」。

岸田外交政策看起來溫和,其實非常強韌

此外,對於日本現任首相岸田文雄的外交立場,安倍在節目評論,「 看起來溫和,其實非常強韌」,他希望岸田認真努力修憲。

再來是《Taiwan News》英文版新聞報導稱,在以前長期擔任日本首相任內,安倍晉三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全球領導人和台灣可靠的朋友。

他擔任首相長達8年,這在日本政治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他的遺產目前繼續影響台灣。安倍的評論有十足的分量,所以,他1日視訊連線國策研究院主辦的「影響力論壇」,發表「新時代台日關係」主題演說,引起台日美中等各界仔細地研讀。

1日安倍的演說傳遞對台灣的支持以及對中國發出的強烈訊息:只要台灣被軍事打擊,也被視為日本受到攻擊,這種強烈措辭頓時登上大部分媒體頭條。他發表的另一個意味深長的評論是警告中國不要「誤判區域情勢」。

局長確定中國是MI6現在最大隱患

同一天,神秘人物「C」在倫敦的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發表演講。「C」就是英國秘密情報局(SIS,又稱為軍情六處MI6)局長理查德.摩爾(Richard Moore)的代號,相當於007電影版主角詹姆斯.龐德以「M」作為代號。

直到最近幾年,摩爾才公開露面,成為公眾人物,他的公開演講寥寥可數,這次演說摩爾還是大膽確定英國(以及其他自由世界)面臨的四大威脅:中國、俄羅斯、伊朗和國際恐怖主義。

他對中國的評論尤其令人大開眼界,他明確表示,中國是MI6現在最大隱患。

中國扭曲的話語權

摩爾強調中國試圖扭曲英國和世界各地的公共話語和政治決策。他還警告,中國利用債務陷阱,將暴露個資作為政治脅迫的工具。例如,在非洲小國烏干達,由於「一帶一路」債務急遽上升,中國正在摩拳擦掌,準備奪取該國唯一國際機場的控制權。

呼應安倍的示警,摩爾警告說,中國構成最大威脅,是因為北京有誤判情勢的風險:「北京相信自己宣傳的西方國家弱點,反而低估華盛頓的決心,中國因過度自信而誤判的風險,是真實存在的。」

「在台灣問題上,我們對中國荒謬的宣傳經常不自主發笑,這些空話大話顯然是荒謬的,以至於很容易假設中國人民和中共也知道這一點。」摩爾指出。

然而,正如摩爾和安倍指出,情況並非一定如此。中國荒謬宣傳的對象是國內民眾,因此,它目的是讓共產黨員和中國人民成為中共的信徒。

這樣一來,中國就對台灣和全世界的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官媒處處激化愛國情緒,民族主義已成為中共宣傳運動的基石,台灣問題已經被推升到頂峰。

兩岸局勢劍拔弩張

由於中國侵犯人權、對開發中國家的經濟脅迫以及盜竊知識產權,使得國際社會向中國施加的壓力繼續增加。與此同時,憂心武漢肺炎大流行的影響和經濟放緩也給中共領導層帶來更大壓力。

在這種環境下,中共對台灣口水戰愈演愈烈,藉此轉移中國民眾的注意力,這麼做並非巧合。中國可以根據這種瘋狂大內宣,而不是理性評估地緣政治局勢與其潛在後果,來決定是否入侵台灣,這種假設並非不可能。

世界上前幾大情報機構負責人和像安倍晉三這樣重量級前國家元首公開談論這種風險,那麼可以肯定假設共軍攻台不僅有可能,而且這種風險可能越來越大。

支持台灣對抗中國的威脅,符合自由世界的利益

即使台灣可能在盟友軍隊的支持下擊退共軍的入侵,但是考量生命和經濟財產損失,台灣仍將遭受災難性打擊。此外,正如MI6局長摩爾演講所述,若中共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將對全球穩定與和平構成嚴重挑戰」。

因此,台灣繼續在世界建立支持聯盟的政策,非常重要。這也是自由民主世界支持台灣對抗中國的威脅,符合日本和所有自由民主國家利益的主要原因。

如果中國真的失去理智,派兵攻打台灣,我們台灣就需要日本這樣的朋友來擊退共軍,幫助台灣擊退共軍,也符合日本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