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宅配藥品被「追殺」、醫院A達文西健保被罰卻打折 前疾管署長痛批健保署失去分寸

醫療保健

前疾管署長、健保局總經理張鴻仁,6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藥師依醫師處方把藥『宅配』給病人,請問犯了什麼『天條』?健保署說,所有申請的藥費和藥事服務費都要「繳回」!我真的看不懂,有那位先進可以幫忙解惑?」

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向《信傳媒》表示,「他(張鴻仁)沒有誇大!健保署整體來說就是縱放財團、欺負個體戶!」

對於張鴻仁的發文,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回應表示,「很不負責任的亂放話!請各分區同仁們務必依法行政,善盡負責任公務員的職責。」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健保署是否有處理過當的狀況?

(更多健保相關新聞:新冠疫情延燒...健保藥費支出減少為何仍要砍藥價?藥師揭健保總額漏洞

藥品宅配到家被「追殺」?張鴻仁:健保署已失去分寸

張鴻仁指出,4日他在臉書PO了遠距醫療和偏鄉的議題,「沒想到居然看到『醫師藥師為了宅配藥品被健保署追殺』!早上還聽說一位從事『宅配藥品』的藥師,雖然打贏了和健保署的官司,但被整到破產,據說在父母面前下跪,這位藥師的媽媽說『你是受政府迫害,不必自責!』」

張鴻仁直指健保署對藥師的追殺,「不敢相信這是『自由民主台灣』今天還會發生的事。」他還提到,有醫界指出受健保署無理處罰所以依法爭審,「結果健保署還不服氣『加碼嚴懲』,完全不知道什麼叫『依法行政』。」

另一位醫師又因涉嫌盜刷健保卡而後自殺,張鴻仁7日又發文表示,「上一篇講的是藥局從事『藥品宅配到家』被健保署『追殺』影響的是憲法保障的財產權。昨天南部醫界朋友說前一陣子『盜刷』健保卡,健保署發動檢調單位去『搜索』,當事人被『收押』不肯認罪,後來自殺。」

張鴻仁指出,「據說健保署認為,這位醫師有憂鬱症,所以他們的執法『沒有過當』!我完全不能接受這個說法。」他表示,司法是「國之重器」不可以輕易啟動,一旦啟動,如果當事人是被冤枉的,代價是一個家庭幾年的苦難,「這些案例我曾寫過在拙作《生技大大有為》,過去我們處理『違規』,是有分寸的。」

張鴻仁表示,先用「行政處分」,惡性重大或行政調查無法取得「犯罪證據」時才啟動司法部門。最後他感嘆,「我最近聽到的許多故事,發現健保署已經『失去分寸』,我認為這件事非常嚴重,因爲醫界藥界都『敢怒不敢言』。」

達文西A健保...北醫罰1.2億僅繳7千多萬?

而針對健保署裁罰一事,沈采穎先指出,健保署於2019年調查2015至2019年間,有38家醫院涉嫌用腹腔鏡申報達文西手術,再向病人收取自費,其中浮報情形最嚴重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被要求自清繳回1.2億元。

她表示,當時達文西案本來北醫要繳回1.2億,「七折八扣現在只要繳回7千多萬,這其實就是一個漏洞,當財團法人出問題的時候不能扣押,還是只要還錢就好?重點是還錢還打了6折。」依據監察院函文指出,「本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依據104年2月公告本案相關申報方式,追扣該院104年3月至108年2月期間,執行達文西術式下又申報健保給付之該項手術,此類案件共計1,803件,7,225萬3,363點,並於108年5月29日追扣完峻。」

為何北醫罰款從1.2億變7千多萬?

李伯璋回應《信傳媒》詢問並表示,「108年達文西清查案,係先請醫院盤查(北醫盤查出疑義案件計1.2億元)並回報各案件的申報樣態,經本署盤點並釐清各醫院之申報樣態後,查有部分案件屬合理申報,故僅針對明確違反規定的案件予以核扣,北醫核扣金額為7,200萬點。」至於費用差異,李伯璋表示,「經盤點各醫院回覆資料之樣態並予釐清後之金額差異。」

盼健保署好好監督財團避免虧錢洞更大

沈采穎認為若有違法行為的確就應開罰,「但我一直很生氣的就是,他們對財團都是輕輕放下,對基層卻很嚴厲,打蒼蠅不打老虎。」

她直言,健保署裁罰的權限很大,「健保署有北中南分局處,如果不去整頓,還是要算在李伯璋頭上啊!」她也提到,虛報健保後診所負責人會被羈押,「但財團的話因為是法人,貪了幾億也沒有人需要出來負刑責,這個法必須要院長負責,不然變成大家都無所謂。」

是否沒有制衡的機制?

「法沒有規定怎麼制衡?但照理說達文西案應該乘以3倍,為什麼只因為是財團法人就可以不用?這樣財團法人一些檢驗的浮濫會越來越亂。」沈采穎也強調,「當然基層也不能有僥倖的心態,還是要堅守法令,但我們更希望健保署好好去監督財團法人醫院、為民眾把關,才不會讓健保虧錢的洞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