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沖基金投資滴滴恐慘賠17億台幣 淡馬錫、索羅斯、加州公務員退休金都是苦主

美中貿易戰

公開文件顯示,自從中國網約車公司滴滴打車12月3日宣布計劃從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下市以來,滴滴的美國存託股票(ADS)4日狂瀉22.2%收6.07美元,美國數家對沖基金因投資滴滴打車ADS,可能慘賠6000多萬美元(17億元台幣)。

滴滴股價6日收盤反彈上漲8%至7.2美元,仍較6 月30日的IPO發行價14美元暴跌48.6%。滴滴上周五宣布計劃從NYSE退市並轉向香港IPO上市後,當天股價狂瀉逾2成,該公司屈服於中國監管機關的壓力,決定從美國下市。

美國對沖基金投資持有9440萬股滴滴

根據追踪基金投資的顧問公司Symmetric編制的美國13F文件,截至9月底,美國對沖基金投資持有9440萬股滴滴,較上一季減少1320萬股。

自那時以來,對沖基金是否進一步減碼滴滴,尚不得而知,但根據路透的計算,滴滴股價從9月底至12月7日期間累計下跌7.9%,意味說,對沖基金投資9440萬股滴滴慘賠6090萬美元。

截至9月底,滴滴市值27%的股票由法人機構持有,Symmetric將這些法人歸類為對沖基金的經理。Symmetric 指出,對沖基金持股比例高的公司股票在面臨暴跌壓力時期,可能容易被這些基金停損賣掉。

文件顯示,在第三季購買滴滴股票的對沖基金中,光是橋水基金就買了約900萬股滴滴打車股票,粗略估算這些股票慘賠580萬美元(1.6億台幣)。

橋水買進900萬股、淡馬錫持有2940萬股滴滴

另外,文件顯示,Penserra Capital買進540萬股滴滴股票,而Owl Creek資產管理公司買了170 萬股和Seven Eight Capital買進537,145股,第三季底Paulson & Co加碼160萬股滴滴打車股票,這些對沖基金都沒有回應《路透社》的採訪。

老虎環球管理公司和「金融大鱷」索羅斯的基金在第三季底還持有大量滴滴股份,9月底合計持有470萬股滴滴ADS。

9月30日,新加坡政府國家主權基金淡馬錫減碼滴滴打車360萬股,但仍持有2940萬股,粗略估算帳面慘賠1900萬美元,該公司也都沒有回應媒體的採訪。

目前不清楚這些公司是否仍持有滴滴股票,但一家美國大型對沖基金一位高管表示,即使他們計劃重新買進滴滴,但很多人都選擇先賣出滴滴ADS,然後觀察香港IPO情況。

「還有一個問題是,散戶和一些共同基金可能無法輕易持有香港上市股票,之後將被迫賣出持股,因此,滴滴若赴香港上市,賣壓會更大。」該位高管表示。

加拿大、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買滴滴慘賠

持有滴滴股份的公共退休基金包括加拿大退休基金(CPP)、總部位於蒙特利爾的Caisse de dépôt etplacement du Québec和加州公務員退休系統(CalPERS)。

Caisse的發言人拒絕置評,路透也無法立即聯繫到CPP和CalPERS置評。

上周五滴滴股價狂跌22%,單日市值蒸發70多億美元,美國上市的市值前十大中概股也重挫,單日市值蒸發逾800億美元(2.2兆元台幣),因滴滴決定下市,將促使美國監管機關要求外國公司的財務披露幅度,這會加速中概股退市潮。

滴滴退市代表美中金融脫鉤的開始

投資研究公司New Constructs執行長特雷納 (David Trainer) 評論說,儘管人們普遍預期滴滴會下市,但此次退市代表美中金融脫鉤的開始。

美國證管會(SEC)周四證實繼續實施計劃,規定在美上市的外國公司施必須披露更多財務訊息,包括美國政府人員介入公司的財務審計,最終可能迫使許多中概股從美國交易所下市,加劇更多投資人的擔憂。

在美國上市的中國電商巨頭上周五在NYSE下挫8%至112美元,逼近5年新低,市值縮水至 3050 億美元。第二和第四大中概股線上零售商京東和拼多多上周五市值分別縮水約120億美元和60億美元;網易、電動汽車製造商蔚來和百度分別大跌6%、15%和8%。

整體來看,上周五在美國交易的十大中國公司市值蒸發約 830億美元,相當於總市值 8500 億美元的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