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參加六四紀念晚會 黎智英等3人被香港法院判決煽惑等罪名成立

香港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與港媒《立場新聞》前記者何桂藍3人去年所涉的「六四」集會案12月9日在香港法院審理,區域法院裁定3人煽惑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成立。

除香港、台灣外,外國媒體也有報導黎智英被判有罪的消息。英國《BBC》報導稱,去年6月,數千港人無視禁令,參加紀念 1989 年北京天安門廣場鎮壓的守夜活動,結果,26名政治異議人士和活動家被檢方起訴。

2020年數千港人參加紀念六四活動晚會

其中16人稍早前已認罪,判刑4至10個月不等,另有李卓人等5人等候判刑;另兩名被告羅冠聰及張崑陽則已離港。

本案件當中,黎智英等26人被控去年未經批准仍出席維多利亞公園出席六四晚會,並涉嫌非法煽惑他人在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下,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

黎智英等3人是最後一批收到判決的被告,因為他們選擇對自己的指控提出異議。在審判期間,3人辯稱,他們在六四守夜期間以個人身份點燃蠟燭,並沒有「煽動」其他人參加未經授權的集會。

然而,區域法院法官伍德科克(Amanda Woodcock)駁回他們「相當荒謬」的論點,表示他們參加六四晚會「是對警察的蔑視和抗議」。

他們將於12月13日被法院判刑,因參與非法集會,最高面臨5年的有期徒刑。

黎智英已被關押一年

黎智英是香港現已解散的《蘋果日報》創辦人,也是香港民主運動最突出的支持者。今年4月16日,因參加民主抗議活動,他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妨礙司法公正兩項罪名,加上先前一項罪名成立,被判刑14個月。

另外2名被告當中,何桂藍是一名前記者,後來成為反對派政治人物,而鄒幸彤以前是一名律師,為前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該組織現已解散,往年每年都會主辦六四守夜活動。

兩人也被關在監獄裡,法院拒絕他們保釋,因為他們面臨多項指控,其中包括北京根據去年實施港版國安法對他們提出一些指控。

六四事件晚會的涵義是什麼?

香港一年一度的六四守夜活動已經舉行幾十年,經常吸引上萬的港人聚集在一起,1989年6月4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被軍隊屠殺的和平示威學生和平民,當時解放軍以坦克和機關槍鎮壓手無寸鐵老百姓,引起國際社會撻伐。以前,

香港曾經是中國為極少數可以紀念和談論六四事件的地方,天安門事件在中國是高度敏感詞,禁止中國民眾舉行紀念六四活動,也不能在社交媒體上討論六四事件。

但在2020年,香港當局以防疫封城為由,30 年來首次禁止六四守夜活動,活動人士指責官員屈服於北京的壓力,壓制民主人士的言論。

數萬港人無視禁令,依然參加去年六四晚會活動,拆除維多利亞公園周圍豎立的路障。今年港府仍禁止六四晚會活動,抗議活動比較溫和。

黎智英4到5月共被判刑20個月

去年8月,黎智英被港府指控犯下港區國安法的「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到現在被關押近16個月,他周四就新罪名指控,被傳喚到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

去年12月3日黎智英被控詐欺罪名成立,當庭被收押,到今年12月2日被關押滿一年,2021年12月8日,黎智英在牢裡度過74歲生日,

無國界記者協會(RSF)網站上周報導,到今年5 月,黎智英因參加「未經批准」的民主示威活動而被判入獄6個月,加上先前14個月,共被判刑20個月。

他還面臨其他五項罪名指控,包括「串謀歪曲司法」和「勾結外國勢力」,根據中國政府去年實施的《港版國安法》,黎智英面臨最高可被判無期徒刑的風險。

香港新聞自由度狂降至80名

「港府關押和騷擾黎智英,表明港府決心讓象徵新聞自由的標竿人物閉嘴。」無國界記者協會(RSF)東亞分社負責人阿爾維亞尼(Cédric Alviani)表示,他呼籲國際社會「向中國政權施加壓力,要求立即釋放黎智英,並釋放所有被拘留的記者和新聞自由捍衛者」。

RSF即將在2021年12月發布題為《中國新聞業的大躍進》的報告,將中國極權政府建立的審查和信息控制系統及其對全球新聞自由和民主的影響。

香港曾經是新聞自由的堡壘,如今隨著香港蘋果日報關閉,往日自由不再。在2021年RSF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當中,香港從2002年的第18名直線下降到第80名;在RSF追蹤180個國家新聞自由當中,中國排名第177,敬陪末座。