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維吾爾族強迫勞動預防法》  認定只要是新疆產品就是由奴工製造

國際

《彭博》、《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路透》周三報導,美國眾議院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一項法案,禁止進口新疆維吾爾奴工製造的產品。

兩黨普遍認為美國必須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眾院以428票對1票通過《維吾爾族強迫勞動預防法》,這種壓倒性贊成票表明,國會兩黨普遍認為美國必須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但該法案仍需送交參議院表決,並由總統拜登簽署後才會正式成為法律。

眾院議長佩洛西誇耀她幾十年來對中國倡導人權的工作,有了最新的成果,因為12月8日眾院通過禁止新疆奴工製品進口的法案,對中國實施經濟制裁。

拜登總統的發言人表示因中國侵犯人權,美國政府官員決定抵制2月份舉行的北京冬奧後不久,議長佩洛西隨即推動眾院通過該法案。

麥葛文:奴工製品是關乎人權和道德問題

佩洛西發表一份聲明說:「作為一個團結的國際社會,我們有機會和責任讓北京承擔責任,並捍衛該地區和世界各地的人的尊嚴和自由。」

「這不是黨派問題,是關乎人權問題,也是一個道德問題。」該法案的發起人、長期的人權倡導者、麻州民主黨眾議員麥葛文(Jim McGovern)在眾議院表示。

《維吾爾族強迫勞動預防法》規定,禁止進口中國西北部拘留營穆斯林少數民族製造的產品。

《維吾爾族強迫勞動預防法》將規定美國國土安全部制定一份與中國政府合作鎮壓新疆維吾爾人(主要是穆斯林少數民族)的組織和個人黑名單。

新疆出廠產品一律被認定為奴工製品

該法案創造一個「可反駁的推定」(rebuttable presumption),也就是說,除非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UCBP)局長給出例外,否則一概認定從所有從新疆出廠的產品,都是奴工(強迫勞動)所生產。根據近年多項國際報告, 中國在新疆地區針對維吾爾族人及其他穆斯林,設立400多處集中營。

新疆奴工是一個嚴重的問題,眾院民主黨籍議長佩洛西(加州)和參議員盧比歐(佛州共和黨)很難得會為此問題聯合陣線。

眾院表決前一天,佛州共和黨議員盧比歐周二在國會山莊告訴記者,「我保證,現在我跟你說話的時候,這座大廈裡每個人都有新疆奴隸製造的東西,只是大多數人不知道這情況。」

盧比歐強調,國會若通過《維吾爾族強迫勞動預防法》會比目前實施幾十年的禁令執行得更好。

美國人都不要買奴工製造的東西

他解釋說:「這個法案規定,只要產品是在中國的新疆地區製造的,就假定它們是由奴工製造的,除非製造商能夠證明它們不是。」

中國否認在新疆存在侵權行為,該地區為全球大部分太陽能電池板提供材料,但美國政府和許多人權組織表示,北京對新疆維吾爾族進行種族滅絕。

共和黨議員指責拜登政府和民主黨議員在禁止奴工產品進口方面行動遲緩,因為這會使總統的可再生能源議程複雜化。民主黨否認這一指責。

民主黨眾議員基爾迪在接受路透電話採訪時表示:「我想看到美國對新疆奴工採取強有力、更有力的制裁。」他認為美國國內太陽能電池板的產量可能因此增加。

當初,盧比歐與麥葛文合作草擬該法案,雙方都希望它能推動本屆參眾兩院過關。麥葛文指出,眾議院去年通過了基本相同的法案,但當時由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沒有接受,「現在是我們完成這項工作的時候了。」

眾院指控國際奧委會與中國勾結,違反對人權的承諾

麥葛文告訴NPR,如果該法案獲得通過,意味著消費者可以放心,他們從中國購買的衣服或食物不會受到奴工污染。「我認為任何一個美國人民都不想購買任何由拘留營奴工生產的東西。」

除了通過「維吾爾族強迫勞動預防法」,國會周三還通過另外兩項與中國人權議題有關的議案;首先以428比0的票數通過,指控國際奧委會與中國政府勾結,違反國際奧委會對人權的承諾。

眾院以427比1票通過另一項議案,譴責中國持續對新疆以及其他宗教或少數團體「持續進行種族滅絕以及違反人性的罪行」,並要求聯合國採取行動。

美國政府及多個人權組織都指控,中國繼續對新疆地區維吾爾等少數民實施種族滅絕,不過北京當局已多次駁斥這些說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五在北京記者會上稱,有關新疆使用強迫勞動的指控是「謊言」。他說:「該法案純粹是政治操縱,意圖以人權為藉口破壞新疆的穩定和發展。」他還說,美國「應該更多地關注自己的問題。中國人民過著美好的生活,過著自己的生活,不勞美方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